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印祖文鈔略說女德很重要


時間:2017/12/3 作者:淨土解行

印祖:【世有女人,不明至理,或不孝公婆,欺侮丈夫,溺愛兒女,虐待婢僕。或屬填房,虐待前房兒女。不知孝公婆,敬丈夫,教兒女,惠婢僕,教養恩撫前房兒女,實為世間聖賢之道,亦是佛門敦本之法。】

印祖從具體的事情給我們講了如何修女德,也就是女人應該具足的修養。

「填房」是指男人原來的妻子死了,娶另外的、第二個女人叫「填房」。「教養恩撫前房兒女」即前妻留下來的兒女,古往今來普遍有這樣的情況。

實際上,這是讓女人自己培植福報,而且正是修行的時候。「虐待前房兒女」是損福報,應該要「教養恩撫前房兒女」,這「實為世間聖賢之道,亦是佛門敦本之法」。

一、坤德順承

關於「女德」,我們首先來看一下《易經》中講:「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天尊地卑,男是天,女是地。在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當中,說「天尊地卑」並沒有輕視的意思。「乾剛坤柔,坤以柔順為德」,這是天地之道,天地就這樣生成的,天地的規律就是這樣,世間遵循著這樣一種陰陽、乾坤、剛柔的規律,我們不能違反世間的規律。

《易經》裡講「坤德」是「厚德載物」。中國傳統文化的儒家和道家非常注重「厚德載物」。「坤德」又可以叫「臣道」,孔孟之道提倡的就是「臣道」,它不是王道;臣道也可以叫妻道——妻子的道,或者女德。

所以,沒有絲毫輕視的意思,因為儒家崇尚的就是臣道,就是「坤德」,如何去侍奉君王,就相當於妻子隨順丈夫的天地之道一樣。男女天生就有差別,性格、身體的構造有差別,男的孔武有力,女的一般要柔弱一些,女人柔順為德,往往比較溫柔,這是一種天性。所以,如果女人性情很剛強,就違背天地之道。

印祖《文鈔》裡經常講毒乳殺兒的事情,後來西方也有這樣的發現。如果母親跟她丈夫或者婆婆生了很大的氣,剛生完氣馬上給孩子餵奶,乳汁是有毒的,嚴重的情況是孩子吃了之後,當場就死了;輕一點的話,孩子吃了之後得重病,或者經常多病,或者莫名其妙病就是治不好。

有一本古代的醫書,裡面也講到了毒乳殺兒的事情。那本書上大約這樣講:不但生氣之後乳汁是有毒的,甚至比如說夫妻間有同房或產生慾念,這時候母親如果馬上給孩子餵奶,孩子吃了乳汁之後,也容易多淫慾。所以,母親生起的嗔心、淫慾心,甚至生起貪心,就會直接影響孩子,特別是吃了母親的乳汁之後,會影響孩子。

二、卡耐基與繼母的公案

卡耐基小時候是一個公認的非常淘氣的壞男孩。在他9歲的時候,父親娶了繼母進家門。當時他們是居住在鄉下的貧苦人家,而他的繼母來自於文化教養較好的家庭。

他父親一邊向他繼母介紹卡耐基,一邊說:「親愛的,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他可讓我頭疼死了,說不定會在明天早晨以前拿石頭扔向你,或者做出別的壞事。總之,讓你防不勝防。」父親當著繼母的面狠狠地把他說了一通。

出乎卡耐基的意料之外,繼母微笑著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頭,看著他,接著又看著丈夫說:「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但還沒有找到發洩熱忱的地方的男孩。」聽到這句話,卡耐基頓時心裡熱乎乎的,眼淚都快要落下來了。

就憑著這一句話,卡耐基就跟繼母開始建立了友誼。這句話成為激勵卡耐基前進的動力,使他日後創立了成功的28項黃金法則,幫助千千萬萬的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光明大道。

在繼母之前,沒有人稱讚過他;他的父親和鄰居,都認為他是壞男孩。但是繼母的一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這種力量,激發了他的想像力、創造力,使他成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這是因為繼母對他的慈愛和培養。

三、以女德修淨土之果

印祖:【具此功德,以修淨土,決定名譽日隆,福增壽永,臨終蒙佛接引,直登九蓮也。須知有因必定有果,己若種孝敬慈愛之因,自得孝敬慈愛之果。為人即是為己,害人甚於害己。固宜盡我之職分,以期佛天共鑒也。】

「具此功德」主要是講女德,女人修養的功德。我們說「善男子,善女人」,女德對我們來說,特別是在家學佛的女眾來說,非常重要!現在許多學佛或者不學佛的人,受到男女平等學說的影響;在學校里,要求男女平等;結婚之後,跟丈夫爭平等;在單位當中也是如此,因此出問題的家庭不少。

以前有一位女同學來看我,她當時離婚了,也是這樣的問題。因為她覺得丈夫的意見都不如她的更合理,不如她想得更遠。後來,我就跟她講,真正聰明的女人,不會處處壓著自己的丈夫,她會裝傻,把丈夫抬起來。就像前面介紹的「女德」,坤德,是以柔順為德,如果違背了天地之道,讓丈夫覺得妻子處處壓在他之上,婚姻當然會出問題,最後選擇離婚收場。

現在出這種問題的家庭非常普遍,真正聰明的女人不應該處處盛氣凌人,壓著自己的丈夫,實際上,這叫「聰明反被聰明誤」。懂得這個道理非常重要!

對家庭、社會來說,學佛真正學好了,就會有一顆謙卑心,會尊重自己的丈夫、同事、朋友。為什麼要處處盛氣凌人呢?學佛是講「無我」,儒家也講「勿必勿我」,也講謙退。如果沒有這樣的修養,那肯定會出問題。不但家庭,乃至單位,甚至跟自己的公公、婆婆、父母之間都會出問題。所以,女德的修養是非常重要的。

「具此功德,以修淨土」,在人道「女德」的基礎上修淨土,「決定名譽日隆」首先名聲上會非常好。「福增壽永」福報會增強,壽命也會增加,乃至「臨終蒙佛接引,直登九蓮也」,最後往生極樂世界。

「須知有因必定有果,已若種孝敬慈愛之因,自得孝敬慈愛之果。為人即是為已,害人甚於害已。固宜盡我之職分,以期佛天共鑒。」如果能夠恩養前房的兒女,雖然不是親生的,實際上,「為人即是為已」,自己反而得到福報。「害人甚於害已」,這點非常重要!

——摘自仁禪法師《一函遍復探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