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金錢與睡眠你會選哪個?如何正確對待錢財?


時間:2017/12/1 作者:定臻

過去有一個地主,他很有錢,常常擔心有人來搶偷他的錢,晚上很難睡著。但是他的長工一家卻睡眠質量很好,他在那失眠呢,長工一家呼呼打著呼嚕,這覺睡的相當好了。地主就鬱悶,我這麼有錢為什麼沒有他們睡眠好呢?有個帳房先生給他出了個主意,你給他三千貫錢,我保證他睡不著覺!地主想可不是美的睡不著吧,但是出於好奇就給了長工一家三千貫錢。

這下長工發財了,做點什麼呢?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除了種地還能做點什麼。那麼買塊地吧,又擔心風雨不調,就這樣輾轉反側兩口子研究一晚上也沒研究明白,這一晚上失眠了,哈哈!第一天是這樣,第二天就開始擔心有人來偷了。於是兩口子輪班睡覺,結果誰也沒睡踏實。幾天後長工兩口子,黑著眼圈對地主說,把你的錢給你,我要睡覺!

1.佛教里的金錢觀

錢財本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句話我們常常聽說。但是真正當我們把自己的錢拿出去布施給別人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心裡就起波瀾了!佛教里的金錢觀是什麼樣的?佛陀在經中說過,財布施得財富,無畏布施得健康,法布施得智慧;也說過,世間的錢財分三份,你一份,我一份,他一份,這個是什麼意思?就是不要起獨占的心。

世間有五種貪戀:財、色、名、食、睡。我過去總吉他們為三條,就是:名、利、益,這三條。所謂的名,這個大家知道,有的人可喜歡自己有名了,就喜歡這種名人的感覺。利,是收穫是更實在更現實的部分,比如錢比如權,比如要有個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最後一個益,就是自己喜歡的。於是有人就喜歡吃,什麼都不在乎,你要是從他碗裡夾點東西走,一定和你急!有人喜歡睡覺,睡得天昏地暗,叫他起床一定要護覺,非常地不高興;有人喜歡買衣服;有人喜歡養動物;有人喜歡某種運動。這些和財與利一起,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過分就不好了。

2.適當就好,不要過份

於是適當怎麼都好,過份就不對了。正如我個人非常喜歡「止」這個字。止就是知道度,就是知道節制,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行,什麼時候該停。世間也好出世間也好,這個度往往是最難把握的,每個事情的好或壞,從各種角度來說,可能結果不同。

結果不同,不代表他們真的存在差異,而要換個交代理解。我經歷的都是覺醒我自己需要經過的路程;我遭遇的都是提升我境界所需要的過程。基於這點來思維,我們的貪嗔痴是對的,因為我們不知道貪嗔痴對我們有多大的傷害。於是放任他們,結果當我們嘗到了他們的苦了,自己願意放下這貪嗔痴了,這就是覺醒。

3.忍的重要性

於是煩惱既是菩提,六根就是糾纏的根,也是解脫的道。我遭遇的煩惱就是我要提升的路徑,我遇到的痲煩就是我提升自己的必由之路!世尊在金剛經中說到,一切法得成於忍。修行人往往最難做的就是這個忍。羅漢怎麼成就的?就是靠這個忍字,沒有一個忍的能力在,沒有耐性,沒有耐心,初果羅漢都做不了,忍就這麼重要。初果羅漢成不了,智慧不起來,但是人很聰明這就是邪智起了現行!邪的智慧,讓他做的善的事情,百難千難,壞的事情不用教,自己都能悟出來,這就是邪智啊!

忍真的很重要,愛語,仁心,寬厚的胸懷這真的很重要。我學佛,要學得非常的安詳,非常的澄淨,非常的快樂;而不是學來爭鬥,學來討論,末法時期鬥爭堅固啊!

學就是用別人的經驗來為自己照明,習就是把這些經驗付諸於行動中。沒有學,人不得開明;沒有習,學亦是虛妄。

今天就先到這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