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二)


時間:2017/1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二)

法然上人《四條問答》:

【問:本願與本誓其差別如何?

答: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故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當時之本願,依此願成就而成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名號勝余佛之名號者,本願之故也。若不建立本願者,雖稱名號,不能破無明,不成為報土之生因,則與諸佛之名號相同,故阿彌陀佛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為成就此願,經兆載永劫之修行,今已成佛,此大願業力附隨故,勝於諸佛之名號,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是故聞阿彌陀佛之本願,無疑住於應得往生之道理,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應思決定往生也。

譬如身著香味所熏之衣,雖謂其源是彼香味,然而衣香熏身故,成為其人之香。本願熏力之香味熏於名號之衣,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名號之衣熏身故,決定往生之人也。】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如果我不救度你往生極樂世界,我就不要成佛。把眾生的往生與自己的成佛,一起作為賭注,而且是若不生者在前面,不取正覺在後面,因此法藏菩薩要成佛的先決條件就是他成佛的佛力,有救度念佛人往生的功能,法藏菩薩才能成佛,如果他成佛的佛號,沒有救度稱念的淨業行人往生的功能,那法藏菩薩不能成佛,所以法藏菩薩要成佛,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修諸六度萬行,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就是為你為我為他,為所有十方眾生修成六度萬行,納入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所以無論上智的等覺菩薩,或下愚的地獄眾生,根器不論如何的千差萬別,十方的眾生,每一個眾生念佛,都能夠往生,這樣法藏菩薩才能成佛。所以,法藏菩薩本來是古佛,為什麼修六度萬行還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這麼長遠的時間?就是他要修成佛號,能夠度十方眾生每一個稱念者往生的佛力,這樣的佛力他必須要完成,完成這樣的佛力,他才能成佛。所以法藏菩薩成佛了,十方每一個眾生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有行有願,如果不能往生,法藏菩薩就不能成佛。法藏菩薩成佛了,所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本誓就產生力量,叫做本誓力,或者叫做誓力。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有救你往生極樂世界的誓力,你能往生極樂世界,不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成就你嗎?

在我們凡夫的思惟,或許都太偏向於機這一方面:我念沒有幾句佛號,怎麼可能會往生?今天早上有一對夫婦遠從中壢,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專程來拜見我,因為這對夫妻每天看信願在佛衛慈悲電視台的電視弘法節目,先生就說:「信願師父!您在說阿彌陀佛救度的道理,說的真好,我也是希望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會現前來接引我,這樣念佛會往生。」從他說的這句話就知道,他很盼望在他的臨終,阿彌陀佛會現前。我們念佛人在臨終阿彌陀佛的現前,是阿彌陀佛早就為我們構想的,還是我們的盼望?不是我們的盼望!

阿彌陀佛早就在我們還沒有認識他,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之前,五劫的思惟就思惟出,要在念佛人或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接引,我們還沒有認識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早就已經成就了,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了,四十八願用五劫的時間思惟所超發而成的,所以在我們還未認識法藏菩薩,法藏菩薩就為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在著想,想出救我們的最容易、最簡單、最穩當的方法——念佛,來作為救度我們的本願;怕我們臨終業障現前,怕我們臨終沒有正念分明,所以誓言臨終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怕我們讓冤親債主纏繞,怕我們業障現前,怕我們沒有正念分明,怕我們臨終障難重重,所以阿彌陀佛發臨終接引願,要在我們的臨終現前接引。

或許你會說:「我們臨終還沒有到來,我怎麼能百分之百肯定,阿彌陀佛一定會在我臨終現前。」你不能百分之百肯定,那就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不敢百分之百的信受。諸位菩薩!理論和實務要結合,這樣在體解經義,比較不會有所偏差或者錯誤。你不只要看淨土的經論,你更要看淨土的往生傳記,志磐大師所編集的《佛祖統紀》你一定要看,蓮池大師所編集的《往生集》你要看,彭希涑所編集的《淨土聖賢錄》你要看,念佛往生或者修行往生的許多許多的傳記,包括現代人,像鑒因法師所編的《華開見佛》,也有很多助念往生的故事。不管古今往生的一些故事,你們一定要好好的看,從理論跟實務結合。信願個人看過往生的故事,超過兩千個,幾乎有記載修行或念佛往生的書,我差不多都讀過。寬律法師所編的《近代往生見聞錄》,寫的比較文言一些,那裡面所蒐集的一些故事,是在民國以來念佛往生的,所以稱為《近代往生見聞錄》,也編寫的很好。你看了一千則往生的公案,你就會發覺,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修行的人或者念佛的人,往生去極樂世界,幾乎都是在眾生的臨終。

現在信願在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宣講《善女人往生傳》,《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是從八本往生的傳記裡面,摘錄出善女人修行或念佛往生的故事。有專修念佛的,有雜修諸行的,通通都往生極樂世界,而且有一點幾乎是完全相同的,就是不管專修念佛或者雜修諸行的善女人,從還未斷氣,就是在臨終的時候,就是還在當生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了,然後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或是看見蓮華來迎接,或是看見觀世音菩薩來迎接,或者是聽見空中有佛聲,這一些都是臨終見了瑞相之後,一口氣還在,然後見了佛來迎接,登上蓮台,斷氣了,隨佛往生。所以我們是在臨終還未斷氣,佛就現前。

從這麼多的實例,以及臨終接引願,我們就知道,將來我們在臨終,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你內心就要很放心的念佛。

知道將來臨終佛一定會現前。佛現前了,就會排除你的障礙。那不必等到臨終,你現在就可以問問自己:我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有什麼事情會使我耽誤往生,甚至不想要往生?感情會使我見了佛之後不想往生嗎?金錢會使我見了佛之後不想往生嗎?子孫會使我見了佛之後不想往生嗎?臨終有哪一樣事情,會使你不想往生?如果都沒有,你現在不就是身在娑婆、心在極樂,你現在不就是往生決定了嗎?你現在不就是西方極樂人了嗎?你現在不就是屬於阿彌陀佛的人了嗎?你現在就已經是地獄抽丁、淨土掛號了嗎?如果現在阿彌陀佛就現前,對諸位菩薩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就接引你們,往生極樂世界,那你們要馬上就跟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嗎?你難道不必回去交代一下嗎?你難道不必像過去那位姚婆,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以前沒有念佛,我會念佛受到某某人的教導,阿彌陀佛我向她告辭一下,您請稍等我一下。」這姚婆叫阿彌陀佛等她一下,阿彌陀佛很慈悲等她。

有人說,阿彌陀佛很忙碌,要救度眾生,所以在眾生的臨終現前,如果眾生猶豫、耽誤,不想要往生,阿彌陀佛就馬上回歸極樂世界。其實不是這個樣子。你想,阿彌陀佛是一位很有耐心的佛,還是一位很沒有耐心的佛?我相信阿彌陀佛是一位很有耐心的佛。你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接引你現在往生。「你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您這麼快就來了,我的事情還沒有交代,不然阿彌陀佛您等我半小時。」阿彌陀佛說:「我哪有那個美國時間等你半小時,我每天要救那麼多人,我一個如果等半小時,我一天能夠救幾個?抱歉!你要往生就往生,不往生我就要回去了。」阿彌陀佛就這麼沒有耐心嗎?我相信不會!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對眾生的等待,等待我們十大劫了,還是繼續在等待。十大劫都在等了,半個小時不會等嗎?我如果是阿彌陀佛,不要說等半個小時,他會往生,我絕對會等;就算要等五小時、六小時,他會往生,我還是會等下去。但是,我會等到五六小時後再來。佛真的是很慈悲,很有耐心的人。常精進菩薩、乾陀訶提菩薩,這是《阿彌陀經》四位菩薩代表的其中兩位,他們對於眾生的度化,那一種不休息,精進勇猛,眾生經過一大劫、兩大劫、三大劫,還不願意讓菩薩度化,菩薩對他都沒有任何一絲毫的放棄。所以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為什麼法藏菩薩要發第二十二願還向回向願?還向回向願,就是我們到了極樂世界之後,然後回到娑婆人間或他方世界,去行普賢十大願行,所以普賢十大願行,是成了菩薩真正修學的內容。普賢行是重重無盡,身口意三業的自行化他,都是不疲不厭。阿彌陀佛在救度眾生更是如此,不會放棄我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