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東林寺閉關念佛親見諸佛菩薩


時間:2017/12/2 作者:寶娟

東林寺閉關念佛親見諸佛菩薩

2016年4月1日是我第二次參加閉關,進關前大安法師開示了很長時間。提示大家可嘗試日中一食,這樣念佛不易昏沉且有質量;還鼓勵大家也可試一下24小時不倒單晝夜念佛……當時我想,對於老胃病的我來說舍下一餐都已經是底線了,還日中一食?不可能,不敢想,我還是看情況再說,不敢保證。

開示完,稍作休息後又是進關儀式,進關誓言唱得我眼淚汪汪。一路懷著感恩之心回到關房。首先跪著把懺悔文念一遍,拜幾下佛就開始念佛了。兩年來我已習慣了第一次閉關的那句佛號,那樣念佛號很容易入到心裡,一氣念了7萬多聲,妄念極少,輕鬆安樂。

第二天凌晨四點開始,念到過早堂時三萬多聲。之後接著又念了一會,出現很殊勝時境界,當我很投入地低頭閉眼慢步經行繞佛時,發現自己腳踩著蓮花,一步一朵,圍成兩圈,中間是穿白衣的觀世音菩薩坐在蓮花上閉目養神,地面如玻璃般透明,不是平滑的,而是那種帶紋理浮雕玻璃似的,也可以看到我自己的倒影,玻璃上透出彩光,但不刺眼。我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生怕踩歪了蓮花,把玻璃踩碎了。心想,這是不是佛經上講的七寶琉璃地啊?我捨不得睜開眼睛,怕美景消失。正在享受中,偶爾抬頭(還是閉著眼睛的)我發現好多各種不同顏色的臥佛展現在四周,其中一幅畫面非常清楚,金色的臥佛,佛背後也是金色蓮花瓣的形狀,由好幾片拼成的一幅背景,不知道是氣,還是霧,籠罩在整個畫面上方,而且還是流動的。我被這一景像驚呆了,觀看了好久,後來又有半身佛像,全身佛像,臥佛姿勢最多。

直到吃了中飯接著繞佛時還有,閉上眼就是。但後來是斷斷續續出現,整天和佛在一起那種歡喜、感恩之心無以言表。今天念了16萬多聲佛號,太不可思議了!超過了第一次閉關的記錄,那時最多的一天念了十四萬多聲佛號,我以為那是最高峰再也突破不了。

第三天,照常三點半起,四點開始念佛,念佛過程中又是好多佛菩薩陸續顯現,都是我在東林寺拜過的佛菩薩。其中有東林大佛,還有地藏王菩薩(菩薩右手拄著錫杖,臉光亮如滿月,三次出現在面前,以前念佛沒出現過)。還有韋陀菩薩,慧遠大師,果一長老等,凡是我拜過了的,都一一出現。還有印光大師穿紅色袈裟盤腿而坐的像再次出現。印光大師像在我第一次閉關時也出現過,那之前我從沒見過印光大師像,是後來出關到結緣處請法寶時,偶然看到《印光大師文鈔》碟片封面,我大吃一驚,啊,這個像不是在關房顯現過嗎?還有很多羅漢相,四大天王等,也是在東林寺拜過,因我每次來東林寺第一件事就是拜所有佛菩薩和拜文佛塔,必拜不可,希望得到佛菩薩們的加持。所有差不多大半天都是佛菩薩像放電影一樣輪流出現,念到晚上7點,共15萬多聲佛號。整天念得清楚明白,法喜不斷。

四號早上稍晚起,差不多5點才開始念佛。早餐一看,又是我不消化的食物,算了,乾脆早餐不吃了。我又接著繞佛,還是我那種好聽的快念四字佛號,當我念得只剩下佛號聲的時候,又出現各種不同的觀世音菩薩像,有笑的,有不笑的,全身的,半身的,側身的,手執楊枝灑甘露的,都在虛空中,(眼睛一直是閉著的,除非是腳碰到什麼東西眼睛稍微開一下)繞了幾圈,當我又慢慢繞到面向窗戶時,一尊身著白紗的觀世音菩薩聖像,手托一顆發著白光的寶珠,光芒四射地呈現在我眼前,那白光是透明的,閃耀中依稀可見菩薩慈祥的面容,當我接觸白光的那一瞬間,頓時,不知何故?禁不住淚流滿面,是喜?是悲?是感恩?說不清……。

我駐足感受了兩分鐘左右,任白光照遍我全身,莫明其妙地差點哭出聲來,(這尊白衣觀世音菩薩像我太熟悉了,以前求孩子時同修教我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總是閉眼時會出現。那時菩薩拿的是淨瓶和楊枝,甘露水往我身上灑。後來很神奇,我犯疑難雜症,六年沒懷孩子,西藥,中藥吃夠了,武漢名醫也看了都沒好。沒想到放生 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兩個多月就懷了我現在的女兒。女兒生下吃素至今,三歲就會讀《彌陀經》《往生咒》等,小時候沒上幼稚園,他爸專門以兒童佛教課做啟蒙。偶爾感冒念念觀世音菩薩就好了,真的不可思議!因她的因緣我也慢慢進入佛門,)後來念佛心靜時,菩薩像也常常會顯現。這次不同的是手上換了一顆白珠。我流著眼淚繼續經行,繞了幾圈菩薩像才消失。此時我睜眼看鐘是上午8點多,後來又出現各種不同的衣著姿態的觀世音菩薩,伴我一上午。我哭了一上午,感恩不盡哪,菩薩慈悲!阿彌陀佛!什麼叫大慈大悲?我現在才有了深刻的體會!

吃中飯時,我發現依然沒有我想吃的菜,飯不是糙米我也不能吃。無奈我只打了一點點白菜葉,我把菜葉和著開水幾口喝了,心想:估計再沒有我吃的東西了……真沒想到,沒吃什麼東西,整天下來卻神清氣爽,不餓也不昏沉,佛號念得明明白白,快得自己都不敢想像,但聽得清清楚楚。全天總共完成二十萬零二千多聲佛號!我很心滿意足,今天收穫太大了!

四月五號凌晨四點開始,忍著肚子痛還是儘量專心念佛,一看早餐還是沒有我吃的東西,沒吃真的不餓,一點昏沉沒有,妄念極少,念佛質量很好。打板吃中飯時就念了八萬多聲,再看飯菜,我無語了,又是只能吃幾片菜葉的命。結果還是全天不昏沉,胃也不痛,這樣空著肚子念佛還真沒體驗過呢!阿彌陀佛!又是一個奇蹟。安樂法喜的念到晚上7點多,全天是十七萬多聲佛號!

緣於同修(老公)48歲生日,晚上我在關房念佛時突然記起,深感慚愧此時沒伴其身旁,想到他坎坷的48年春秋不易,艱辛勞苦養家奔波,十幾年放生不斷,佛不離口,再累也要用毛筆寫佛號到深夜。歲月滄桑,讓他昔日風華不再,我感恩憐惜之心油然而生,禁不住淚流不止,泣不成聲,佛號念得斷斷續續,隨筆寫下:

聲聲佛號淚連連;願君壽如佛長綿。

客鄉縱有多掛礙;緣來緣去終是空。

了知佛國妙無限;相約緣了生蓮邦。

吾知君志誓廣度;待到蓮開九品時。

金剛種子遍界灑;攜手娑婆度眾生!

此詩雖不押韻,卻是心腹之語,自信超越了詩的意境,願作生日之禮贈與吾夫柯師兄,望君身心康寧!法喜安樂!

時光飛逝,一晃幾天過去了。關房外,任它春光萬里,草長鶯飛,百花爭艷……又如何?我對開點門縫透個氣都很吝嗇,我怕外界干擾了這一方淨土,怕洩露了滿屋子好不容易用佛號莊嚴起來的清靜氣息。

就這樣,每天沉浸佛帶號帶來的喜悅中,身心安泰。如置身在蓮花般清靜的宮殿,心安了,當下就在極樂世界。怪不得高僧大德開示時,總提醒大家老實念佛,看來不老實,還真嘗不到甜頭呢!

之後直到九號三天裡,我每天佛號都是十二萬左右。這幾天沒有特別的境界,一直在感恩中念佛。偶爾會冒出一詞,一句,一段文。忙著記錄……到了十號早上,我四點多開始念佛,先繞了幾圈後又閉眼坐在床沿靜念時,眼前出現白衣觀世音菩薩在窗前和我相對而坐。菩薩也閉目,口中念念有詞,我聽不清念的什麼。這次菩薩手中拿著拂塵貼在胸前,我立即恭請菩薩給我加持,菩薩馬上把拂塵在我頭上繞三圈還從上往下拂了一遍。然後我又求菩薩把我的親朋好友都加持一下,我一個個的報名字,然後報了名字的人一個個出現在菩薩面前,菩薩不厭其煩的在他們頭上用拂塵加持。有的是跪著,有的是站著,有的是坐著,有的頭仰著,有的頭低著,姿態各異,一個個的上前,每人表情微笑歡喜。直到我想不起名字,這個過程差不多一個半小時。

後來我又站起來經行念佛,我繞菩薩也繞,在我前面一起慢步經行轉圈念佛。真的,感覺太真實了,反正我站,她站,我坐,她坐,我走,她也走。睜開眼即消失,只要閉上眼菩薩就會出現,一直陪著我。今天到晚上七點左右又念了十五萬多聲。法喜不斷啊!

最後一晚不知何時,我竟從睡夢中笑醒,看鐘發現是十一號凌晨兩點多,閉關的時間已經開始倒計時。十日如一夢,夢醒再回娑婆,雖然一切都是無常,我相信有彌陀的悲願攝受,我心不再飄搖。最後的時間我爭分奪秒地念佛,越念越有難捨之情。這半天時間念了九萬多聲佛號,中間我連吃飯帶做衛生差不多占了一個小時。十天閉關成績單呈上,總計是一百四十多萬聲佛號,感應、心得天天有,感覺收穫滿滿的。因為我很珍惜這閉關念佛之勝緣。十天下來,懷著一種感恩,帶著一種使命,把心安在這句佛號上,一切境界都是那麼順其自然。

其實,我並不執著任何境界,好的來了,就當是點化我這愚痴之人,給我增加信心;假若是不好的來了,也是自己感召,應作反省。師父說,應以平常心待之,沒有境界是最好的境界。有時候念著念著連佛號都空了,自己沒有念了,計數器聲音傳來的卻是佛號聲,奇妙得很。南無阿彌陀佛!

心 靈 感 言

這次閉關的收穫實在是讓我太意外了。數量與質量的超越,飲食的超越,特別是這點,在家裡我是一餐都捨不得放下的人。當初師父開示鼓勵大家日中一食,24小時不倒單,迫不得已也都嘗試了。怪不得聽說古人坐禪幾天不食不眠,依然精神煥發。這回我信了,一句佛號也是無上微妙禪。我第一次閉關太圓滿了,這次怕是超越不了。沒想到一句佛號太不可思議,太高深莫測了。總認為自己到了極限,結果通過閉關清靜念佛,才體悟到什麼叫「萬德洪名」。平時大家也總說「法喜充滿」這個名詞,其實也只有通過念「阿彌陀佛」名號,才親自體會那種「輕安、自在、逍遙、滿心歡喜的感覺,才真有點法味樂在其中。一句佛號直指西方,我們何不握緊這顆摩尼寶珠,穩穩地到達極樂的彼岸?!

再談談我這次閉關念佛,為什麼可以這麼輕鬆地超越數量和質量?就是在念佛的當下,不去想數字、看時間,一心安在佛號上自念自聽,念到忘我的境界時,當下就和佛相應了。佛法即心法,平時我們的心象脫疆的野馬,十天閉關就是用佛號來調伏這顆心,讓它安定下來,定了就開智慧了,平時被五欲六塵遮蓋了本性,一切眾生皆具佛性,證明阿彌陀佛願力真的不可思議!

當然,十天中間偶爾也冒出妄念,但不要去執著它,明白我們畢竟是凡夫,有妄念也是正常,平時在生活當中沒有發現妄念,是因為和這顆燥妄的心相應,不易覺察。如今,在關房,由於念佛淨念相繼,心地清靜,發現妄念顯出反而是好事,此時最容易生起慚愧心和感恩心,看到自己不足之處,也正是修正和提升的機會,所以不必害怕。但要懂得馬上將念頭調轉,安在佛號上,然後,對心多問幾個為什麼?此生為何要念佛?目的是什麼?為誰而閉關?這樣不停地反問自己,明白其意。念佛就更有動力。那種法喜不求自得。

說實在的,這幾年在東林寺來來往往參加實修真的讓我進步了不少。末法時期,共業所感,我們凡夫煩惱習氣較重,如時間和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確實很有必要體驗一下短時間的實修,如閉關,打佛七,晝夜經行等。我們身處濁世,猶如生存在風口浪尖上一朵小小的浪花,飄搖不定 ,隨時會被捲入大海找不到自己。有了這種緊迫感,我們愚夫愚婦只能幹老實事,把心平實下來,老實念佛。捨命交給阿彌陀佛,平時內心要觀照「苦空無常」才會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

佛號像一把鑰匙,可以開啟智慧,讓你找到自性,回歸本性。南無阿彌陀佛!願蓮友們法喜充滿,同我一樣感受了一次殊勝的閉關歷程。南無阿彌陀佛!合十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