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5)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2/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5)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25)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我們唯一活著有意義,對眾生有利益,對成就有意義,唯一成佛的法還是菩提心。因此我們每個人還是必須深入地修一顆菩提心,比什麼都重要。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者結合起來,就叫無上殊勝的菩提心。願菩提心,是指平時我們發願要為一切眾生而修法,行善(轉經、放生等),有這個準備和想法就是願菩提心;行菩提心,是我們發了願以後,正式去行持這些善法,正式去修法、放生、打坐……做有意義的事。

比如,一個人肚子很餓沒有食物,你正好有一個饅頭,你心裡就想著要把這個饅頭給他,解決他的飢餓,這個就叫做願菩提心;而當你真正拿了饅頭去給他吃了,就叫行菩提心;這兩者結合起來就是無上殊勝菩提心。菩提心的發心要廣大,並不是只為一個或者幾個眾生,地獄、惡鬼、旁生,六道輪迴里所有的眾生一個也不能落下。如果你捨棄了一個眾生,你就失去了菩提心。

所以有些時候,你們想想自己,還有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想幫的人,不願意幫的人。有這些念頭就說明你的菩提心不正確,對於菩提心沒有一個正確的知見。我們以前確實就是這個樣子——他愛我我也愛他,他幫我我也幫他,只要自己喜歡就願意,不喜歡就不願意。現在我們必須要改變,因為這還是凡夫的心態。

我們不僅在人與人之間(這是當然要這麼去修的),還要在和動物以及其他眾生相處的時候,都要如此修。正式修菩提心以前,先開始修習四無量心(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第一個修的就是平等心,平等心就是對每一個眾生都平等看待。並不是你們現在這樣壞的脾氣就是菩提心,每一個眾生都是平等的,觀待自己和眾生處於同等地位就有了平等心。眾生平等這個觀念很重要,在這個平等心的基礎上再生起菩提心。如果你連平等心都沒有,要生起菩提心也是不可能的。

我們要知道菩提心的功德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如果有了菩提心,就會非常快樂,會得到修為。我們平時想積累福報,假如有菩提心攝持,今生來世的福報都會實現;想懺悔罪孽,有了菩提心,前世今生的所有業障一剎那就可以清淨。所以這個菩提心真的是如意寶,你想什麼就會實現什麼。大乘佛法修行的進步快就是依靠菩提心,大圓滿今生成佛也是依靠信心和菩提心的,所以我們必須每個人都生起菩提心。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