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3)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3)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23)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在宣講佛法時,法裡面會對我們有各種各樣的要求,要我們記憶的東西很多。但這不是給我們的壓力,它講的是真理,是正識正見,是一切的真相。但我們就是不願接受,覺得學習佛法沒有意義,要知道能夠讓你從內心裡證悟萬法實相的唯一因就是佛法。因為它所講的就是萬法的真相,是釋迦牟尼佛證悟了,遍知了一切來告知我們的。

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學習佛法光靠信仰解決不了問題,很多人都覺得佛在心中就OK了,沒那麼簡單的。你真正想證悟,想利益眾生,想得到永遠的幸福,自在大樂,必須要深入地去學習佛法,去聞法。聞法後法融於心去做到,就會得到利益和加持。所以,我們不能欺騙自己,不要把假的東西看成真的,真的東西當作假的。

要知道輪迴中我們內心的快樂和幸福也是無常的,是不是這樣你們每個人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昨天開心今天不開心,上午開心下午不開心;不要說上、下午,上一秒鐘開心,下一秒鐘就不開心;上一秒鐘放鬆的,下一秒鐘就煩惱了。這些都是無常,沒有一個真正恆久存在的東西。

我們說學習佛法要有智慧。什麼是智慧呢?我們真正了知人生和萬法,一切實相的真實真理,那就是智慧。理論上知道,嘴巴上會說還沒用,還必須內心要深入,讓自己的內心也要訓練好它的正知正見真理實相。這樣今生的生活就會放鬆自在,來世也會有希望解脫和成就。也就是說要想獲得世出世間的安樂,前提是必須要深入學習佛法。

這個佛法也並不是你平常時間裡短暫的做一些功課,聞一些佛法,念一些經文,認為這算是修行了,這些當然也算。但真正的修行是我們要把法融入到生活裡面,每一個當下,一切時中,都用正法來面對生活中的一切,這就叫修行人,實修者。所以,這個無常假如你學過的話,對今生來世都有利益。確實我們都知道,人生只是一口氣,氣呼出去吸不進來就叫生命結束,就離開人間了。這對我們來說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是今天晚上床上睡著的時候;也有可能在吃飯、走路的時候,因此我們特別不能把它當成一個永遠沒有變故的事情。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