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情愛糾葛苦多樂少


時間:2017/12/2 作者:仁澤

我們這幾天在打佛七,大家可能不知道外面發生了很多事,報上刊載的事,有時也能啟發我們,對修行亦頗有助益。日前,據報載,有一個調查局的員工已娶妾生子,但夫妻感情不睦,後來,這丈夫結識了一名護士,並進而同居。當初交往時,男子欺騙對方,說自己未婚,當護士得知實情,便堅欲與其分手,此人是個老實人,因為已將感情投注進去,無法收回,數度請求護士回心轉意,仍無法挽回對方的心意。一次,他在極度鬱悶下,寫了一封信,信上表明,若護士離他而去,必定要手刃對方,然後自殺。這封信無意間被他妻子看到,妻子不以為意,認為純屬玩笑。不料,有一天,這丈夫去找護士談判,兩人發生口角,鄰居聽到二人大聲地爭吵,突然傳來護士的一聲慘叫,之後就闃然無聲,一名不知情的鄰居恰好撞見衝出來的兇手,也莫名其妙地被追殺。當電視新聞播報時,現場血跡斑斑,一片凌亂。

眾所皆知,要進入調查局,必須有大專以上的學歷,經過國家高普考,而兇手本身又是個老實人,但他闖了禍,就想要殺人滅口,幸虧鄰居機警,才逃過一劫。兇手知道犯下這樁案子,自己必定會被判死刑,就跑到鐵道旁,見火車來了,便一頭撞上去,結果被撞得支離破碎,死狀悽慘。一念之間想不開,殺人、自殺,家庭破裂,叫妻兒日後依靠誰?這真是人間悲劇。

由這則新聞反觀自己,我們今天能夠切確掌握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坐在此地念佛,終極的目標在了生死,不會為了兒女私情而毀掉自己的性命,糟蹋難能可貴的人生。所以,奉勸在座的女眾,如果踫到有婦之夫,一定要保持距離,否則終究是自己吃虧。若陷入感情的糾紛,應以理性來了解生死無常,世間男女的情愛糾葛,無法讓我們得到永久的快樂,眼前似乎很甜蜜,苦的卻在後頭。男女之間,快樂就像西瓜皮,只有薄薄的一層,痛苦卻似西瓜肉,非常的多。世間人對欲望、感情,往往因為一念之間看不開,造成了人生的悲劇。就像這調查局員工。所以,大家能齊聚在此念佛,是多麼不容易的因緣。萬般放下,一同念佛、聽法師開示,這是大家累劫所修的善根福報。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