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為什麼沒有女人?


時間:2017/12/4 作者:心源

我們看第廿二「國無婦女願」。「《吳譯》曰:令我國中,無有婦女。」「《漢譯》願成就文中,女人往生者,則化生,皆作男子。又曰:其國中悉諸菩薩、阿羅漢,無有婦女。」這一句好,極樂世界完全都是菩薩、阿羅漢,沒有婦女。後面又引用唐道宣律師,他引經說:「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今極樂無三惡道,亦無婦女,純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蓋男女之間易生情愛,便是退緣,是以極樂同居勝於娑婆。」這是凡聖同居土裡才有,方便土裡就沒有了,全是阿羅漢。這一願好,阿彌陀佛把我們煩惱,最嚴重的煩惱,那個根斷掉了。

...道宣律師引經,引的是哪一部經,念老沒有給我們指出,但是這句話非常有道理,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男女關係裡面,地獄的業因非常複雜,不小心就墮落了。極樂世界好,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極樂世界也沒有婦女,婦女往生都轉成男身。我們這個世間,男的變成女的,女的變成男的,太多了。附體、外國催眠的都給我們證明了,某人他前生是女人,這一生是男人;某人前世是男人,這一生是女人,緣不一樣,念頭不一樣。為什麼他會換身體?那就是愛,情愛,男的愛女人,愛女人那個念頭就變成女人,來生變成女人;女人愛男人,她就會變成男人。不是生生世世做女人,生生世世做男人,不是,都是你臨終的那一念。情執主宰你是得男身、是得女身。極樂世界好,沒有情執,他也不是胎生,他不生不滅,統統是外頭移民去的,極樂世界的本土沒有生育,平等世界,這是極樂世界比我們娑婆世界殊勝。跟娑婆世界相似的、差不多的也不少,在虛空法界也很多,這是退緣。所以是極樂同居勝於娑婆,就憑這一點就超勝太多了。

我們再看下面,第二十三願「厭女轉男願」。這是假設,也是事實。

【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

其實,往生到極樂世界全都是男身。我們都知道,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女人坐上蓮花,她自然就變了,她自然變成男身。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那個身相跟阿彌陀佛是一個模子鑄下來的,平等。這是什麼?這是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不平等,身相不平等會引起煩惱,相貌好的驕慢、驕傲,相貌差的有自卑感,這就是煩惱。這種情形古今中外到處都是,不但我們這個地球,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也統統都有,都有這種煩惱,這不是個好事情。所以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人的相貌完全相同,體質也完全相同,身體不是血肉之軀,身體紫磨真金色身。相好,統統具足八萬四千相,每一個相也具足了八萬四千隨形好,每一個好都放光明,放八萬四千光明,光明當中有一切諸佛如來菩薩在那個地方講經教學,也就是說,十方世界統統映現其中,你都看見。一個身就是宇宙,比我們概念當中大得多,我們講的宇宙是非常有限的時空,極樂世界是沒有限量的。

...我們看第二十三願,看經文,我們重新念一遍。『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我們看念老的註解,「第廿三厭女轉男願。善導大師於《觀念法門》釋此願雲」,這個善導大師所說的,都在夏老晚年最後所編的《淨修捷要》裡頭。《淨修捷要》這個小冊子,黃念老在晚年,也是最後把它細講一遍,叫《報恩談》,《淨修捷要報恩談》。現在我們把它整出文字,也做成有聲書,就是依照這個文字念一遍,這個光碟跟這本書都出來了。我們要大量的翻印,對淨宗同學有非常大的幫助,最簡單、最扼要的修行方法,都保證你一生往生淨土。

我們看《觀念法門》裡面的解釋,說:「乃由彌陀本願力故」,這不是自己的功夫,不是自己的能力,是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女人稱佛名號,正命終時,即轉女身,得成男子。彌陀接手,菩薩扶身,坐寶蓮上,隨佛往生」。阿彌陀佛接引你的時候垂手,把你提起來放在蓮花上,這時候你已經轉成男身。你說什麼時候轉的?坐上蓮花就是男身,還沒有上蓮花是女身,上了蓮花就是男身。這是經文,我們要相信。「又」,這還是善導大師講的,「一切女人,若不因彌陀名願力者,千劫萬劫,恆河沙等劫,終不可得轉女身」。這說明什麼?女身轉男身靠自力不容易。什麼原因?習氣。六道眾生沒有別的,一般人所說的命運,命運就是習氣,習氣就是命運。原因是堅固的執著,叫情執,堅固的執著,不肯放下,念念不忘。學佛了,知道這是假的,還是放不下,什麼原因?情執,習氣太深了,不容易。下面,我們再往下看,「如釋迦因地」,釋迦牟尼佛,這舉個例子來說,他在因地,也就是他做六道凡夫的時候,「行菩薩道」,菩薩道是六度,修這個六度,修多久?「積一大阿僧只劫勤修,漸離女身」,這多不容易。為什麼要這麼長的時間?這就證明,阿賴耶裡面的業習種子那個力量多麼強大,你很想轉,就是轉不了。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這是真實修行功夫,在男女場合當中,無論是什麼場合,要能把這個情看淡,愈淡愈好,對自己往生有把握。最難斷的是情執,真正修行的人就是用這一句佛號,念頭才起來,第一念,第二念阿彌陀佛,這就斷了,佛號功德不可思議。起貪心,阿彌陀佛;起瞋恚心,也阿彌陀佛;起愚痴心,阿彌陀佛。他這一起心,不管這個心是善還是惡,統統用一句阿彌陀佛取而代之,不可以有第二個念頭,就是一句佛號,你就決定成佛,這是真佛弟子,彌陀弟子。我們常常想到我是彌陀弟子,那就什麼都不能放在心上,彌陀弟子心裡只放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這比什麼都重要。

千萬要記住,修行就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之處,這叫真修。根塵相離的時候那修什麼?是在根塵相接觸的時候,真修行,真放下了,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0集)2015/3/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9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