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才能契入佛境界?


時間:2017/12/1 作者:王習訓

一切諸佛如來、法身大士應化在十法界,為一切眾生現身說法,說的是什麼法?只以此光宣妙法,宣是宣說,這個光是真實之際之光、真實智慧之光、真實之利之光。我這樣念法大家就能體會。法是什麼法?就是《大乘無量壽經》。會集本的經題太妙了,上半段是宋譯本的經題「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後面是《漢譯》的經題「清淨平等覺經」,兩個題合起來,妙極了!說明這個會集本無一沒有出處的,不是自己隨便造的,統統是五種塬譯本裡頭的塬文,沒有絲毫改動。佛為我們講的這部經,會集當然是佛的意思,佛是便利眾生學習,會集做到了這個工作,真正做這工作的人必得佛力加持,他做得這么圓滿。這部經,是法就是說這部經,就是此光明,就是無量光、就是阿彌陀佛。不離是光說是法,這部《無量壽經》就是無量光、就是阿彌陀佛,讀這部經就是阿彌陀佛在說法,我們學習分享也是阿彌陀佛在說法。是法,真實法,就是真實之際。

「不離是光說是法,智慧光明不二也,此光即真實慧也。只以此光宣妙法,乃惠以真實之利,亦即光中之妙用」。所以學佛要用佛心,佛是什麼心?佛是真心。什麼是真心?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是真心。那我們就知道了,惠能大師在碓坊裡面修什麼?八個月修什麼?就是修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修這個。無論是物質環境、人事環境,他怎么對待?用清淨平等覺對待,真心,沒有妄心。日常生活當中不分別、不執著,不執著是阿羅漢,不分別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是佛,真中之真,純一真心,純一真實,修這個。這個不要經本,不需要坐香,你要真懂。我們定的功課,要誦經、要拜佛、要念佛,定了好多。五祖沒給惠能定功課,惠能自己知道,因為他想作佛。

我早年,二十六歲跟章嘉大師,章嘉大師的話說得是非常之淺,但是意思很深。我向他請教成佛之道,怎樣才能契入佛境界?他告訴我的,「看破、放下」,就這么簡單。實際上呢?實際上不懂,看破、放下意思太深了,我們只懂得個皮毛,文字的表面。我向他請教,從哪裡下手?告訴我從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最重要的是法布施。大乘經上說得好,《金剛經》說得很多,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比不上為人說四句偈。這一般人不相信,一般人願意接受珍寶,不願意聽你這四句偈。

為什麼四句偈超過珍寶超過太多了?那四句偈在阿賴耶裡頭做了種子,將來以後你遇到佛法,你跟佛有緣,將來成佛全靠這個種子,這個種子金剛不壞種,這還得了嗎?是真的不是假的。大千世界七寶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佛法能了生死出叄界,這才叫真正的寶。寶中之寶,無上之寶,無過於念佛,就這句佛號,這句佛號是真實法,這句佛號就是三個真實: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一句佛號具三個真實,什麼樣的福報你才能夠聽到、你才能夠遇到?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八集)2013/7/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