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5)人生過得有意義也靠自己


時間:2017/12/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5)人生過得有意義也靠自己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你去世後,你的兒女親戚朋友為了你的財產就來吵架了。

「我要房子啊,他沒有去世的時候就說給我的,」

「卡上的錢……」

千辛萬苦為他們存了一點錢變成了矛盾和煩惱,讓你在輪迴更痛苦,他們也活得不開心。所以存了一點錢也沒有意思,你自己也帶不走,留下來給兒女也變成了矛盾和痛苦。沒有你他們不會餓死的,所以你放不下也是白白的放不下,白白的讓自他都痛苦。

你最放不下的老婆,說不定你沒去世之前就是別人的了;說不定你去世之後她馬上再找一個更漂亮的人,早就忘了你。開玩笑!所以不用執著,沒有必要,也沒有意思的,當然這也要看人格的。你去世後中陰身會看到他在幹什麼,看見以後你會更加生氣,讓自己不完美,來世更痛苦。一旦你生起嗔恨心,就沒辦法有一個完美的來世,地獄等惡趣肯定要下了。

你最後一天的時候,假如放不下你的財產,比如你有一張銀行卡,卡里有十萬塊錢,別人不知道。你一剎那斷氣的時候想著還有十萬塊錢沒有安排,一想到它你就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沒有辦法成就解脫,它就變成了你脫離輪迴的一個很大的違緣。

你最喜歡的俊男美女也是,斷氣的時候,還是有點想他(她),或者放不下他(她),那你也沒辦法脫離六道輪迴,他(她)也變成了你成就解脫、完美來世的違緣。所以不要很在乎,不要很執著,不要很貪。你這樣斷氣之後,不要說對你,對他(她)也有影響的。不管你上升還是下墮,你斷氣的一剎那間,想了他(她),放不下他(她),對他(她)的生活,他(她)的身體也會有影響的。對他(她)也不好,對你也不好,所以還是要學會放下。

很多人會想:那金錢也不要,財產也不要,老公也不要,苦死了!(眾笑)開個玩笑啊!不是跟你說這些全部不要都扔掉,可以有的。只是讓你要懂得布施,懂得隨喜一點出去。在不在乎,不執著,不是特別貪的情況下,這些東西也是可以擁有的。明白這個道理以後,你斷氣時可以給她回向,願她好好的,能夠早日成就,這樣就不會影響你的解脫。你發一個慈悲心,生起一些出離心,真正拋棄遠離放下這些人生當中的煩惱的話,是不會影響你的。不管你是在家,還是出家,一樣可以修菩提心、出離心,所以不要在這個問題上很糾結。

今天在這裡的道友都很有福報,但是能不能去修還得靠自己。很多人說我們是女人,業障重,可能今生沒有希望解脫、成就吧?沒這個說法!你好好修,女人也可以成就,男人也可以成就;你不好好修,男人也沒法成就,女人也沒辦法成就。雖然我們已經得到了十八暇滿難得的珍寶人身,遇到了上師三寶,遇到了正法,福報很大。但是人生過得有意義也靠自己;沒有意義往下墮也在於自己。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