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往生的時候不是你的口去往生,是你的心去往生,用菩提心來念佛


時間:2017/12/2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面一個問題講,念佛沒有清淨心則不得受用,要聽經明理。請問是先念佛重要,還是先聽經明理重要?因為時間緊迫,怎樣做才能救急?

答:你問這個問題,證明你有疑惑,你道理都不明白,那我就勸你應該多聽經,把經真聽明白了,念佛一念十念都能往生。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信願在明理,不明理怎么能得到信願?所以明理重要,聽經聞法重要。但是聽經聞法要真正去落實,不能夠只是聽,聽完就算了,就像應付一樣,這也不得受用。所以聽經這個心態就重要,印光大師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修學進步的快慢,就在乎你誠敬心,你以至誠恭敬的心來聽經,聽十分鐘你都受益無窮。六祖惠能大師,你看他在五祖方丈室聽《金剛經》,聽了不到一半,頂多跟他講也就講個一、二小時,他就大徹大悟。人家是十足恭敬心,不用聽那么多,就聽那么一點,一下子就契入境界。所以凡是聽經很久還沒有什麼進步的,自己要反省問題出在哪,多半都是因為誠敬心不足。

問:我們再看下面的問題。看到了念佛的百種果報後,請問用怎樣的心態念佛才是最正確的?

答:就是用菩提心來念佛,具體而言,深信切願求生淨土,用這個心來念佛。你這個心發起來,對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要放下,你不肯放下,那個心是假的,不是真心。如果貪婪,貪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念佛會念到哪?這就是慈雲灌頂大師講的百種果報裡面第一種,墮地獄,念佛都能念到三惡道去。為什麼?用的心是三惡道的心,貪瞋痴,用貪瞋痴來念佛,口念彌陀,心是貪瞋痴。往生的時候不是你的口去往生,是你的心去往生,所以心是貪瞋痴,就感應三惡道。這個一定要留意,要常常檢查自己的心,看看正不正,看看心是不是清淨、是不是慈悲,是不是有智慧的、覺而不迷的。

問:下面一個問題。如感覺到經典的智慧,想做傳播智慧的事情,想講經說法,居士怎么進行,開講堂嗎?

答:開講堂就不用你去操心,真正弘法的人,一切交給佛菩薩,哪裡有講堂,都是佛菩薩去安排。自己只要一門深入,全身心投入到經教的學習,有緣就給大家講,有一個人給一個人講,有十個人給十個人講,不拘多少,自己練習。自己真正能夠認真修學,你有這樣的願心,不愁沒有講堂。我自己從來沒有去憂慮自己哪一天沒有講台,沒有。現在發現法緣是愈來愈殊勝,大家都很樂意聽我講,這對我很大鼓勵。所以只要有緣,我們就發心,努力的講好,這樣講下去,你的法緣會愈來愈殊勝。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您開示,如何走上講經說法之路?這是對一個此生追求淨土的人。

答:剛才已經講了,好好學習,專聽一部經。你想求生淨土,我就建議你專聽《無量壽經》,將來也講《無量壽經》。講經說法關鍵是在於你要依教奉行,你要契入境界,自然就會講得很好。講經的這些技巧很容易培訓,你學三個月全部都能學到,不難;難是難在你有真實的修持。

問:下面一個問題。對於七十歲以上的老居士,每天誦經、念佛、聽經,誦《彌陀經》還是誦《無量壽經》好?

答:這個是看各人,他喜歡誦哪部經就誦哪部經。這是他各人喜好,也是他自己的根性,兩個都好。

問:下面一個問題。末學誦《無量壽經》多年,老法師說,如果對極樂世界百分之百相信,就可以不用再讀誦了,請您具體開示一下。

答:沒錯,讀經就是為了讓你百分之百相信,百分之百發願。你真到了百分之百,經就不用讀了,你就念阿彌陀佛,提升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因為你信願已經過關了,你就決定往生。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你信願都百分之百了,那你肯定往生。念佛功夫淺深,決定你品位的高下,這個時候你主要的功力就用於提升品位,往生是絕對沒問題了。所以什麼時候能夠把經放下?就是你有把握往生,百分之百的把握,經就可以不用讀。但是這是真的把握,不是自己矇騙自己的。真的把握是什麼?這個世間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動心了,這句佛號自然就不間斷。你還會有懷疑,還會有夾雜,在待人處事接物里還會起煩惱,證明你沒放下,沒放下就不能離開大經,特別要多聽經。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六四集)2012/6/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1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