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因果跟布施的關係


時間:2017/12/1 作者:心愿

那麼就要了解生財之道,怎麼賺錢?就老法師跟我們開示的,因果跟布施,因果跟布施有什麼關係?老法師跟我們講,老法師說,不論古今中外,一切眾生對於財富、智慧、健康、長壽,我們人對於金錢,一切眾生對於財富、對於智慧、健康、長壽這四樣東西,沒有一個人不羨慕,沒有一個人不追求。那我們現在學佛就必須要了解說,財富從哪裡來?智慧從哪裡來?健康怎麼來?為什麼有些人會長壽?有些人會短命?你要去了解這個原因。

像我今天剛去三軍總醫院跟一個臨終病人開示,他已經車禍重傷,就在我們這講堂附近,年紀也不大,才六十二歲而已。被計程車一撞,頭骨裂開,送到醫院就沒有辦法急救了。所以我今天跟他去關懷,他事實上已經斷氣了,是用葉克膜系統,就是我們台灣醫療名字,叫葉克膜系統,就是維生系統,就是人工呼吸,用機器幫他呼吸。我去看的時候,他皮膚已經變色了,我在想他應該已經中陰身了,他的神識已經離開那個肉體了,因為我看他的皮膚已經變黑了。

他的妹妹就是我們的蓮友,他們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家族,他的姐姐是在我們台灣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歌星,當時盛極一時,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大概也得到很多的名聞利養。但是到後來因為盛極而衰,太有名氣了,我們講說厚德載物,結果我這個蓮友的姐姐她就變成憂鬱症。現在,前一陣子有鼓勵她努力的誦經懺悔,有效果、有改善,也有回向給她的冤親債主。誒,我今天問她,她的妹妹就說,她最近毛病又犯了,又把自己關起來了,全部到房間裡面,燈都不打開。你看她的兄長今天就發生車禍,就舍報了,身體非常地壯碩。

所以你要了解說,財富、智慧、健康、長壽怎麼來的?老法師把這個題目講因果跟布施,我們對於這四個東西,只要你在世間,你是一個凡夫,對這四個東西你都想追求。所以這四個東西廣告做得特別好,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是說我們台灣的名詞。那事實上是理財財富就會來嗎?這是顛倒是非,他不從因地下手,他怎麼理財,財都不會來。智慧怎麼來的呢?為什麼健康呢?為什麼會長壽呢?你要去了解那個原因,你學佛才知道,明白因果,你才講得出來。不然人家問你說,為什麼健康呢?為什麼長壽?你講不出來啊。我們很多學佛人,你問他這四個問題他不會講,那就趕快布施、趕快布施,你問那麼多做什麼?不會講。這一篇,老法師講因果跟布施講得很好,我們就要牢牢記起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六十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