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請轉法輪」就是要認真實修佛法,讓佛法融入你的身心


時間:2017/12/3 作者:學佛-長沙

《普賢十大願王》: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這個是屬於智慧的部份。

「請轉法輪、請佛住世」——我們希望佛不要離開,佛對我們的加持不要斷掉。而且我們還要去實踐——所以要「常隨佛學」,要跟著佛陀的腳步去實踐。

所謂「請轉『法』輪」,那各位就要去實修。這個法是「針對煩惱的」,這個法是「針對眾生的」,佛陀所講的每一個法,都跟眾生以及跟煩惱,跟幫助眾生成佛,跟世界都有關係。

就像你誦《地藏經》,《地藏經》跟十方諸佛、世間的所有神明——包括苗稼神、河神…都有關係,包括地獄道、三途苦都有關係。因為整部《地藏經》是為了幫助所有六道眾生都能夠發菩提心的,能夠從皈依三寶、孝順父母、深信因果來發菩提心的。

所以你在誦《地藏經》,你要生起與地藏王菩薩一樣的心,你念《地藏經》的時候就可以影響整個緬甸,四方八面各一百公里都有地藏菩薩的加持。所以我們「請轉法輪」,就是希望佛菩薩對我們的說法加持永遠不離開。

所以一個人證得初果,乃至初發菩提心,就像觀音菩薩在初地的時候,聽到千光王靜住如來念大悲咒,他融入了,當下就從初地跳到八地空性的菩薩。為什麼可以那么快?因為他那個心是融入一切,也融入於佛,也融入於眾生,所以他念一遍大悲咒就可以超越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所以我想,各位如果你想修行要快,那就是「你的執著要放下」。

所以我勸各位,每天再怎么忙,至少要有一個鐘頭,是跟佛菩薩加持的時間,專心的在這邊念經。

但是,就像我昨天開玩笑,有些女居士:「等一下,我要去念經,等我念完再罵你!」

那你念經做什麼呢?你念經之前本來是生氣的,你念完經就是吃完藥,就不會生氣了,那才有用吧!

「等我念完…」,那時候你執著了,執著念經有功德,好像在交差一樣,在打卡,「念完我去找我老公罵一罵!」那你念經做什麼呢?

所以我們念經、打坐、做修行,就是因為我知道我的煩惱惡業來了,我沒有能力去處理這個事情,所以我趕快以這個慚愧心,祈求諸佛菩薩的加持,來念經、來做早課、來做晚課。

各位你做早課在那邊站了一個多鐘頭,做晚課在那邊念了一個多鐘頭,然後下來的時候還是「如如不動」,還是那些很討人厭的煩惱,很討人厭的個性,那請問你這個早課晚課要做什麼?

這個「課」,它就是你要完全的融入,《大悲咒》是什麼意思,《十小咒》什麼意思,《十大願王》什麼意思?

所以我現在在解釋《十大願王》,各位每天都在念,你要去觀修,然後真實的這樣去做,那你才可以改變。打個比方,就像我現在身體很痛,肚子拉肚子,去急診,「醫生啊!你趕快給我打點滴!」,點滴一打不痛了,這個叫「請轉法輪」,不離開法,不離開三寶,特別是佛法。

佛法僧三寶最重要的是「法寶」,念阿彌陀佛是要得到阿彌陀佛的悲願、思想,而不是說執著在這個佛號上面,如果執著在佛號上面,當然也有一點福報,可能會讓你下品往生,但是你得不到一個解脫的智慧或是菩提心,這樣對念佛的人吃虧了,因為他就是希望趕快成就阿彌陀佛的功德,可以真實像阿彌陀佛一樣的去幫助所有生命。所以請轉法輪,各位就是要很認真。

就像《般若心經》,大家都會背,但是你每天一上車或睡覺前就要思惟一次,你每天至少要半個鐘頭一個鐘頭,甚至越多鐘頭,一直去讓佛法融入你的身心,去思惟。

就像各位今天把飯菜吃下去了,你要咬,你要消化,然後吸收對你身體有用的養分,那你身體才會有體力,並且把不好的排出去,這樣才有用。

所以,你念一部《心經》,你念《地藏經》,你拜八十八佛,八十八佛每一尊佛是什麼樣的功德,可以幫助眾生消除什麼樣的業障,這些你都要去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