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美夢、惡夢都是自己的阿賴耶種子現行


時間:2017/12/4 作者:心源

這一生能到人道是非常幸運,過去生中死的時候最後一念是個善念,五戒十善的善念,這個念頭感得來人道,上品十善感生天道。不是阿賴耶裡頭只有善,惡的比善多,這個善冒出來,很幸運,到人道來了。在人道這一生當中,認真去反省一下,造的是惡多,還是善多?這個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自己知道,起一個惡念都是造惡業。造業誰造?身口意這三業在造,身是有行動,口是言語,意是念頭。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不是與五戒十善相應?相應,善業;與它相悖,就是惡業。起心動念都算進去,不是說起心動念沒事,不是,起心動念落在阿賴耶裡頭就是業習種子,你說多么可怕。連夜晚作夢,那個夢都是有種子,阿賴耶種子在夢中起現行,夢就這么來的。所以你的夢有美夢、有惡夢,美夢是阿賴耶的善業,惡夢是阿賴耶的惡業,種子現行。

想到這個地方就非常可怕,怎么辦?念佛!不管什麼念頭,念頭才起,阿彌陀佛,就把這個念頭換過來了,這叫懺悔,這是真懺悔。如果換不過來,那就隨業流轉,將來感得的果報。任何一個人,一生十生,千萬劫來,必須知道,果報都是自作自受,沒有人能夠幫你改變,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不能夠怨恨任何人。為什麼?跟人都不相關,全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當然要自己受。

我們非常幸運,在這一生當中能遇到佛法,能遇到淨宗,能遇到這一部《無量壽經》寶典,真正是稀有難逢。這是《無量壽經》最完美的本子,夏蓮居老居士在抗戰期間完成的,我們老一代的許許多多的念佛人沒有見過這個本子。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0集)2015/3/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9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