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無常一到,錢財無用


時間:2017/12/1 作者:心愿

我們想要與一切眾生共存共榮,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一定要修三種布施。財不要儲蓄,儲蓄是死水,一般民眾都不能體會這個道理,說財不要儲蓄,用完我就沒了。老法師說,財不要儲蓄,儲蓄是死水。他說,錢財會貶值,如果銀行倒閉了,錢就沒有了,財五家共有,所以決定靠不住,唯有福報靠得住。因此你要有財就要修福,要知道財布施。

財布施並不是說,財布施完了就沒事了,其實布施是在種因、是在耕耘,惟恐錢布施就沒有了,這是對佛的話猶疑不決,這是很多人犯的毛病。他說,我一直布施,那我就沒有吃飯的錢啦。有些人常常會存一點錢,說這是我的棺材本,我以後老的時候我要去看病。老法師說,你存起來,將來真的那個錢就是拿去看病用的。老法師他有做三種事情,一個是醫療救濟,一個是放生,一個是印經,他做這三種工作。所以老法師說,布施是種因、是耕耘,如果你惟恐錢布施就沒有了,這是對佛講的話你猶疑不決,你不能夠相信,你不能夠奉行,你相信你自己的知見,往往到後來,一生都不能自保。

我不是在講因果講過一個故事嗎?我們懺雲老法師講過一個故事,在我們台灣南投有一個老菩薩,一輩子非常節儉,存了二十兩黃金,二十兩黃金到現在台幣大概幾十萬。她就把二十兩黃金藏在她家客廳的牆壁裡面,挖了一個洞,再做一個記號,用水泥把它鋪起來。她大概本來也想說,這些錢是她養老用的。結果沒有想到,沒有多久她出去被車撞死了。撞死以後,還好她是一個善人,她很執著說這個錢她兒子不知道怎么辦?她就跟她兒子入夢,說兒子啊,二十兩黃金藏在牆壁裡面,你趕快把它挖出來。她兒子真的把牆壁敲開,裡面真的有二十兩黃金。

老法師講這個的意思就是說,她也怕錢布施都沒有了,結果她一毛錢都沒用到,她存了二十兩黃金,一毛錢都沒用到,她就離開人間了。她也沒有種因,她來世沒有錢,她一樣貧窮,她沒有種因、沒有耕耘,那她這二十兩黃金這福報就用完了,送給她兒子就用完了。那來世呢?來世就沒有了,她沒有種因、沒有耕耘,她對佛的開示、佛的話猶疑不決,不能相信,她只相信她自己的知見,往往到後來一生都不能自保。你看這位老菩薩就自己保不住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六十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