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尊師教誨,布施種因,改變命運


時間:2017/12/1 作者:心愿

所以老法師就知道自己過去生大概只修了一點法布施,老法師說他過去生可能有修一點法布施,有一點聰明智慧,老法師他喜歡看書。

但老法師說,他自己過去生沒有修財布施,因此他今世,這一世早年物質生活非常地艱苦。也沒有修無畏布施,所以許多人幫老法師算命,都說他是短命相,老法師常常講課有提到。當時在台北的時候,甘珠活佛有跟他講,甘珠活佛就跟老法師說了,他說,我們以前都不敢跟你講,在背後講說老法師是短命相。老法師說,這個我知道啊,你不用在背後說我,你跟我講我會接受啊,我知道啊,我自己知道我短命。但是甘珠活佛跟他講說,你這幾年講經,你的面相已經開始變了,這甘珠活佛,當時還在台北,老法師提的好像是在善導寺,在台北善導寺。

老法師說他可能過去生沒有修無畏布施,所以這一輩子就不能健康長壽,所以算命的說他是短命,沒有福報。他很清楚,他也很相信,因為在他們,淨空老法師他們家族史裡面,他的祖父四十五歲就去世了,淨空法師的伯父跟他的父親也是四十五歲就去世了,他們家裡面大概都是短命的。所以淨空法師說他也沒有想到能夠超過四十五歲。他今年已經九十了,過一半啦,一紀是十二年,《感應篇彙編》裡面講,延壽一紀是十二年,老和尚已經幾紀了?超過三紀了,要延兩紀就很不簡單了,延一紀就很了不起了,老法師已經超過延三紀了。一紀是十二年,三十六年,他已經四十五,超過四十五了。

老法師說,學佛以後才知道有六道輪迴,希望以後能好死,也有個好去處,其他什麼都不想。老法師說,他這一生沒有福報,現在的福報是這一生修的。老法師說他早期的時候,他沒有錢布施,李炳南老師跟他講說,一塊錢有沒有?一毛錢有沒有?老法師說,有。他說,你就用一塊錢跟一毛錢去買禮物、買糖果跟大家結緣。所以老法師就開始,因為章嘉大師跟他講,看得破、放得下,他問章嘉大師說,從哪裡下手?章嘉大師跟他講,布施下手,從布施下手。所以老法師說,他這一輩子的福報是從這一生修的。你看老法師幫助強帝瑪法師在斯里蘭卡蓋大學,強帝瑪法師募的款項募得非常地辛苦,大學一直蓋不起來。他跟老法師請求幫助,老法師什麼話都沒說,去把他香港銀行的存款全部提出來給強帝瑪法師,在斯里蘭卡蓋大學。

所以老法師說,他學佛第五年,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師勸老法師學講經,老法師歡喜接受,講經屬於法布施。老法師說他在民國六十年,一九七一年開始印送經書,他印的是《安士全書》,還有《八十華嚴》。從那個時候起,老法師就學印光法師,所有人給他的供養,他都拿去印經布施結緣,因此法緣非常殊勝,三種果報都現前。也就是第一個,財布施得財富;第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第三個,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老法師他講說,他三種果報統統現前,而且愈來愈殊勝,愈殊勝布施愈多。

因此若要財富源源不斷而來,就要源源不斷的去布施,有去才有來,不去就不來,就像水流動一樣,如果都不能夠流動,堵死了,就再也沒有了,所以布施才能真正得到福報。這一點我們學佛人一定要學淨空老法師,我們要學師父。老法師說,我們的道場經書很多,布施的經書是財、法、無畏三種布施皆俱足。印經書要錢,這是財布施;經本內容是法,這是法布施;別人讀了書,明白、覺悟了,離開一切恐怖憂惱,這是無畏布施。所以印送經書是財施、法施、無畏施,圓滿的布施。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六十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