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修行要福慧雙修


時間:2017/12/1 作者:藎木

1、修行要福慧雙修

友問:師父,見自本心的人為什麼還要修行三大劫呢?

答曰:——「三大劫」是個概念詞,佛對二乘人說修三大劫成佛,對菩薩說修無量劫方成佛,「佛」是什麼?是福慧圓滿的產品。是故,「明心」之人更要修行,就是要修集「福報」。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明心】後就有;你知道佛門裡那個典故「羅漢托空缽」的故事嗎?修行時只重修慧而不重修福,結果成羅漢了也會餓肚子;你知道佛門裡那個典故「大象戴瓔珞」的故事嗎?修行時只重修福而不重修慧,結果命終墮在畜生道里做了大象生在皇宮裡,那皇帝都捨不得騎它,全身戴滿瓔珞;所以,我們修行要福慧雙修,也叫齊頭並進——願朋友們消盡三障諸煩惱,修顯智慧真明了,福報智慧天天增,一朝成佛金身耀——

2、念經不懂其意有何用呢?

友問:師父,我常做噩夢,您教我誦《心經》,可是我不懂《心經》?若念經不懂其中的意思、我念來又有何用呢?

答曰:問得好。朋友,假如不知「藥品」的生產過程,若人生病,醫生處方了,你也吃了,請問:會好嗎?眾生所「病」不一,佛說八萬四千法,法法皆治眾生病,若我們都要懂得那經的意思了才去誦經,佛就可以不來了,為什麼?若能懂經意、則不犯經中所戒,不犯經中所戒則不落惡處,地藏菩薩的【願】早就圓滿了!朋友們,是嗎?

3、24字開智法

友問:日常生活中怎樣利用佛法促進智力提升?師父,我需要最有效的!

答曰:難喔,若用錢能買出,俺省吃儉用都買一個給你!這世間沒有,真的沒有。因為「智力」一半天性、一半學習。經言「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可是,我們生生世世都在埋葬它,是在講「如來智慧」是要在我們罪業凡夫生命中體現的,不經盡未來際的修行而想圓滿顯現——就叫天方夜譚。所以,謂「天性」者是過去修的因,那「學習」呢,是後天的努力。在世間今身所受、所得都是因果,佛法首先要大家明白的就是這個。朋友,我們先天有沒有種下智利的因?可以放下不看,能不能開發智慧?後天的努力至關重要,這裡小僧為你介紹24字開智法,不妨去試試【深入經藏、聽經聞法、慈悲喜舍、敬奉三寶、敬孝雙親、發菩提心】,言開發智慧這是一條實路,就我所知,余無它法。

4、在佛前想哭

友問:師父,我進寺院在佛菩薩像前總想哭,有時忍都忍不住,不知什麼原因?有什麼方法使我不這樣?

答曰:喔,你不必忍!想哭就在佛前哭吧,哭出來、大聲哭······為什麼?因為我們流浪太久啦「彌陀十劫」都未盼得遊子歸,現在想回家都認不得回家的路了,忽見家父慈像、怎不淚流滿面呢?!然,當須記住:人中「大丈夫」的眼淚只在三種境前流:一者自己父母前,生我養我之人天地間第一大恩人,於斯人前可流淚;二者自己所依止的尊敬的師父前,師父者亮我心燈、養我慧命、引我前程出離生死,於斯人前可流淚;三者就是佛菩薩前,佛菩薩者三寶至尊,苦海舟筏、人天眼目,生生世世永不疲厭的看護著我們,於斯像前可流淚!「大丈夫」的眼淚余處不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