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背誦經典是第一層的功夫,持咒、念佛是第二層的功夫,心清淨了,那一句佛號才得力


時間:2017/12/4 作者:佛前明燈

背誦經文,給諸位說,是三學同修,就是修戒定慧,比念佛、持咒的效果還要大。古人為什麼提倡念佛與持咒?好像背誦經典的很少,諸位要曉得,背誦經典是第一層的功夫,持咒、念佛是第二層的功夫,心清淨了,那一句佛號才得力。我們現在這個心亂七八糟的,所以佛號念了幾十年都不得力,為什麼?念佛的時候會打妄想,念佛的時候,六根一遇到外面六塵境界的境緣,心馬上就隨緣去了,所以念佛不能攝心,念咒也是如此,不得力。可是你要背《楞嚴經》那就不行了,那個效果就不一樣,為什麼?你心要一往外緣跑掉的時候,你今天這一段文就背不熟了,你一定要專心。你要把一部《楞嚴經》背得滾瓜爛熟,然後你再念佛就不一樣了,句句佛號得力,為什麼?有這部大經真是把心都收回來了,才會得力。

在背誦經典的時候,心裏面沒有妄念,這就是戒律清淨。戒律的精神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心裏面沒有妄念是「諸惡莫作」,《大佛頂首楞嚴經》是善中之善,你背誦這個經文那是「眾善奉行」,持戒就圓滿,背《楞嚴經》持戒就圓滿。你背誦的時候一定要專心,專心就是修定。背誦的時候,經文義理了了分明,這就是修慧。修戒、修定、修慧就在背《楞嚴經》上統統都具足,叫做三學等運。背誦的時候那真是晝夜之中不間斷,熟透了對你的工作也不妨礙,日常工作照做,心裏面在默念著經文,所以這個功夫是不間斷的。熟透了就有開悟的機緣,這個開悟就是俗話說觸類旁通,在一切境緣裡面就有悟處,常常有悟處,處處有悟處。經文不能熟記,悟處的機會就少,記得愈多悟處就愈多,機會就愈多,所以一定要熟,不熟起不了作用。唯有熟透了,這個種子的力量才強,在阿賴耶識裡頭才有力量將煩惱習氣壓下去,不熟沒有這個力量。

摘自 楞嚴經(第一集)1979/9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