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為何我們末法時期修行需要那麼多次第?


時間:2017/12/2 作者:學佛娃娃

提問:按釋迦牟尼佛的說法,成佛似乎非常容易,比如佛說,只要給人講一句《法華經》就能立即見性成佛,有些信眾也是在釋迦牟尼佛座下聽了十幾分鐘法就證得阿羅漢。但是為什麼末法時期修行需要這麼多的次第,這麼多的實修,比如,為什麼密勒日巴尊者受了那麼多的苦才成就呢?

上師答:這個問題之前也講過的。第一,從法本身的功德角度講,都是一樣的,不只是《法華經》,其他經也是一樣。比如密宗有很多系解脫、聞解脫、見解脫,這些不用講,一系就能解脫,一聽就能見性,一見就能解脫,這是法本身的功德。但是真正要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要看眾生的根基和福德。如果眾生的根基和福德不夠,法再殊勝也沒有用,也起不到作用。所以還是要看眾生自己的善根和福德。善根有多大,福德有多大,得到的功德就有多大。

第二,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是果法時期,那時證得阿羅漢果位的人特別多。但那是果法時期,都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已經攝受過的,相續也比較成熟的所化眾生,所以證得阿羅漢果位的人多,成就也快,也可以說很容易,但現在不是這樣的。佛法有果法時期、正法時期、教法時期、像法時期。現在快到像法時期了,眾生剛強難化,除了一些殊勝根基的人,很難獲得成就的,所以有這樣的不同。

提問:我們人道眾生要解脫,需要通過很長時間的聞思修行。但是我們每天通過火施的修法,都可以度化很多餓鬼道眾生。那是不是餓鬼道眾生比人道眾生容易解脫呢?

上師答:第一,做火施不是讓餓鬼道眾生更容易解脫,而是讓他們得到利益。眾生不是很容易就能解脫的。第二,通過做火施修舍心、發菩提心,這也是一種修練。

善念是有力量的,能幫助、利益眾生,但不是一下子就能讓眾生都解脫的。一般情況下,其它道的眾生是很難獲得解脫的,除非某些特殊有緣的眾生才能通過火施得到超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