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當斷愛欲,無所貪慕


時間:2017/12/1 作者:學樂

「下輩之內,有多類故。《觀經》說惡。今說善人。故《覺經》(即《漢譯》)云:其三輩者,當斷愛欲,無所貪慕。」這八個字很重要。人之所以出不了六道輪迴,就是愛欲。所以古大德又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這愛欲要不斷,出不了六道輪迴,這是情執裡頭最深的一層,無量劫熏修。

所以人,佛說得很清楚,《百法明門》裡面就可以看到,這法相宗入門的書,煩惱二十六個,根本煩惱六個,隨煩惱,大隨、中隨、小隨總共二十個。善心所,這就是說,煩惱心是噁心所,不善的,善心所只有十一個,噁心所有二十六個。你看看,你是善多是惡多?所以人學壞容易,學好難,不容易。善根的深厚,完全看愛欲,愛欲薄的人善根厚,愛欲重的人善根淺。

其深淺固然是有關係,但它也不是絕對的關係,絕對的關係還在遇緣不一樣,遇到的緣很殊勝,成功容易。佛法講緣,但是遇緣跟自己的善根,過去世如果沒有修行也很困難。過去世有修行,遇到同樣的緣就方便了,過去學這個法門,現在又接上,很快就提升了;過去生中學的跟這一生不一樣,提升就很困難。普遍快速,有成就,只有淨土,只有這一門,這一門難信易行。

所以愛欲,儒家教我們格物,物就是物慾,要無所貪慕,沒有羨慕,沒有貪戀,要做到這一點,就真能放下。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22集2016/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