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好風水來自善良之心


時間:2017/1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掃墓祭祖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有些人聽說遷祖墳能開運,但祖宗的墓地和一個人的運氣真的沒太大關係。

曾經有幾位和我一起長大的藏民老鄉,他們去外面闖世界,無論做官還是經商都有點小成就,當手裡有了些錢,就學著漢地人遷祖墳,並說可以讓自己的運勢更好。其實,藏民是不講究這些的,他們為此專門請來一個漢地的風水先生,幫忙看風水,誰知道祖墳遷完了,幾個人卻相繼患了重病離世,遷祖墳反倒遷出了禍事,一時弄得人心惶惶。

當初一起參與的幾個人里,有一位沒受什麼影響,他很害怕,那段日子經常到昌列寺找我,問我怎麼辦。我說,你有遷祖墳的錢,還不如為祖先多做供養,自己也積德行善。

所謂的「風水寶地」並非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寶地,人們祈求通過好風水獲得利益,孰不知,好風水就如同祖先留給子孫們的一匹好馬,你可以藉助它的力量盡情馳騁,但卻要特別留意小心,越是好馬,性子越烈,那些將人摔傷甚至摔死的往往也是好馬烈馬。反倒是那些普普通通的馬,跑不快也不容易出事。遷祖墳也是如此,你覺得把祖先遷到了一塊風水寶地,如果自己的福報壓不住,往往適得其反。所以,凡事量力而為,切莫貪心。

漢地有句話,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你與其費盡心機尋求好風水,不如多積德行善。如果祖上有德,子孫會興旺,否則,單靠一點風水是改變不了什麼的。古人告訴我們,「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厚德才能載物,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災殃。好風水一定來自善良之心。

對待去世的親人,最好的方式是火化,然後在寺廟供奉牌位做好超度,骨灰撒到海洋里或者埋到地底下,讓他們回歸大自然。我們世世代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如果人人都能夠積德行善,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這片土地也一定會保佑大家的。

好風水當然有,但也會隨著周圍環境的改變而發生變化,若想留住好風水,最好的辦法是棄惡行善,積德行善。建寺廟的功德非常大,一群清淨的僧寶在寺廟裡虔誠修行,你去護持建設廟宇殿堂,供養僧人的飲食起居,這種積福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人心向善比風水寶地更重要。不斷積德行善之人,腳下之道路是平坦的,子孫也是有福報的。如果心不善良,他住再好的風水寶地,也壓不住,因為德行根本載不動。

有些佛弟子,在皈依之後,依然比較迷信,甚至連外道、算命先生、看風水的所謂大師都去拜,一會兒學這個,一會兒跟那個。說自己是佛教徒,卻惡習也不想改,善事也不想做,也不願意去反觀自己的身口意,反省反省自己,改改缺點毛病,關注點不在聞思修佛法,而在神通風水、怪力亂神,這不奇怪嗎?堅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不用去找,不用去求,好風水會一直陪伴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