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年蓮師法會開示(五)三個忠告


時間:2017/12/1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11月29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蓮師法會為期十天。今天是第九天,即將要落下帷幕了,明天是回向。

今天對大家有幾句忠告。其實這些之前都講過,並且是反覆講過,因為太重要了,所以再次講給大家。

第一個忠告:人身難得今已得。人身非常難得, 我們今生今世得到人身不是偶然的,是累生累世積累的資糧,才成熟了這種果報。佛在經中通過因緣、數目、比喻來說明人身如何難得,尤其是暇滿的人身更加難得。學佛修行的條件就是要具備這樣的人身,此暇滿人身是千載難逢的。

我們也可以這樣思維,今生走進了佛門,覺得自己算是好人,還積累了很多的善根。但如果今天離開了這個世界,再次做人或者獲得暇滿人身,能否具足這個條件,要先從因緣方面做分析。因緣指有屬於世間的正見,即深信因果輪迴。其實很多學佛人,說是學佛信佛,卻沒有真正深信因果輪迴,連世間的正見都不具備。世間的正見就是對因果、輪迴深信不疑。要真正生起這種定解。

還有屬於世間的正信,就是斷惡行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行十種善是投生上三道的因。我們有沒有如理如法地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對很多人來說做到是很難的。

身業:不殺生,不但不殺生還要愛護自他的生命;不偷盜,不但不偷盜,還要行持布施;不邪淫,不但不邪淫還守持戒律。這是斷三種身惡業行三種身善業。

口業:不但不妄語,還要說諦實語;不但不惡語,還要說悅耳語;不但不綺語,還要持咒念佛;不但不兩舌,還化解怨恨……這是斷除口四種惡業行四種善業。我們要反觀自身,有沒有做到,做得怎么樣?

意業:不但不貪心,還有舍心;不但不害心,還有饒益心;不但不邪見,還有正見,這是斷三種意惡業行三種意善業。

總而言之,叫斷十種惡行十種善。自己可以反省觀察,我們要再次得到暇滿的人身,就要具備這種因。還要有其他的緣,上供下施、積累資糧,有殊勝的願力連線。即經常發願:來世我要得到暇滿的人身,繼續修持佛法,獲得成就。有這種殊勝的願的連線,就能獲得暇滿的人身。此為具備因緣。

按此對照,就知道自己是否具備這種因緣,能否再次得到暇滿的人身。這是從因緣的角度分析的。

以數目來說明人身難得,其他道的眾生不計其數,佛經中有這樣的比喻:地獄眾生猶如夜晚繁星,餓鬼眾生猶如白晝之星,白天的星星極稀少,比喻餓鬼眾生;夜晚繁星無數,比喻地獄眾生。二者相較,差距巨大,說明地獄眾生數量之多。餓鬼道的眾生和旁生道的眾生相比,前者猶如夜晚的繁星,後者猶如白天的星星。旁生道的眾生跟阿修羅道的眾生相比是這樣,阿修羅道的眾生跟人和天道的眾生相比也是這樣的。

六道里有無量的眾生,大部分都在地獄裡。佛還講過,地獄的眾生猶如整個大地的微塵,人和天道的眾生猶如指甲的微塵。與地獄眾生相比較,人和天道的眾生太少了。這是通過數目來說明人身難得。

地獄的眾生最多,依次是餓鬼道的眾生、旁生、阿修羅道的眾生,最後才是人和天人。人和天人特別罕見。為什麼在六道中人和天人這么少呢?因為難得!

儘管佛和上師都說了,不能這樣,會下地獄的;不能那樣,會下地獄的。但很多人都不相信,不但不相信,有的還心生邪見:“下地獄哪有那么容易啊?若是真的,可能都等著下地獄了。”確實是這樣的,下地獄太容易了。

為什麼六道中無量的眾生大部分都在地獄裡?就是因為下地獄太容易了,從地獄逃離太難了。我們講輪迴過患時,也講過“下去”太容易了,“上來”太難了,所以這次得人身是唯一的解脫機會。

如果不珍惜,不小心錯過了這次機會,可能會再次下地獄。那么將一直在地獄裡,出頭無期!所以,我們絕不能錯過這次機會。

下地獄太容易了,地獄的眾生太多了。人身太難得了,人太少了,現在全球只有幾十億人口。藏地地廣人稀,有些藏民開始時對人身難得有點感受,但到成都後發現,“哇!人山人海的,太多了……”跟其他道的眾生相比,一點都不多。即使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也不算多。甚至將整個人類的數目跟其他道眾生的數目相比,差距也非常大。

所以,人身不是一般的難得,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這是從數目的角度來分析的。佛在經中通過數目比較,說明人身難得、暇滿難得,就是要讓大家明白暇滿的人身太珍貴了。

今天我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這個道理,就是希望大家明理後,珍惜人身!

第三是通過比喻說明人身難得。佛在經中做了很多比喻,今天只講其中的一個。比如向特別光滑的牆壁上,撒一把豆子,撒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甚至一百萬次,會不會有一顆豆子停留在光滑的牆壁上?幾乎不可能。以此比喻說明人身難得。這是佛親自講的。

很多人覺得再次做人有什麼難的?不是這樣的,得人身太難了。可能是漢地人太多了,所以把“人流”不當回事。得一次人身多不容易啊,就是不珍惜。雖然都是生命,但是意義不同、價值不同。這是對生命的極不尊重,尤其是對如此難得的人身,也不懂得珍惜。

大家可以多思維這個道理,去體會人身難得、暇滿難得。通過分析,才發現人身、暇滿的人身多么難得。幸運的是,如此難得的人身,我們今生今世已經得到了。

我經常跟大家講人身難得今已得,但大多數人都把這句話當作了耳邊風,根本就沒有入腦入心。有一句話講“不要往心裡去”,所以不精進,所以學佛修行這么多年,到現在還沒成就,根源就在這裡!

什麼是暇滿人身?具備學佛修行的條件是暇滿的人身。佛在經中講的“獲此人身寶,得摩尼難比”,即暇滿的人身是摩尼寶也難比的。得摩尼寶算什麼?今天能得到一百萬、一千萬人民幣或美元有什麼?

得到暇滿的人身,才是如意寶般的,是得摩尼寶也難比的。為什麼說得如意寶般的人身?就是我們向如意寶去求,它能滿足我們的一切所求,但我們利用暇滿的人身可以獲得成就,獲得解脫,可以成佛,以此角度來說,人身比如意寶還珍貴,比如意寶還難得。

很多人都聽說過如意寶,但不知道它是什麼,如意寶能滿足你的任何所求。以此角度來比喻人身珍貴、難得。我們利用暇滿的人身,可以承辦解脫的利益,可以獲得究竟的佛果。

以前我們從因緣、數目、比喻的角度分析過,知道了人身難得,暇滿的人身非常珍貴,我們得到了這么好的人身,具足這么珍貴的暇滿,應該怎么辦?就要珍惜。

怎么珍惜?是不是吃喝玩樂,盡情享受叫珍惜?是不是努力工作,賺錢無數,賺一個億、幾個億、幾十個億算珍惜?是不是當領導,當總統,當安理會的秘書長,統領全世界算珍惜?是不是修出神通,可以像鳥一樣在天空中自由飛翔,像魚一樣在水裡自由遨遊算珍惜?是不是這樣的人身就有價值和有意義?都不是!

人身的價值和意義是解脫成佛,普度眾生,最起碼也要超脫輪迴,獲得解脫,這才是人身的價值和意義,這樣做才算珍惜人身。如果今生今世沒有承辦解脫的利益,沒有獲得究竟的佛果,就是沒有珍惜,就浪費了人身。

都會說要珍惜人身,但是都不知道什麼是珍惜人身,都會說“這是人生的價值和意義,那是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其實都不是!人身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是承辦解脫的利益,解脫是超脫輪迴,獲得阿羅漢、獨覺佛、菩薩、佛的果位。最好是獲得佛果,暫時做菩薩,終究做佛,才是人身的價值和意義,這才算珍惜人身。

為什麼說成佛是人身的價值和意義呢?因為吃喝玩樂其他道的眾生也能做到。論財富,不要說阿修羅、天道的眾生,餓鬼道之空游餓鬼也特別富有。雖然說論權力和地位,無法跟帝釋王、梵天王比,但是很多眾生的生命都掌握在空游餓鬼的手中,他們的權力大、地位很高。世間的總統、安理會秘書,跟他們相比都不算什麼。

論神通神變,天道的眾生就不說了,阿修羅有,連餓鬼都有很多神通,空游餓鬼很厲害,雖然他們身處餓鬼道,但是大部分距離我們很近,我們能看到,能感覺到。所以,這些都不是人身真正的價值和意義。

人身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是解脫成佛,其他道的眾生都做不到。有句話說“人身比天人還殊勝”。從世間福報的角度來講,人肯定比不了天人,但是從出世間佛法的角度來講,人比天人殊勝,只有人才可以學佛修行,才可以解脫成佛。

從戒、定、慧的角度,比如戒有密乘戒、菩薩戒、別解脫戒,密乘戒和菩薩戒的基礎是別解脫戒,別解脫戒的戒體是人,其他道的眾生得不到戒體。這樣就沒有別解脫戒的功德,沒有別解脫戒的功德,就沒有菩薩戒,更不可能有密乘戒,沒有戒學就沒有定學,沒有定學就沒有慧學。

通過人身,通過暇滿的人身,我們才可以獲得解脫,才可以成就佛果,所以大家要把人身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搞明白,什麼叫珍惜人身?怎樣才算是珍惜人身?

一旦真正明白了人身真正的價值和意義是解脫成佛以後,就要樹立目標,“我一定要解脫成佛!”然而有很多學佛人目標還沒定下來,在那徘徊,還說“我要學佛修行”。

目標沒有確立下來,無論講出離心——夜夜求解脫,還是菩提心——為眾生成佛,首先要確立目標,而且要堅定,不能再動搖,這是很重要的。如果連目標都沒有確立,就不要說什麼“我是修淨土的”,“我是修禪宗的”,“我是修密宗的”因為我們沒有確立目標或目標不堅定,所以修行不到位,得不到佛法及學佛修行的真實利益。

“我已經確立目標了,而且不會動搖!”這樣糊裡糊塗確立的目標,是不堅定的,會動搖的。只有通過學佛、明理,最後確立的目標,才是不動搖的。所以我們現在要把基礎的佛理學好,把目標確立起來,堅定下來。對大多數學佛人來說,這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可以再說。

如果自己能解脫成佛,到臨終時,面對死亡時,就有把握不再輪迴,有把握獲得成就,但就怕很多人沒有這個把握。對於我來說,最擔心到時無法把握,但是肯定很多人跟我不一樣。

我們既然得到了暇滿人身,如何利用全在自己,這是最關鍵的時刻。“此身行善即是解脫舟”:如果用來行善就是到達彼岸的輪船;“此身造惡便是輪迴錨”:如果用來造業、造惡,這個人身就是墮落輪迴,墮落地獄的錨,能把你帶到輪迴里、地獄裡。“此身一切善惡之奴僕”:人的身體就是善惡的奴僕,你讓它做善事,就可以解脫;你讓它造業,就會被帶到地獄裡。

所以大家首先要懂得人身難得,要珍惜人身,不虛度光陰。我們在世間,在生活、工作中也可以聞思修,這是第一個忠告。

第二個忠告: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今生遇到了佛法,而且遇到了大乘佛法,尤其對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生起了信心,這是極大的福報!我們得到了暇滿的人身了,而且遇到了這么殊勝的法——這些都是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方法,不是誰都能遇到的。在這個世界上,在這個地球上,雖然有很多人,但是真正遇到佛法的並沒有幾個;遇到佛法的人中,真正遇到這么殊勝的法也沒有幾個,所以要珍惜自己的法門,珍惜法脈。

佛法就是法門,法門就是我們經常講的小乘、大乘。在《楞伽經》里講:“乃至心未滅盡前,乘之數量無邊際。”此心指的是分別念,如果心存在,分別念存在,存在的法門就無窮盡;一旦心滅盡了,這時沒有乘,也沒有法門。

雖然乘是無邊無盡的,但是寧瑪派將其歸納在九乘次第中——九乘就是因三乘、外三乘、內三乘。之前給大家講過,但是很多人都當耳邊風了。

因三乘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因為在因地修,所以過程很慢。外三乘是事部、行部、瑜伽部。雖然是密法,但是從外面求悉地,自己和佛之間有差別。內三乘是瑪哈瑜伽、阿底瑜伽、阿努瑜伽。是悉地、成就向內求,就是向內尋找成就,向內尋找悉地,最後回歸自性的修法。

藏傳淨土法雖然屬於顯宗,是菩薩乘,應該歸納到因三乘當中,但這是特殊的法門,為什麼這么說?這與阿彌陀佛的願有關係,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比較特殊,所以這個法門是比較特殊的。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通過修持這個法門,輕而易舉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的上師如意寶也有這種願力,很多跟上師如意寶結善緣的人,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上師如意寶自己也承諾過:“如果一心求往西方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心咒四十萬遍,阿彌陀佛名號一千萬遍,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老人家還說,他先到西方極樂世界給大家做飯,準備接引大家,這就是上師如意寶的願力。我們都是上師如意寶的後學者,所以真的很幸運,很有福報。如果我們一心想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聽從上師如意寶的話,依教奉行,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不必懷疑的。

內三乘有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阿底瑜伽是讓你直接見性、成佛,意指直接把你帶到佛的境界中,通過竅訣讓你直接體會自性光明,這是極其殊勝的法門。光明大圓滿法屬於阿底瑜伽,在內三乘當中是最高的,是九乘之巔峰,是唯一能即身成佛的方法。

所以如果大家對藏傳淨土法與光明大圓滿生起信心,真的是累生累劫積累的福報,在今生得以成熟的果報。大家不要懷疑自己:“我學修這么多年,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如果你是對光明大圓滿法具有信心的人,就不用擔心,也不用著急。

如果能做到堅信不疑,聽話,按次第學修,今生今世一定會有那么一天,茅塞頓開,剎那間明心見性。這一點毋庸置疑,若懷疑,漂浮不定,則不能成就。

但很多人都不聽話,不按次第學修。我反覆地跟大家講,不按次第學修不會有提升,這是第一;第二,不按次第學修,一定很迷茫。不確定、不知道今天學什麼,明天修什麼,還以為這樣隨緣學、隨緣修多好啊,這叫懈怠!

有的人念佛號、念心咒,都不願意計數。覺得計數分心,自己隨時隨地念多好。這種人根本就沒有念,如果在他身邊觀察,一天可能也只能念幾十遍,最多幾百遍佛號,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散亂的狀態。

念咒語、念佛號時計數,就能知道念多少遍了,努力念一千遍,爭取念一萬遍,爭取念十萬遍,計數有鞭策的作用。知道自己是在懈怠還是在精進,能覺察到自己的狀態,否則會很難。

剛才我說的次第也是一樣的,如果按次第修行,無論有無感受,有無覺受,都會持續提升、進步。有時感覺得到,有時感覺不到,都不要緊的。感覺和覺受都是不可靠的,不要去找感覺,不要去找覺受。

我們的學修體系已經建立起來了,按次第學修。比如修光明大圓滿法,先學一年期加行——聞思九加行,再修三年期加行——觀修九加行,最後再進入正行,正行也有很多的正行。

現在都在修加行,都在打基礎。我們法會有答疑解惑,但問的都不是修行上真正的問題。原因在於還沒有真正入道,還沒有上軌道。

真正上軌道時,真的需要上師的指點和竅訣。如果離開上師的竅訣或是上師的攝受,會走偏的。但現在還沒真正上道,如盲人般漂浮不定,東碰西撞,找不到方向,找不到路、找不到門。上師在呼喚他:往前走,對,走吧,他還懷疑,不敢走,現在這樣的人多。

我們弘法已經十多年了,雖然不能說大部分人在門外,但是都還沒有上道,尤其是有些跟我學修了十多年的弟子,我很了解的。

基礎是很重要的。基礎打好了,才能真正入道,真正走上軌道。這不是很容易的事。

有些人說:三年加行我已經修完了,好像是加行已經OK了,按道理還要鞏固,反覆地學,反覆地思維,反覆地聽聞,這是很重要的。

我給大家講過:串習很重要,積累很重要。通過幾十年的串習、幾百年不斷地串習……最後才能水到渠成。通過不斷地積累……最後才有瓜熟蒂落,如果不串習、不積累怎會有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我們經常講滴水穿石,這不是第一滴水,不是第二滴水,也不是第三滴水。剛開始學佛修行沒有感覺,遭遇違緣障礙都是對的。萬事開頭難,學佛修行更是如此,大家都沒有明白。

感覺好了或者生活順利了,就覺得太殊勝了,太好了,自己得到法益了!也有些人到我這裡來匯報:都挺好,工作順利,生活也好,學佛之後變化太大了!這都是暫時的。按道理來說我是要隨之歡喜的,但是我隨喜不起來。這都不是學佛修行真正應該得到的利益。

修行真正有所成就或真正達到如如不動的狀態,修行的最終成就是何種狀態呢?就是在心裡,極樂世界和地獄是沒有區別,當國王和當乞丐沒有區別,該當乞丐時當乞丐,該當國王時當國王,內心仍然是平靜的。

有些上師發願要下地獄。他沒有發願往生淨土。因為對真正獲得究竟成就者來說,地獄和淨土、和極樂世界是一樣的,順境、逆境是一樣的。有沒有工作,有沒有家庭都一樣快樂,這時,修行算是有所成就了。我們現在還是患得患失,順利時高興,逆境時傷心。

有些人,得到了一些加持,覺得太殊勝了,於是精進得不得了;而一旦遇到小小的挫折,就退心了。這說明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入道。所以要珍惜法寶,珍惜殊勝的法脈。

我們主要弘揚的是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這兩個法,從法脈的角度來講都非常清淨。之所以這樣說,就依據我上師的偉大成就,所以他的法脈肯定清淨,若是法脈不清淨,怎會有這樣的成就?是他親自傳給我們的。

我給大家講過,我沒有別的功德,我對上師是真心的,我對上師是深信無疑、信心百倍的。雖然我自己沒有太大的成就,但法脈是清淨的,沒有被染污,主要是我和我的上師之間是清淨的。我對我上師的信心是真誠的,我對我上師的信心是清淨的,我對我上師的信心是堅定的,所以說這個法脈是清淨的。

我們要珍惜法門,珍惜法脈,珍惜佛法。佛法是我們唯一的怙主。一個人要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成為自己的主宰,是要靠究竟的智慧。

信佛不是信神,而是信智慧,信究竟、超越的智慧。究竟的智慧是一種超越的能量。這個能量不是個體化的東西而是一種隨機應變的能力,隨機應變的智慧。有這種智慧我們才能掌握一切,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才能主宰自己,才能自在一切萬物,所以究竟的智慧很重要。

我們一切的煩惱和痛苦都來自無明,無明是一切煩惱之根,想去除無明,必須靠智慧,別無他法,所以一定要珍惜佛法。佛法有很多,但是我們現在遇到了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法,一定要珍惜法脈。這是第二個忠告。

第三個忠告:上師難遇今已遇。上師和善知識也是非常難遇的,我們今生遇到了,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去依止。解脫成佛是我們的目標,藏傳淨土法、光明大圓滿法是我們的方法,通過這個方法,最終達到我們的目的,這個過程一定要有上師的攝受,有上師的竅訣。

佛法廣大奧妙、博大精深,一定要有上師的攝受和竅訣。密宗里稱為上師,顯宗里稱為善知識,二者是一樣的。上師善知識難遇今已遇,一定要好好依止。

依止善知識不能盲目,有三個階段,先觀察,先要了解他,這很重要。不能盲目的崇拜和追隨。

現在這種情況特別多,尤其是漢地的眾生,對佛法太熱情了,一點都不觀察,盲目宣傳某個法門、某個人,好像有任務一樣。其實要有智慧的做,先觀察了解。

“不贊不謗陌生人”,這是傳承上師的教言,也是我做人的標準。在你不了解、不熟悉時,不讚嘆也不誹謗,就不會造業。如果盲目的讚嘆或誹謗,容易造業。

上師更是如此,這是種嚴厲的對境,更是要觀察、要了解。在你不熟悉、不了解時,不能輕易讚嘆或誹謗,更不能輕易評價。

上師被稱為“咕嚕”,翻譯過來是沉重之意,指嚴厲、厲害的對境。跟隨他,利益大傷害也大,所以大家一定要謹慎。先觀察、先了解,熟悉之後再去親近、依止也不遲。

當你確定這是一位具德的上師,並且是跟自己有緣的上師,他一定能幫助自己,一定能讓自己見性,就可以依止。

有些人問:“什麼是根本上師?誰是我的根本上師?我如果還沒有見性,能不能視某某上師為我的根本上師?”可以的。如果你堅定不移,知道並深信他能幫你,能讓你見性,就可以依止,可以視為自己的根本上師。

依止以後要一心一意,不要說大乘佛法,即使是小乘佛法,依止上師後,只有繞附近的佛塔、吃飯、去衛生間三件事不必問,其他都要請教上師,上師同意之後才可以做。密宗里更為嚴格。

現在的人,尤其是漢地的居士,“我見”都特別重,一到關鍵時刻,“我見”就出來了。其實這樣依教奉行,也是去除我執,對治我慢的一種方法。要一心一意的依止,如理如法的親近。

最後,學修上師的意行,與他相應。意是他的內在,行是他的外表,這樣去學修。最後修上師瑜伽與上師相應,此時你的境界就高了,此刻上師不是色身,而是法身。與上師的法身融為一體,是與自己的自性融為一體,也是回歸自性的渠道和方法。

要明白依止上師的重要性,也要明白如理如法的依止上師,最後要達到的目的。

何謂與上師相應?兩個色身不可能相應,而是與上師的法身相應。上師的法身就是你的自性,與上師的法身融為一體,也就跟自性融為一體了,這叫見性、叫成佛。最後修行上師的意行。這裡強調的是如理如法的依止上師。

有些人有疑惑:我現在與上師距離很遠,相隔千萬里,沒辦法親近上師。其實不必整天在一起,面對面反而不好。距離產生美好,師徒之間也是這樣,用不著經常面對面的交流。

現在是信息年代,通過網際網路隨時都可以親近,可以交流,上師所講所傳的法,才是上師真正的化身,也可以說是為你而化現的。上師的法在,上師就在,主要是這樣依止。

現在是信息年代,有網際網路,依止很容易,很方便,不必像以前那樣千里迢迢依止上師,守著上師。

在這十年中,我們主要是通過網際網路,利益了無數眾生。如果沒有網際網路,不會有這樣的成果,所以這是很重要的。

十年前就跟大家講過,我們的網路共修壇城,是一個無邊無際的壇城,在這裡可以親近上師,可以親近同修,一切功德都能圓滿,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上師、善知識。

今天給大家三個忠告,第一,暇滿難得今已得,珍惜人身;第二,佛法難聞今已聞,珍惜我們的法門,珍惜法脈;第三,上師難遇今已遇,一定要珍惜上師,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師。這三點對學佛人、對修行人來說至關重要,不可缺少。

今天是法會開示的最後一天,明天是回向。在這裡再次給大家忠告,希望每一個佛子、每一個弟子都能牢記。一定要懂得,學佛是自己的事,修行是自己的事。

我經常跟大家講,“各人吃飯各人飽”,這個比喻很好理解,一定要多思維。他人不吃飯是他人的事,你自己吃就行了。

學佛修行是要持之以恆的,我們能夠今生解脫,能夠即身成佛,選擇了捷徑道,好比坐火箭一樣。不要痴心妄想,還想走更好、更捷徑的道,想更迅速,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人身,珍惜法寶,珍惜上師。

好,今天就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