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且乘著信願的翅膀,飛越過煩惱痛苦,去聆聽最美音聲


時間:2017/12/3 作者:定臻

《無量壽經》有云:「世間帝王有百千音樂,自轉輪聖王乃至第六天上伎樂音聲,展轉相勝千億萬倍。第六天上萬種樂音,不如無量壽國諸七寶樹一種音聲千億倍也。亦有自然萬種伎樂,又其樂聲無非法音,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

此句經文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有著十方世界的音聲里最為第一的音樂,這些音樂都是法音流淌,清暢哀亮,微妙和雅,非常美妙。

我信極樂世界流淌著十方世界最美妙的音樂,這些都是阿彌陀佛的音聲說法,我信眾生聽聞如此音樂說法可以快速進步。

極樂世界不是一個寂靜的世界,而是有著十方世界最為美妙的音樂,清暢哀亮,微妙和雅。而且這些音樂不是普通的音樂,是講法的音樂,極樂世界,樹會講法,鳥會講法,空中的樂器會講法,水會講法,光會講……在最美妙的音聲中聞法,想想都陶醉了。極樂世界美妙如此!

其實,在此娑婆世界,我們也常常欣賞到一些美妙的音樂,這些音樂通常給我們以溫暖和遐想,欣賞音樂常常給我們帶來不經意的驚喜與感動。好的音樂可以撫慰身心深處的靈魂,讓我們放鬆,讓我們陶醉,給我們啟發,讓我們恢復安靜、堅定和快樂。

雖然我也喜歡音樂,但常常不能完全聽懂樂曲所表達的意思。正如學佛一樣,能欣賞到好的音樂並能聽懂他,也需要悟性和福報。

春秋時期,晉平公請樂師師曠奏一首悲涼的曲子。師曠說;「不行,你德行不夠,聽了會有災難。」晉平公一定要聽,師曠不得已,剛一奏,就來了大風大雨,吹裂了帳幕,吹落了廊上的瓦,結果晉國大旱三年,晉平公本人也得了重病。這就是福報德行不夠,欣賞不了相應音樂的一個著名例子。

有時候,我們即使遇上世間的妙音,比如優美古典音樂,也不能完全感受他的魅力,欣賞到他的美。正是如此,所以就有了知己難求,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就有了孔子辛苦練琴,練到十指出血,而後聽懂《文王操》的毅力,就有了一曲《鳳求凰》終了,富家女卓文君私奔司馬相如的佳話,就有了岳飛的知音少,弦斷有誰知的感慨……

極樂世界有著最美妙的音聲,第六天上萬種樂音再好千億倍,也不如極樂七寶樹的一音之美!如此這樣美妙的音聲,極樂每個眾生都能欣賞,都能聽懂,因為經中記載,極樂的音聲可以隨眾生意調整到與他相應的部分,所以這個最美妙的音聲每個人都能欣賞,都能聽懂。能欣賞如此美妙的音樂,福報從哪裡來?是阿彌陀佛把他的福報全部分享出來給往生極樂的眾生!極樂世界音聲奇妙莊嚴如此!

我們現在身雖不在極樂世界,但只要相信佛,依賴佛,不離佛,並願意至心念佛,就可以在佛號中用心感受清暢哀亮微妙和雅的樂聲,感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大愛。我自己也偶爾有這樣的感受,有次聽佛號音樂,聽著聽著感覺泠泠然,那些紛飛的雜念暫且飄散,而身心融入佛號,一時感動得淚流滿面。正如《普門品》中所說,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的,這佛號佛樂勝過世間一切音聲。

我願乘著信願的翅膀,飛越過十萬億煩惱痛苦,放鬆身心,接受阿彌陀佛加持洗禮!

我願往生極樂世界,傾聽最美妙的音聲,在音樂中接受佛法的洗禮,接受佛菩薩的教導,與極樂眾生共享極樂的華美和上妙莊嚴!

阿彌陀佛!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

摘自幻海迷局群《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之九字讀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