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能除過去、現在、未來貪瞋痴一切諸障


時間:2017/12/2 作者:王習訓

「蓋疑根未斷,即是罪根。欲斷疑根,應知方便。疑惑不斷,只因慧心不朗」,慧心是智慧,智慧沒有現前。「慧心不朗者,只以三垢障深」,垢是煩惱是習氣,貪瞋痴。這三種習氣沒放下,造成障礙,造成嚴重的障礙。下面說,「據《安樂集》」,根據《安樂集》所說的,「念佛三昧能除過去、現在、未來貪瞋痴」。念老慈悲,《安樂集》上說的這段話,他用在此地,告訴我們,三障有沒有?有。怎麼辦?這就教給你方法:就是一句佛號,信願持名。真誠的信心,懇切的欲望,就是求生淨土,就是親近彌陀,別無二念,貪瞋痴就放下了。

對這個世間五欲六塵,貪瞋痴放不下,不但極樂世界去不了,在娑婆世界六道輪迴裡面,貪瞋痴是與三惡道相應,來生到哪裡去?餓鬼、畜生、地獄。這個痲煩就大了,去不得,不是開玩笑的。佛沒有假話,不會騙人,墮三途很容易,出三途痲煩,時間多長?我們同修都應該記住,「三途一墮五千劫」。阿鼻地獄最長,八萬大劫。能幹嗎?太可怕了!所以念佛三昧,《安樂集》上說的,念佛三昧能除過去、現在、未來貪瞋痴一切諸障。

念佛這個法門,簡單容易,人人都有分,只要你肯乾。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我們要感恩,要向他學習。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信願持名,他就守這句話,佛號日夜不間斷。除了睡眠,信徒來的時候,接待信徒,佛號不中斷。把信願持名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他不必說話,你只看他這個樣子,念了九十二年,自在往生。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三毒煩惱,一切諸障,「垢去明生」,三毒煩惱沒有了,轉過來了,轉成什麼?轉成智慧。明是智慧,智慧現前,再也不會懷疑,再也不會中斷。

我們從這個經文,念老的引經據典,提醒我們念佛是多重要,念佛是大事。今天這個世界動亂不已,佛在經上時常講,娑婆苦海無邊,我們要時時刻刻體會到,這個世間確實是無邊際的苦海。我們今天遇到救生船,這一部《大乘無量壽經》就是救生船,信願持名就上船了,上船就保證你往生。只要你不在中途下船,你一直守住這條船不下去,那就是信願持名。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8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