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7)在沒有到達一地菩薩之前,誰都會變的


時間:2017/1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7)在沒有到達一地菩薩之前,誰都會變的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交近彼使增三毒,並減聞思修事業,

能轉慈悲滅盡者,離惡友是佛子行。

這個意思是我們作為一個凡夫,要依止一些有修為的人。如果你跟著一個有修為的好人,一個能真正如法地修行的人,你也會隨之改變,也會有進步,有修為,有人格。如果你結交一些惡友,即使你自己有點修為,也會慢慢地變壞,這也是佛陀宣說過的。我們很多人都很自信,認為自己能力很強,不容易改變。其實在沒有到達一地菩薩之前,誰都會變的。所以對我們來說,友伴很重要。

如果一些惡習比較重的人整天打牌、喝酒、抽菸、殺生、騙人等,所做之事都不如法,那就不能和他們在一起。畢竟我們是凡夫,和他們接觸多了,我們也會不知不覺地變壞,這種人我們一定要遠離。如果看見別人修行也很好,也不喝酒,不抽菸,不打牌,所做之事都很有意義的話,我們要跟隨。自己也會慢慢變好,會得到一些人格,會得到一些修為。依止好的上師,好的朋友,會變好。跟著亂七八糟的人,也會變得亂七八糟。

我們都確確實實有感覺的,跟上師、道友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也很清淨,感覺自己還有點希望。一旦離開道場、上師,去結識世間的朋友時,他不時地鼓動你「我們一起合作做個事情吧,這樣很賺錢的;房子買得漂亮點,我的這個投資也很不錯……」聽了以後你的心馬上就會把持不住。甚至於一直跟你講,「我們不學佛法,佛法又沒有意思,為什麼不過一個正常的人生呢?」認為你學了佛以後就不正常——正常的話為什麼不講究吃、不講究穿呢?為什麼要弄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呢?念經又沒有意思,該做什麼就做,該吃什麼就吃,這樣很舒服……這樣薰染以後你也會一點點變壞。

所以《佛子行》裡面無著菩薩講,這種人就該遠離!我們要跟著善知識,跟著金剛道友,跟著有人格的人,跟他們多接觸一點。這樣你的人生就會改變,今生很完美,內心很自在。如果你跟世間人不斷攀比的話,今生也不完美,糾結痛苦煩惱什麼都有,來世更可怕。

不管我們在寺廟裡還是在山上山下,都要跟著好人,跟著有修為的善知識。華智仁波切也講過,「如果你跟著有貪心的人,你也會生起貪心;如果你跟著有嗔恨心的人,你也會生起嗔恨心;如果你跟著愚笨的人,你慢慢地也會變笨。」什麼叫愚笨呢?很多人認為,不會做事情,不會做飯,這是很笨的。但這並不是很笨,最笨的是什麼呢?就是自己生活的目標,人生的道路,來世的方向,都不明白,這才是最愚笨的人。

如果你跟著有信心的人,你也會生起信心;如果你跟著非常慈悲的上師或者道友,你也會自然而然地生起悲心——沒有到一地菩薩之前一定會這樣的。今天之前,我們還在跟著壞人,跟著惡人的話,從今天開始就要改變,跟著好人,跟著有修為的人。把這些煩惱、貪嗔都去掉。實在去不掉的話,就跟著善知識,跟著好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麥彭仁波切也講過,這非常重要!「跟著有修為的道友善知識,時時刻刻改變自己,自然而然地會生起修為,走上菩提之路。」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