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人生怎樣活才有意義


時間:2017/12/2 作者:淨山

如果你真有信仰的話,這句話你就會有答案。當你還問出這個問題的時候,說明你信仰還沒有獲得。信仰本身就包含著生命的意義、最高的價值。

何以故?安心立命!安心立命是一個人生命當中最先要解決的問題。而這裡是要從信仰契入的。原來我們常常講一個比喻,就好像一個人到一個陌生的城裡出差,出差他到那個城裡,第一件事解決的,就是找一個住的地方。找到住的地方,放下來行李,他去辦事。哪怕他事情很多他心裡都很踏實:「我手上拿著這把賓館的鑰匙,我再晚我都可以回我的房間睡覺。」假使他沒有安頓好一個住處,他就背上沉重的行李到處辦事。他越辦事越慌張,尤其到黃昏的時候:「我辦完事,我到哪裡去住啊?」他這過程就充滿著一種不安、惶恐。

於是我們擴大來說,出差到一個陌生城市是這樣的心理,那麼我們被一種無名的力量,用薩特的話來說,「被一種荒誕的、偶然的力量拋到了這個陌生的世界。」那到這陌生世界以後,我們也是在出一趟差啊,我們是匆匆的過客啊。那麼在出這趟差,應該最先找一個住的地方,試問我們找到了住的地方沒有?找到地方我就踏實了,就放心了,乾任何事情我都吃定心丸了,找不到就痲煩了。

所以我們淨土一法,你只要相信了,你就等於找到了安心立命、找到一個住的地方。然後不妨礙你做世間的事業,你深知你無論什麼時候你都能夠到這個住的地方去。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我們的故鄉,我隨時都有這個信願持名的這把鑰匙在手上,隨時登上這個飛機、踏上這個輪船,這個票都不作廢。你看,這種生活就不是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嗎?出世間的利益和世間的事業都能夠兼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