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惡世輪迴是救度


時間:2017/12/3 作者:止盈

這幾天有位眾生找同修,死纏硬泡不走,超度也不走,勸也不走,讓念佛又不肯念,刷無賴,非讓你送走。這種情況過去另一位同修那裡也有發生,請進佛光人家不進,請念佛人家不念,請發願人家也不發願,就是不走,非讓你送往生。

或許這類眾生我們很少遇到,一般我們遇到的眾生都是很急切地求出輪迴的,少有這樣耍無賴的。各位千萬記得,《普門超度》和傳統超度不同,不同的點在於:《普門超度》不是靠回向超拔眾生去善道、去天道,只要眾生還在輪迴里,這種所謂的超拔和救度都只能說是方便救度,是不究竟的。

如果回向超拔到了忉利天,忉利天人的天壽相當於人間的3600萬年,可是天壽享完畢再入輪迴。天人入輪迴結局都不好,除了兩類能勉強好點,其他天人從天道壽命終了就直接下地獄去。雖然我們理解他們也沒做什麼惡事,但是天人的貪念很重,貪圖享樂,不肯努力,不願吃苦。勉強不落地獄的天人中,一類是天福很大,如《地藏經》說到的百返生於33天,這類眾生死後再投生忉利天接著享福,可是天福是有定數的,有盡頭的,總有一天會享盡,天福盡了,最後進入輪迴,乃至掉入地獄。

另一類算是被貶下天界。他本人的天福還有一些,他的領導看他可憐啊,借個理由把他貶下去,給他留一點福報投生到人間,在人間也能混的不錯。

除這兩類天人以外,從天道步入輪迴幾乎100%都直接下地獄去,這是天道眾生的苦難,但是天人享樂在面前,忘記了自己早晚會死,說會死也不信,因為壽命太長,所以很難度。天道相比其他道是吃苦最少的,發出離心的動力是最差的。

對六道眾生來說,到底什麼才是被救度的最大動力?就是吃夠了苦、受夠了罪,真是這樣出輪迴的動力才能很強烈。相比於三善道,人道確實有很多苦,但是卻很少觀察這些,幾乎是好了傷疤忘了痛,很多苦都是白吃白受,沒留下影響。各位應該思維思維:就這一次生死而言,是否吃的苦還不夠多?遭受的罪還能承受?乃至種種的壓迫煩惱還頂得住?如果是這樣,我們願離人間諸苦的心就不純;如果沒有這些苦,再投生為人是大富人家、是富二代了,還能不能發出厭離人間的心來?這都很難講。

六道的誘惑太多如刀頭舔蜜一般。你嘗到了甜頭,割掉舌頭的危險就埋藏在其中,什麼時候不注意惡運就出來了,被自己的欲望牽引進了泥潭,於是在整個六道中都是這樣的,只要勉強不受苦,真的就可以輕輕鬆鬆毫無壓力了。

我們在惡濁的末法時期的娑婆世界,真的是很難得,娑婆本名叫苦的世界,藝名堪忍世界,美化點就叫娑婆了。這諸苦匯集的世界進入了五濁惡世,進入末法時期苦多樂少,很容易激發大眾發出真實的出離心;可是畢竟還是很少遇到那種苦苦連綿的,多數是行苦(被生活逼迫,不努力就有危機),可是這種苦卻不如苦苦那樣有衝擊力。各位同修扣心自問,是否人世間的苦、輪迴的苦、六道的苦吃夠了嗎?若吃夠了就發心出輪迴,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就好。

如那兩例耍賴皮的眾生沒吃夠苦,還有心情和我們逗著玩,如觀音菩薩說的:「順度不成,就惡度。」領你好好的走到極樂,你若不做,那只能靠惡度這招了,如果這招不靈,是苦吃得還不夠。菩薩當然不會給我們苦吃,只是這世界本身是苦的,輪迴本身就是這樣,乃至惡道的痛苦本身就是如此,佛不說也是這樣的。

我們用《地藏經》來開啟往生極樂的真願,如用《阿彌陀經》是順度,給你講了種種美好境界,種種殊勝利益,種種不可思議功德,能發真心那是最好;若不能發出真心來,就必須得上《地藏經》了。我們一讀《地藏經》:地獄真苦、真可怕、真不想去、真不敢想;再一看墮落地獄太容易了,世間的人隨便一個磚頭砸下來十人里最少有九個到地獄報導,這如何是好?於是越讀越恐懼,輪迴如影隨形。只要還在六道輪迴,這未知的恐懼,墮落地獄的可能就永遠都會懸在那裡,就如脖子上的鬼頭刀一樣,落下是必然的,這《地藏經》讀得明白就是惡度了。

順度不走,惡度就要走了;如果惡度還不走,就真的沒辦法了,佛菩薩也救不了這類眾生。我們做《普門超度》召請的眾生都是機緣成熟的,這個機緣成熟其中一條至關緊要的標準是:「他的苦吃夠了,真的想出輪迴,真的願出輪迴。」這類眾生進入佛光,跟隨引導,往生極樂是十拿九穩;而那些機緣不成熟的,我們也不必去招惹,隨他去,吃他自己的苦,吃夠了就好了。希望這嘮叨能促動各位好好思維。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