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智慧要靠自己去悟


時間:2017/12/3 作者:藎木

作者:化永法師 // 編制:定靜工作室

一、友問:師父,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1·何為大乘? 2·何為小乘? 3·因何去證阿羅漢,又因何放棄阿羅漢果去修行大菩提。4·上座部眾僧普傳佛法,卻為何漢傳僧眾卻輕視之?

答曰:1·何為大乘?——在菩薩的修行法里「大乘」叫「摩訶銜」,佛法傳入中國翻譯作「大乘」,就是「菩薩道」之意,又稱「菩薩法」。大乘法在世間的展現是以救世利他為行旨,譬如「四弘誓願」和地藏菩薩精神「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則是。修此大乘法所得果位,除菩薩本身的十地階位外,圓滿成就時就是【佛果】。所需時日呢,佛對小乘人說需三大阿僧祇劫、對菩薩說則要無量阿僧祇劫,主要看對機人的信根力度。

2·何為小乘?——就是聲聞緣覺法,也就是法師們常說的「小乘人」,修小乘法終得果位是阿羅漢。小乘人主修四聖諦、十二因緣法,以修身自利、自證為行旨,有緣時也慈悲利他。圓滿證果時日不一,從速至四生到六十劫、或者一百劫不等。這是小乘。

3·因何去證阿羅漢?——這要根據他自身昔日的修因和發心而定,小乘性人和大乘性人的根基就如山林里松樹和荊棘叢木一樣,發心如是得果也就如是;又因何放棄阿羅漢果去修行大菩提?——佛世時有些小乘人親聽佛陀教誨,又見眾生苦,遂發心行菩薩道者就是。

4·上座部眾僧普傳佛法,卻為何漢傳僧眾卻輕視之?——這些是僧寶中事,一般修行人最好不涉及,不知道這些事兒比知道這些事兒好,明白麼?

二、智慧要靠自己去悟

友問:師父:我或許是因為前世的原因,從小就被人欺負。學了佛之後遵照「忍」,但周圍的人還是欺負我。到現在我的承受到極點了!請問:我哪裡做錯了?哪裡需要改的呢?

答曰:喔,原以為我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因我從小到大、乃至到老都沒一相托心語的摯友,後來學佛了,才找到了知心人,這個知心人就是地藏菩薩、觀音、彌陀!是他們教會我反觀:我沒一托心的摯友一定是我前世無有布施之心、技藝智慧不施他人、金錢財物不救他人、見人苦難無生憐憫悲心,故至今生身邊無一摯友相托心語!我生了慚愧心、跟隨菩薩的腳步發了菩提心、再後來隨佛足跡出家了!寂寞中俺常反省自己:過去的即已做下無以挽回,我一定要畫出自己未來的好世界。怎畫呢?將我所修集功德、福報,哪怕微小點滴盡予眾生結緣,我所修、所悟一切智慧、世藝,哪怕點滴盡予眾生共消三世諸煩惱,共享智慧真明了,今生同念佛,走上菩提道、不分離、道友永相依——直至成佛!朋友,您那可憐相與我很相同,俺不知我的事例對您有無啟發?!智慧要靠自己去悟,別人啥都說穿了,你不會記心的——這一貼就算回復您了!

三、我應該怎麼做

友曰:師父:如何能生大智慧?如何才能滅盡罪?又如何才能改善自己身邊的人和事?我應該怎麼做?

答曰:嗯,朋友真是一位善菩薩,您問的好!「如何能生大智慧」?——認知世間無常,不貪、不執、不愚,自淨其意,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如何才能滅盡罪」?——從現在當下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常生慚愧心,懺悔往昔三世罪,懺悔已,一切諸惡永不再犯,盡未來際盡做善人,世世常行菩薩道,以利他為己任,以自成佛為宗,發菩提心,度盡眾生方證菩提,成佛之日就是罪盡之時;「又如何才能改善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前兩條做好了,身邊一切人和事自然與君生和諧;「我應該怎麼做」?——就這樣做!小僧化永恭敬合十,願與菩薩共勉!

四、朋友別苦惱

友問:師父你好:我現在被名利迷惑,明知不對,名利對我的誘惑,師父,我就是放不下啊——我好苦惱,我怎麼辦呀!

答曰:朋友,別苦惱。不是說要活在當下嗎?!你是佛門中人,明知無常世間的名利貪嗔是地獄之根,因果不虛,都實在放不下,那就去搞吧!名也好、利也好,這世間反正啥都可以搞!待有一天,搞的精疲力盡了、奄奄一息了,那時你再回頭也不算遲啊,因為生命這個東東是永不滅的——只是準備著未來去吃些兒苦罷了!又待苦來不想苦了,想起那些苦處來,怎麼樣?一身的汗毛兒都會倒立時就能放下了,這樣回您,化永不知能滿您求答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