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人在往生極樂世界時會散發妙香是怎么回事?


時間:2017/12/3 作者:修心

阿彌陀佛發願,他所住持的剎土、宮殿樓觀、池流花樹、所有一切萬物都是無量的珍寶合成。《無量壽經》中說:“其講堂精舍,宮殿樓觀,皆七寶莊嚴,自然化成,復以真珠、明月、摩尼眾寶,以為交絡,覆蓋其上”。這是極樂世界居住環境和聽經聞法的場所,這些講堂精舍,宮殿樓閣,都是無量珍寶自然化成的,光明、美妙,這些樓閣的上面,還懸掛著摩尼等珍寶做的瓔珞,明妙無比。再看看我們娑婆居住的環境,都是這些磚瓦、土木,木石所建造的。還有,極樂世界的水也是七寶合成,我們這個世界的水是氫二氧,他那地方是珍寶所成,只不過這個珍寶所現的,是液體的狀態,液體的形態。《觀經》中說:“極樂國土,有八池水,一一池水,七寶合成,其寶柔軟,從如意珠王生”。極樂世界的水池很多,最大的有一千由旬那么大,池水是從如意珠王中流露出來的,非常的柔軟。這種水隨我們眾生的意,你想叫它多熱,它就有多熱,你想叫它多涼,它就有多清涼,而且,你想叫它從上倒灌,它也可以倒灌。總之,它是隨眾生的意,你有什麼樣的念頭,水就會隨著你的念頭而顯現出來,讓眾生生起歡喜心來。這些寶池裡的寶珠水,都會流到蓮花上去,也會灌注到樹上,發出微妙的音聲,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這些水都能說法,讓眾生聽了心中清淨。而我們這個世間的水,會牽動我們的心,尤其我們遇到驚濤駭浪的時候,心中會產生這種恐懼的感覺。還有極樂世界的寶樹,寶樹也是七寶合成,周滿世界,有金樹、銀樹、琉璃樹、珊瑚樹、硨磲樹等等諸寶所合成的樹。有的寶樹,樹幹是紫金的,葉子是珊瑚的,花是瑪瑙的,果是硨磲的等等諸寶所成,每棵樹都由不同的珍寶所成的。珍寶的顏色也非常的奇妙,不是單一的,琉璃色里會發出金色的光來,玻璃色里也可能會發出紅色的光來,也可能會發出瑪瑙色的光來,種種的光色,把這個寶樹映飾的美妙莊嚴,我們說美輪美奐。我們想想這種莊嚴的狀況,真的非常的嚮往的,不是我們娑婆的這些景觀能相比擬的。

更為奇妙的是,這些珍寶不僅是光色,還能散發出香味來。這和我們娑婆世界的珍寶有很大的不同的,像我們平時見到的這些珍寶,黃金、白銀、珍珠、瑪瑙有光色沒有香味,有些有香味的,像沉香、藏香,只有香氣又沒有光色。極樂世界的一切萬物都是珍寶合成,不但能像鏡子一樣,照到十方諸佛世界,而且這些珍寶的香味,能夠普熏十方世界。極樂世界的菩薩,不管是在經行也好,禪定也好,無論在哪裡,都能聞到這個香味,增長他們的菩提心,幫助他們不經方便,直入真實,修如來行。阿彌陀佛以香來做佛事,幫助眾生來覺悟成佛,所以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處處都是為眾生所考慮的,一草一木,哪怕一個細微的物質,都是阿彌陀佛的法性所流露出來的,都是來幫助眾生直入佛道,覺悟成佛的,這裡是用香來引導大家覺悟成佛。《維摩詰經》中說,眾香國中的香積如來,他不是像釋迦牟尼佛這樣,講經說法來度化眾生,他是以香來使眾生入清淨戒行,菩薩們各個坐在香樹下,聞到這個香氣,就能證得一切德藏三昧。眾香國里到處都是妙香,樓閣是用各種香來做成的,在經行的時候,是走的香地,花園裡更是芬芳馥郁,他們的物質都是香氣,十方世界都能聞得到。有一次,維摩詰居士示現生病,釋迦如來就讓他的弟子們,去看維摩詰居士,去探病。維摩詰居士藉機宣講大乘佛法,臨近中午的時候,舍利弗動了一個念頭,中午我們該怎么吃飯呢?就動了這么一個念頭,維摩詰居士變身為一位菩薩,到眾香國,向香積如來求來一缽香米飯,經中說,飯香普熏毗耶離城及三千大千世界,時毗耶離婆羅門、居士等,聞是香氣,身意快然,嘆未曾有。維摩詰居士所在的這個整個城中,都瀰漫著這個飯香的味道,聞的人,身安快樂,吃到香飯的大眾,身體各個毛孔都散發出妙香,就和眾香國里樹的香氣一樣。我們在《淨土聖賢錄》中,也看到許多往生的這些眾生,在臨終的時候,或者是室內,或者是身體上,都散發著種種的妙香。還有一些念佛的同修們,在念佛的時候,也能感覺到聞到這么一種淡淡的香氣,說不出它是什麼樣的香味,你要是用意識心,再想仔細的去聞,它又沒有了,什麼原因?因為你又已經住念了,一住念就感應不上了。學習了這一願,我們就明白了,極樂世界的寶香普熏十方世界,我們念佛的心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心淨則娑婆極樂互融,就聞到極樂世界的妙香了,通過聞香,就更能使我們對極樂世界增加信心。大家都有這個體會的,一聞到香,念佛更帶勁,更生起這個願生的心,對阿彌陀佛的這個四十八願,生起了信心。那極樂世界有這么美好的修行的道場,莊嚴的道場,又有阿彌陀佛在親自講經說法,如果我們不發願往生的話,真的是太可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