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憨山大師勸世文


時間:2017/12/2 作者:心愿

接下來『憨山大師』是非常有名的,明朝憨山大師,四大高僧之一。憨山大師他是明朝年代的僧人,他是安徽省全椒縣人,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號憨山。他十二歲的時候,從金陵報恩寺永寧誦習經教,十九歲出家受具足戒,他到棲霞山從法會受禪法,他很仰慕清涼澄觀之為人,所以他自己字叫澄印。他曾經游過五台山,他很喜歡憨山的奇秀,所以他取名憨山。後來他擔任海印寺,還有曹溪寶林寺,宣揚禪宗。他也倡導念佛跟看話頭雙修,他本身是修禪的。

所以在明朝裡面四大高僧,一個是袾宏蓮池大師;第二個,紫柏真可大師;第三個,智旭,就是蕅益大師;第四個就是憨山大師。這是明朝四大高僧。他的著述非常豐富,有《楞嚴經通議》,《觀楞伽經記》八卷,《楞嚴經通議》是十卷,還有《憨山老人夢遊集》,還有其他很多的著作。

憨山大師他十九歲出家,後來他到棲霞山學習禪法,後來又學習淨土宗的念佛法門。他憨山大師後來雲遊到各地,名聲愈來愈大。在明萬曆十四年,明神宗把《大藏經》十五部,送給天下名山寺廟。神宗的太后,太后將其中一部送到東海牢山,就在青島嶗山的憨山。朝廷在牢山建立了海印寺,請憨山大師當住持。在明朝萬曆二十三年,憨山大師因為這個海印寺,被指稱私修廟宇獲罪,他後來被充軍到廣東雷州。但是他到廣東繼續弘揚禪宗,而且他到六祖惠能大師的曹溪寶林寺說法。他主張禪宗跟華嚴宗融合,而且他也強調佛、道、儒三教合一,跟我們老法師的儒、釋、道三教合一講法是一樣的,為當時人所贊同。

憨山大師在廣東待了五年,竟名滿大江南北。後來他獲準回到牢山海印寺,他在天啟三年圓寂,享年七十八歲。憨山大師有一篇「勸世文」就寫得非常好。我們把它念出來,我們念出來以後,再來把它解釋一下。

憨山大師《勸世文》講:「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愆多為狠心腸。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世界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無妨。春日纔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人從巧計夸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諂曲貪瞋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麝因香重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一劑養神平胃散,兩盅和氣二陳湯。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他這個講得實在是太好了,有因果、有事有理,有世間法、有出世間法,我把它簡單解釋一下。我們在這個世間紅塵裡面,「白浪兩茫茫」,紅塵滾滾。我們兩個眼睛就是迷迷茫茫地,心隨境轉,總是去追逐五欲六塵的東西。「紅塵白浪」,紅塵就像那個驚濤駭浪一樣,把我們淹沒掉,我們總是為了名、為了利,在這個紅塵裡面輪迴生死,「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在這個世間要怎麼個修行呢?修「忍辱柔和」才是最好的方法。「到處隨緣延歲月」,你能夠六根對六塵,一切人事物都能夠隨緣,隨緣不變,你可以長命百歲,叫「延歲月」,你不要到處都要計較。「終身安分度時光」,你要守本分,保握光陰,不要虛度光陰。

「休將自己心田昧」,你不要昧著良心做事,把自己的本性迷惑顛倒,「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你不要去說別人的是非,不要去張揚別人的過錯,到處傳播是非。「謹慎應酬無懊惱」,我們在待人處事的時候,我們要特別謹慎一下,待人處事的時候,你謹慎就不會懊惱了嘛,說錯話、做錯事就不會了。「耐煩作事好商量」,事情一多,要耐得住煩惱,很多事情就會圓滿解決,叫做「耐煩作事好商量」。「從來硬弩弦先斷」,硬弩就是那個弓箭,你太硬啦,那弦就斷掉了。「每見剛刀口易傷」,人家說剛刀易缺,話不要太硬,嘴巴不要太硬,太硬容易傷到人。講話,話留三分,話到嘴巴留三分,給別人留餘地,不要話說到絕了,就會傷到人,叫「每見剛刀口易傷」。容易造口業,講話不要太硬。

「惹禍只因閒口舌」,為什麼我們會跟人家結惡緣?這個嘴巴不乖。所以我們學佛人就要常常練止語,不需要的話不要說,話一說了,兩個又吵起來了,又遭惹災禍臨頭,「惹禍只因閒口舌」。多說了一句話,說了不該說的話。印光大師說,對自己有好處的,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不要說。對自己有好處,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不要去說。對自己沒有好處的,對別人也沒有好處的,也不用說。對別人有好處的,對自己不好的,說了沒有關係。對自己沒有好處,但是對別人有好處的,多說。對自己有好處,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不要說,你這樣就傷到人。對自己沒有好處,對別人也沒有好處,統統不要說。這樣你會懂嗎?

說話有時候會得罪人,你要去稍微想一下,對別人有好處的,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你說沒有關係。因為對他有好處,對自己沒有,可能對你不利,但是你要口吐蓮花,多說。對自己有好處,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你只為自己好,都說別人不好,這個不要說,為什麼?惹人怨、惹人嫉妒。對別人沒有好處,結果說了對你自己也沒有好處,那更不要說了,台灣話叫顧人怨,台灣話有一句話叫顧人怨,顧人怨就是這裡講的「惹禍只因閒口舌」。

「招愆多為狠心腸」,這個「愆」就是什麼?「愆」就是罪業,招感這個災禍,都是你心腸太狠。「是非不必爭人我」,這個世間,人我是非不必去爭,自有公道。是非到後來,「謠言止於智者」,是非留給世間人去說。我們多念一句佛,饒我們法身活。學佛就是在學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用去人我是非,所以「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不必去說別人長、別人短。

「世界由來多缺陷」,這個世間本來就是不美好的,沒有圓滿的,圓滿的就是成佛了。所以「世界由來多缺陷」,本來世間就不美好。「幻軀焉得免無常」,我們這個是四大五蘊的幻軀,就是我們四大五蘊和合而成的這個身體,它怎麼可以脫離了無常呢?無常生死。「吃些虧處原無礙」,多吃一點虧沒有關係,我們說吃虧就是占便宜。「退讓三分也無妨」,就算讓三分也無所謂。「春日纔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世間是成住壞空,春天才看到池邊的楊柳樹很翠綠的,到秋天的時候已經是菊花黃了。

「榮華終是三更夢」,就算榮華富貴,坦白講也是南柯一夢,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有時候富貴人家,我們說子孫爭財產,我講很多因果裡面,我們台北有一個很有錢的家族,生了很多的小孩,為了爭奪這個家產。他父親死掉以後,為了爭奪這個家產,其中這個弟弟拿槍親自把兩個哥哥當場射殺,只為了爭這個財產。「富貴還同九月霜」,可憐啊,「九月霜」,就像這個寒霜一樣。「老病死生誰替得」,生老病死沒有人可以替代。「酸甜苦辣自承當」,自己去承受這個酸甜苦辣的因果報應。「人從巧計夸伶俐」,你說你多聰明、多厲害、多奸巧、多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老天自有,人有千算不如老天一划,這叫「天自從容定主張」,人有千算,老天有一算,老天給你一划就劃掉了。

「諂曲貪瞋墮地獄」,「諂曲」就是虛偽造作,貪瞋痴造業不斷,墮地獄。公平正直就是天堂。「麝因香重身先死」,麝香是什麼?麝香是很珍貴的一種怎麼樣?一種很珍貴的香氣香粉,我們說麝香,就是中藥裡面叫麝香。它本來在中國西南西北部高原、北印度、尼泊爾那一帶有一種雄性的麝鹿,牠的生殖腺會分泌物。牠兩歲的時候,這個雄麝鹿就開始分泌麝香,十歲左右是最佳分泌期,每一隻麝鹿可分泌五十克左右,五十公克左右。此外麝香鼠也有這種分泌物,它乾燥的時候就變成了顆粒狀、塊狀,它有特殊的香氣,可以做成香料,也可以入藥,這叫麝香。「麝因香重身先死」,因為麝鹿就是因為香重,所以後來就死掉了,「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這個大家都看得懂。

「一劑養神平胃散,兩盅和氣二陳湯」,我們講說和氣生財,心平氣和就是最好的,柔和跟心平是最好的藥。「生前枉費心千萬」,生前用心計較,枉費心機千千萬萬。「死後空持手一雙」,也帶不走。「悲歡離合朝朝鬧」,這個世間總是這樣,悲歡離合,頭出頭沒,從早鬧到晚,從年輕鬧到往生,這叫「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每天為了富貴窮通,每天忙得不得了,早上早早出門,晚上回來已經累得半死了,「富貴窮通日日忙」。「休得爭強來鬥勝」,我贏你、你贏我,我比你強,「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也不過人生如戲,就像看戲一樣,「戲文場」,演一場戲。「頃刻一聲鑼鼓歇」,就像我們看京戲裡面,京戲裡面那個戲文場,噹噹那個打鼓,那個鑼鼓一聲戲結束了,叫「頃刻一聲鑼鼓歇」,人生的戲結束了。「不知何處是家鄉」,請問下一世在哪裡去投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六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