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很多愛,為什麼最後都變成了衝突?


時間:2017/12/1 作者:學佛-長沙

有一百個人喜歡你,也可以有一千個人不喜歡你啊!有一千個喜歡你的理由,也可以有一千個不喜歡你的理由。佛教里講,大地到處有刺腳的石頭,你不能說“我用膠皮把整個大地都蓋住”,但你自己穿上鞋不就行了嗎?

在人與人相處中,如果你認為對的事情總是給對方帶來痛苦,實際就是不尊重對方。我們既然愛對方,就要讓他免於痛苦。在家庭里,很多做丈夫的表示自己愛太太,太太的行為模式、穿著,乃至講話姿態和人交往的方式方法,全由他主導,他的標準就是太太的標準,這就是典型的不尊重對方。很多愛,為什麼最後都變成了衝突?是不懂得尊重對方的緣故。真正愛對方,應該多為對方著想,要樂對方所樂,這樣就能理智而心平氣和地看待問題了。

無論你認為別人對或不對,要知道這都是因為各自的習性,一切都是因為有煩惱存在才會這樣。能夠這樣理解,我執會減輕,心胸會愈來愈廣大,日子愈來愈快樂,智慧愈來愈增長。

對上師的眷屬和金剛兄弟,無論相處多久,都不應該厭煩,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應該包容,和睦相處,像鹽融於水一樣;對於對方的惡意中傷和毀謗,都要忍耐。這樣才能在上師和師兄弟間,得到依止的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