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識得一,萬事畢


時間:2017/12/1 作者:學樂

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末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句話重要!萬法是什麼?整個宇宙。這整個宇宙從哪來的?什麼原因來的?怎么來的?能大師這一句就說清楚了,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全宇宙是我自性變現出來的,就像作夢一樣,夢中所有境界都是你自己心變現的,善的、惡的、好的、壞的,全是。

你要是證得一心,曉得什麼?畫個號平等了。這一句話重要!佛法沒有說宇宙是神造的,沒有說是佛造的,沒有,誰造的?自己造的,自作自受。既然知道自己造的,天堂是自己造的,地獄也是自己造的,善知識是自己造的,冤親債主也是自己造的。知道統統是自己造的,心就平了。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全是自己造的,還會打架嗎?不會了。知道什麼?一體。整個宇宙,一切眾生、一切諸佛、一切眾神、一切妖魔鬼怪、山河大地,跟我是一體。

禪宗祖師說,「識得一,萬事畢」。你只要認識一,一切問題解決了。現的是什麼?現的真心,能生萬物的心。你能愛萬物,你能愛整個宇宙,你再不會有分別執著,叫解脫,所有一切困惑沒有了,解開了;脫什麼?脫離輪迴,脫離生死,脫離迷惑,得大自在。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25集2016/4/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