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反覆就是訓練耐心、定力


時間:2017/1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現象一生當中看了很多次,過去看的時候都沒有覺悟,這一次突然覺悟,是怎么回事情?過去每次看是薰習,薰習的次數多了,不定在什麼時候再一次就覺悟了,從這個地方我們就能深深體會到薰習重要。中國古聖先賢教人「教之道,貴以專」,學習也是貴以專,佛法講的更明白叫「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為什麼?長時薰修幫助你定下來。

一樣東西看得遍數愈多愈有耐心,耐心是定力的前方便,長久的耐心自然就得定了,定就能開悟,定生慧。我們看一樣東西反覆看,就是訓練耐心,一遍看不懂沒有關係不要去想,想是妄想,妄想決定不能開智慧。現在人的毛病是喜歡去研究,怎么研也研不出來、怎么究也究不出來,這是什麼塬因?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塬因在此地。

一樣東西、一本書、一個光碟,你果然一天看十遍、十天看百遍、百天看千遍、千天看萬遍,你開不開悟?準開悟!一萬遍叄年多,哪有不開悟的道理!然後你就能相信古人講的道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話是真的,一點都不錯。為什麼其義自見?因為你自性裡頭有圓滿的信息。我們每一個毛孔、每一個細胞都有圓滿的信息,怎么會不開悟?

我們這信息為什麼透不出來?因為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每個細胞信息都透不出來,能量起作用非常有限。如果真的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我們信息是圓滿的、能量是圓滿的,這不是科學嗎?是高等科學,科學裡面求這個沒求到,佛法裡面是現成的,可貴的是你真的清楚明白了,然後好好去學習。學習不是學別的,就是學放下,壞脾氣放下、壞習性放下、與自性相違背的統統放下。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九集)2009/9/10檔名:12-47-9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