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只念某佛只求某佛的誤區


時間:2017/12/3 作者:止盈

有同修問希望哪個佛菩薩護持自己的問題,並說有同修告訴他:念此佛了就不能念其他佛菩薩了!這有些攪亂,我們梳理一下。

佛菩薩的護持不是點對點的,不是一對一的。如果是一對一的護持,阿彌陀佛應該護持我就不護持你,就不應該是佛光普照了;既然佛是普遍的慈愛一切眾生,就是佛都願護持大眾;菩薩學習佛陀也在如此做,所以菩薩對大眾的護持也是一對多的。就像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現」,可以回應百千萬億眾生的各種願,所以不存在「念哪尊聖者的聖號,就是哪個佛菩薩護持我。」的情況,其他佛菩薩也會護持大眾的。這不是爭財產劃地盤,佛菩薩不是誰私有的,佛菩薩的護持也不是誰私有的;也不能因為護持人,就不護持眾生。所以佛菩薩不會干涉眾生間相互的業力因果追討。因為你是眾生,他也是眾生,不能說佛菩薩護持你、幫助你,然後損害對方,這個事情不是佛菩薩能做出來的。不管其他教派或者誰可以為了幫助你而損害他人,但佛菩薩絕對做不出為利益某眾生而損害其他眾生的事情。

有的人就總會疑惑:我請佛菩薩像供養了,我也念誦佛菩薩了,我也燒香供養磕頭了,為什麼我還會遇到這樣的事情(被眾生追討債務)?佛菩薩不會干涉這些事情,非要賴到他頭上,這是我們自己理解有誤。同樣,我們也不是對佛菩薩一對一的,不是我念阿彌陀佛了,我就只能皈依、稱念、依靠阿彌陀佛,這一桿子就把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得罪了,「你沒念我啊,我為什麼要護持你?」佛菩薩有那樣小心眼嗎?這樣思維問題,是我們自己小心眼了,以這樣的狹小心量猜測佛菩薩了。

阿彌陀佛在人臨終時會率二十五大菩薩,及清淨海眾聖者前來接引,當然這是上品生才有的待遇,下品生一般就是西方三聖來接引,但也不能說:我念佛了,就只求阿彌陀佛的護持!西方三聖那是三尊啊,這一念頭就得罪二了,這極樂還好混嗎?我們一個這樣的錯誤認識就主觀的抵抗了二位肋士菩薩的護持了,這是和自己有仇啊!

所以這種「我念佛了,就不能念菩薩了!」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亦如我們說往生極樂,但是極樂只有二條道能開啟往生:一是師道,由觀音菩薩做代表;一條是孝道,由大勢至菩薩做代表。你或者是從尊師重道里獲得求生極樂的效果(聽老師勸告而規範身口意,落實求生極樂的信願行),或者從孝養大眾的提升里獲得往生極樂的效果。我們現在走的是孝養大眾的路子,藉由救度親友,擴大到釋解冤讎,覆蓋到救度有緣眾生。這和地藏菩薩的成就路線是一致的,他也是藉由救度母親,開啟慈悲,推廣到救度眾生,最後步入菩薩聖位的。

我們不是只學習某個佛菩薩的行為,如果只是這樣,釋迦佛沒必要給我們宣講那麼多佛菩薩的行跡了,也就沒必要非說一下自己的本事過往了,就沒有什麼常不輕菩薩的事情,也不會提捨身餵虎、割肉餵鷹的故事了。

綜上所述:哪尊菩薩護持你,哪尊佛護持你,這不應該成為一個糾結。為什麼他們不一起護持我呢?我們太小心眼容不下其他的佛菩薩,這就不對了!有菩薩願意護持,而我們卻要拒絕抵抗,你和自己有仇嗎?

摘自幻海迷局的部落格(原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