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了就有這麼大的功德


時間:2017/12/1 作者:心源

「一聞佛名,即具如是功德,足證佛號,名具萬德」。前面三願都是講名號功德,這是足以證明阿彌陀佛一句名號具足萬德。萬不是數字,不是一萬二萬,不是的,萬代表圓滿,圓滿就是無量無邊的大德。「又聞名功德,微妙難思」。聽這句佛號,功德也是無量無邊。念佛的人很多,不知道名號功德的殊勝太多了。他不知道,他念佛名,功德有,就不大,為什麼?它跟他的心不相應。心行要相應,自己要真正知道。所以經不可不讀,不讀經不知道。經要多讀,要念得很熟,你把經念通了,你全明白了,那你念阿彌陀佛,聲聲功德不可思議,念念功德不可思議,真的是微妙難思。「如《尊勝陀羅尼經》曰:諸飛鳥畜生含靈之類」,這句是說畜生道,畜生種類也非常多,「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盡此一身更不復受。」這個意思是說,這些動物聽到佛的名號,只要它聽一遍進去,真聽清楚了,它來生就可以離開畜生身到人道來,這功德多大。我們住在農村,農村有院子,有樹木、有花草,我們還有一塊地種了菜,菜園裡面樹上放佛號,放小的念佛機,裡面是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讓這些有緣眾生聽。它真聽到就得這個殊勝利益,它離開畜生身到人道來,到人道來跟佛有緣,將來長大都是佛門弟子。

「又《涅盤經》曰:是大涅盤經亦復如是,若有眾生一經耳者,卻後七劫不墮惡道。」你看這個功德多大,《大涅盤經》是大乘經,《涅盤經》如是,所有的大乘經亦如是。我們現在用念佛機,把名號、把經文統統灌在這個機器裡面,讓它從早到晚不斷在那裡播放,附近所有眾生都聽到,我們有這種心,這是度眾生。度這些眾生比人好度,人有懷疑,不肯相信,這些眾生他歡喜,他願意聽。「一經於耳,尚具上述功德。何況經耳之後,兼能信受」。這個聽了,他有沒有信、有沒有接受不知道,我們只知道他聽了就有這麼大的功德。如果聽了他相信,他接受了,那個功德更大,「其功更勝」。「一般經中聞字」,經典一翻開第一句「如是我聞」,這個聞字,「不是但聞」,不是只是聽到,意思裡頭有信有受。大乘教裡頭,這聞字裡頭有信解行證,包含這些境界。「是故聞名之人,今生縱不即能往生」,這一生當中往生他做不到,「來世亦必常修殊勝梵行也。」殊勝梵行裡頭,無比殊勝的梵行就是信願持名,也就是說他很有可能聞到淨土法門。為什麼?這個緣是修淨土的人跟他結的,特別是如果我們叫他聞的佛號是阿彌陀佛,直接就是把殊勝的梵行緣跟他種了、跟他結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一集)2015/3/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9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