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定要清楚,真正修行人在這裡練功!


時間:2017/12/2 作者:王習訓

真正修行人練功在哪裡練?在六根門頭上用功夫。眼見色,在見色上用功夫,用什麼功夫?學不起心不動念。真正達到不起心不動念,恭喜你,你成佛了。凡夫成佛一念之間,念頭換了就成佛,佛不起心不動念。還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也不錯,這叫菩薩。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個菩薩是三賢菩薩,別教,別教的三賢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

必須他要把起心動念放下,他就醒了,十法界不見了,一真法界出現。一真法界就是實報莊嚴土,實是真實,不是假的,報是報應,是法身菩薩的報應,不起心不動念是法身菩薩,別教初地,圓教初住。如果眼見色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執著是阿羅漢;如果有執著,那你是六道凡夫。有執著要論善惡,執著的是善法,三善道受報;執著的是惡法,三惡道受報。

善惡的標準是以性德為依據,與性德相應的是善,與性德相違背的是惡。佛法裡面十善業道,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這個與自性相應。自性裡面確確實實沒有這個東西,所以與這個相應是惡法。反過來,惡法反過來,不殺、不盜、不淫,這是善法,殺盜淫妄是惡法。你在六道裡頭屬於哪一道,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我們見色動什麼念頭,聽聲音動什麼念頭,穿衣吃飯就是修行道場。吃飯,對於五味酸甜苦辣鹹,動不動念頭?動念頭。有沒有分別?有分別。有沒有執著?有執著。那自己曉得,我現在墮在凡夫地。我要從凡夫地提升到聲聞地,我要把執著放下。不執著就隨緣,什麼都好。真好嗎?告訴你真好,意想不到的好。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0集)2013/7/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