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讀誦地藏經利益及注意事項


時間:2017/12/3 作者:定臻

一、地藏經利益

地藏經的利益分為三種:

1、《地藏經》記載著人的生、老、病、死的種種歷程,及如何改變命運的方法,並能夠超拔去世的親人眷屬,是能夠利樂有情大眾的救命經。人的生滅自無始劫以來皆輪迴不已,福報和功德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讀經能讓人直觀地了解佛菩薩在遇到類似的事情會如何處理,佛菩薩在經文裡為我們演示無上妙法,這些法門埋藏在經文平實的句讀中,待我們靜心發掘。

2、《地藏經》融合了地藏菩薩的廣大悲願,也是無量無邊諸佛菩薩慈悲的見證,最可貴的是,整部經典皆以白話文來敘述,深入淺出,慈悲平直。對於佛法初涉者,可以契入地藏菩薩的救度悲願,懂得六道輪迴,並願離娑婆惡濁,願舍無間諸苦逼迫;對略有修持同修而言,本經可深夯戒定慧三學,令菩提道少諸障礙,多多助力;對老參同修而言,可在本經深悟諸佛妙意,不思議事,證十地事,畢竟成佛事。在所有經典中,佛理淺顯易懂,內容包羅萬象,對應方法林林總總,所獲利益無窮無盡,唯有此部《地藏菩薩本願經》。

3、受持讀誦《地藏經》,當下即得種種利益。經文記載讀誦此不思議經典的種種功德利益,我們開卷閱讀大有裨益;在讀誦期間,蟄伏三業,身業不犯,口業不生,意業束縛,此是大利益;堅持讀誦輔成戒定慧三學,圓滿六波羅蜜門;得菩提不退,諸佛護臨。 二、持誦經文注意事項:

關於誦經立香案:家中若有佛堂者,條件允許可燃香,口念:“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稱)。持誦經文之中,若間隔一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

持誦時無須大聲朗誦,誦經貴於以虔誠、恭敬之心相應。持誦時或跪、或立、或坐皆可。24小時皆可持誦,但每部持誦過程以90分鐘為宜,切莫過快。

持誦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現象,例如:頭暈目眩、流眼淚、字型模糊、身體酸軟不適、心生疑惑、雜念紛至等,尤以剛開始持誦的第一個月內最為嚴重。遇此情況者,乃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所感,應以懺悔心,祈求冤親債主原諒,更要勇於化解怨債業報,並將誦讀《地藏經》及稱念佛菩薩聖號等悉皆回向給他們,以得消業之用,孝親之用。

三、誦經消業原理

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懺悔惡業為始,之後方能修法無礙。冤親債主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身體不好、運勢不濟、事業不順、夫妻不和、子女乖違,於修行有諸多障礙,都是因為冤親債主得不到超拔而欲索債引起。“萬法皆因緣所生”、“如是因如是果”(過去世所造的諸惡業為因,今生冤親討債為果),若無法超拔冤親債主,菩提道上必是難上加難,所以每個人應以至少持誦200部以上《地藏經》的功德乃及福德,回向累生累世因果,超撥個人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得令出離惡道,不客群苦。

四、究竟解脫之妙法

通過誦經功德回向,可以超拔眾生,得生人天善道。然而,即使投生天道,仍未出離輪迴,雖然壽命很長,但命終之後還要墮入三途。因此,欲令宗親眷屬得究竟解脫,化解周圍眾生的債務追討,徹底消除這些違緣,最簡單、最可行的辦法就是令彼得生極樂世界。《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及《佛說阿彌陀經》等諸多佛經都描述了極樂淨土的殊勝美好。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於蓮花中化生,可得不落惡道的根本保障,以及壽命無量等等諸多根本大利(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由此可見,往生極樂世界是末法時期眾生得解脫自在乃至究竟成佛的最快捷、安穩、方便的途徑。

為廣度末法時期無量眾生,引導他們往生極樂世界,下面向大家推薦一個簡單易行的方法——《普門超度》。《普門超度》是基於阿彌陀佛十念必生願的原理,以簡單的開示為主,通過宣講極樂世界的諸般美好,令眾生放下執著,激發出離輪迴、往生極樂的願望,並引領眾生髮願、念佛,藉由阿彌陀佛殊勝的接引願力,使眾生能夠快速往生極樂世界,從而迅速化解與我們的債務追討,順利消除各種違緣乃至障難厄運,積累我們的福報與功德。

《普門超度》簡單快捷(精華版只需5分鐘即可完成),不注重形式,不揀擇地點,無需任何費用及物品準備,對主法者只強調心念配合,沒有其他要求,只要發心度眾生,人人都可以操作,是適合對一切大眾普及的方便法門。《普門超度》是依靠淨土法門二力結合為根本,以激發眾生願力為效果保障,引導發願念佛來滿足彌陀接引願為落腳點。因為接受超度的眾生自己肯發心、發願,因此《普門超度》送走的眾生數量大,效率高。

《普門超度》原先沒有名字,暫時稱呼為《簡易超度》,後因觀音菩薩賜名,才定名為《普門超度》,是因為本超度實現了三個普遍,分別是:主法者普遍、參與者普遍、效果普遍。

第一普遍,主法普遍。我們現在能參與的超度,幾乎都是要有法師帶領,參與這類超度的難度太大,要去寺院,或者是要等很久才能遇到一次,還有一些費用要求,這很不普遍。而本《普門超度》則不然,對主法者不撿擇。為什麼不撿擇主法者,卻可以實現超度成功?是因為《普門超度》是要激發參與超度眾生的往生願,眾生自己樂意去,我們只需要告訴如何能去,如何能圓滿阿彌陀佛的接引願,如何結合阿彌陀佛的接引,這就可以了,在這個超度里,沒有非常難的部分。

在本超度最誕生之始,還需要催眠引導,能進入狀態的人不到20%,這大大的影響了普及推廣,如果還有門坎就決定不可以叫做普門,如果主法者法力高強就能度得走,主法者沒有法力修為就度不走,這種超度不可能冠以普門。《普門超度》是藉由阿彌陀佛的接引願,來實現超度效果的,每一個眾生,都希望自己離苦得樂,所以只要他們得到往生極樂的機緣,自然會牢牢把握,可是無量劫的生死輪迴,往生機緣不成熟,就算福德、善根都夠,也往生不了。所以本超度就是促一個緣,搭一個台子,支一個喇叭,再把阿彌陀佛接引大眾的事情告訴大眾,並把阿彌陀佛接引大眾的門坎標準告訴大眾,引導大家發願念佛,有悟性的眾生一聽這個原理,就已經發願念佛走了,但是畢竟還有眾生愚鈍,所以我們再幫一把,帶領大眾發願念佛,扶上馬再送一程。

所以能超度成功的根本,不在於你是否有修行,不再與你是否有道力,而是在於你是否能清晰瞭然地把往生極樂世界的最低往生標準告訴給大眾,帶領大眾做到。就算是我們說不大明白極樂的種種殊勝圓滿,可是能帶領大眾發願念佛,這個超度就可以實現效果。

所以男女老幼都可以做,學佛的可以做,不學佛的也可以做,你把道理說明白,眾生自己發願自己念佛,佛陀接引他,這個道理再清楚不過了。

第二普遍,客群普遍。這個客群就比較多了,過去我們傳統意義上的超度超拔,多是對惡道眾生,尤其是鬼道、地獄道的眾生開展的,而《普門超度》不同以往。只要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都可以藉由《普門超度》得以實現,於是只要是眾生,六道眾生,乃至九法界眾生,都可以藉由《普門超度》得生極樂淨土,這就不可思議了,完全是憑藉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為基礎,極樂世界殊勝的吸引力為保障的。再返回到主法者普遍,此時主法者就不局限於人道眾生,只要一切眾生願參與、願投入、願去利益親友眷屬、願去化解怨仇、願去成就菩提都可以做,沒有分別,沒有撿擇,這才是真的平等大道。

第三普遍,效果普遍。本《普門超度》只是引領大眾發願念佛,求生極樂,帶眾生髮願念佛,眾生滿足佛陀的接引願,被佛陀接走,除此之外不會做傳統超度的功德回向。眾生進到佛光參與超度,就跟隨佛陀往生極樂,要么就往生不了,哪裡來回哪裡去,沒有功德回向,不會一層一層的超拔、一階一階的提。只是一個目標,來了,你只要進得佛光,這是往生極樂的機緣成熟了,只要你進得來,聽明白佛陀的接引願,跟隨發願念佛,圓滿佛陀的接引願就成了,至於佛陀接引你,你不走,這個事情最多勸一勸,不攀緣、不強求。告訴你如何得利益,你不去做,然後還要追在屁股後面讓你得利益,這就是攀緣。願心不強烈,是因為受苦不夠,沒吃夠苦。苦要是吃夠了,別說去極樂,就是暫停一下苦難都是求之不得,更何況可以去一個沒有眾苦、但受諸樂的佛國淨土?

這三個普遍成就了《普門超度》的種種不可思議,和種種殊勝的效果。每位學佛人都要面臨消業,傳統模式要不斷的回向,不斷的修持,大量的回向後,才能救拔出一位或者一批眾生;可是各位曉得和自己有緣的眾生,數量豈止是一批兩批?而是無量無邊那么多,這么多眾生要依靠效率很低的方法,何年何月可以做得七七八八?同修都知道學佛是世出世間頭等大孝,能救度親人離苦才算行孝,能幫助親人得樂才是盡孝,我們如何救得了自己的親人眷屬?一輩子的親人,尚且很難救得完,何況累生累劫?所以《普門超度》在消除累世的業力方面,在救度宿世的親人方面,速度和效率要比傳統超度和傳統模式高出千萬倍不止,以這樣的速度去消業培福,結果不可思議,不可說了。

希望各位同修不要錯過這不可思議的《普門超度》,這是你累生累劫以來都難遇難逢的殊勝法緣。你做或不做,眾生就在那裡;你做或不做,佛陀就在那裡;你做或不做,佛陀的接引願就在那裡。能把周圍惡性眾生化為殊勝法侶,你的順利、健康等等都是可求的;如果這些眾生,你不能處理明白,你不能讓他們先得利益,自己切身利益如何得到?所以從人天乘而言,你想求一切順利,你應該掌握並使用《普門超度》;從小乘的角度來說,你若想消業培福,順利得出輪迴,你應該掌握並使用《普門超度》;從大乘的角度而言,你若想救度眾生,與眾生廣結善緣、法緣、佛緣,你更應該掌握並貫徹使用《普門超度》。

若各位學佛,應該信受、奉行《普門超度》,因為這超度的核心就是阿彌陀佛的接引願,就是諸大菩薩的救度眾生的大悲願,就是一切佛菩薩護念眾生的大慈心。所以《普門超度》展開來,就是淨土一切經典,你對這淨土經典略有薰習,必定信受這《普門超度》。這話聽起來刺耳,可是事即如此,因為本超度,只是把佛陀的教誨轉換為現在的白話罷了,只是為結合大眾的根性,淺顯易懂,平白直敘,懂了去做就是了,佛陀不也是這樣希望的嗎?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