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老的真誠和天真


時間:2017/12/3 作者:佛前明燈

夢老的圓寂,牽動整個佛教界,僧俗四眾都湧向五台山為老人送別。夢老確實就給我們很多思考的空間。這個老和尚,到底有什麼稀奇,和其他老和尚有什麼不同?

我覺得夢老特別的真誠和天真。我推薦大家去看夢老在台灣和懺公長老的對話,有視頻,很感謝現在媒體的發達。夢老就講到當時親近虛雲老和尚時的情景。虛老圓寂後,後人記載他年譜,裡頭就有許多神通的事情。夢老講自己親近虛老時,確實沒見過神通。後來夢老就說:不知道圓寂以後別人把我們宣傳得多神。果然,一圓寂,就有佛弟子發種種的天空瑞相,什麼五彩祥雲啊,什麼夢老走了一圈,還念叨,「完成了」,「 圓滿了」,然後就圓寂了。我想,這些都是佛弟子善意的話。但夢老很真誠,你看夢老從來不顯神通,所以是個真誠的老和尚。希望後人不要神話他。有些人喜歡把自己師父神話一下,然後證明自己的厲害,何苦也!

但你說夢老,他有沒有功夫。肯定有的。你看他活了103歲,23年都在癌症中,他身上有個孔,大便從孔排出來的。這是他八十歲後得的病。醫生說活半年,他過了二十多年,你看是什麼功夫。所以說現在很多修什麼養生、辟穀、吃營養品,哪個能達到老和尚的境界呢!這也是功夫。

再說夢老講話的風格,也很真誠,不講官話客套話。因為他沒住寺院,沒當任何有「權利」的職務,所以他講話就很隨性了,很真誠。他講地藏三經,講最簡單的,又講《華嚴經》,五百多講,講最困難的。所以這老和尚有些特別。

托現在媒體的福,現在大家還可以看到聽到夢老的影音,夢老九十多歲,講話仍然聲如洪鐘。一般人到老了,氣都不足了,但夢老卻非常不同。所以我常覺得夢老是清涼澄觀國師再來。清涼國師也是常住五台山講華嚴,是華嚴菩薩再來。我們可以看到夢老的樸實,沒有架子,也沒有官氣,很真誠的一個和尚。

前年我聽一個道友說,夢老身體不好,比較危急。我就趕緊打電話去五台山問,我去修供養,要趕緊供養夢老。不然等他圓寂了,你想要供養,你都供養不到了。然後打電話給客堂,客堂師父說,夢老身體還好,每天還是照樣念《華嚴經》,功課不斷。

有個祖師在四川某座山,每天念《華嚴經》和《法華經》。有個神僧經過,就說,此地有此念經人,是百姓之福,一定是災難不起。

在西藏有轉世的說法,其實古書記載,中國許多高僧都有轉世,只是西藏的風俗比較偏向講轉世,而中原人不愛講這些。但夢老也是乘願再來的人。記得夢老講自己第一次到鼓山,那時二十多歲,一到鼓山,就感覺自己曾經來過,印象很深刻。所以夢老也是祖師再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