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如何用如理行為在上師身邊及與道友相處


時間:2017/12/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如何用如理行為在上師身邊及與道友相處

在上師身邊如理行為:

在上師身邊時,上師站立起來,自己就不能坐在那裡,也要站起來;上師坐下去的時候,要問上師,坐得舒不舒服,可不可以;並詢問上師需要什麼東西,缺少什麼東西,要看情況來供養。跟隨上師外出時,走在上師前面也不如法,會背對著上師;走在後面會踩到上師的腳印,也不如法;走在上師的右邊也不如法。

那該怎么樣走呢?要在上師的左邊靠後一點,恭恭敬敬地走。這么講了,你們就“啊喲,規矩太多了”。但是假如上師開許的話也可以的,你隨便走哪裡。遇到比較危險的地方,你可以詢問了上師以後,走到上師的前面去,要看情況。比如,前面有比較危險的情況,你就到前面去勘察一下;不認識路,你就到前面去打探一下,這些都沒問題的。上師的床、座位不能踩;上師用的東西也不能用;進上師的房間,先要輕輕地敲門,不是聲音大大的打門;進去出來門要輕緩地關。

在上師的面前要斷除身體上的弄姿作態,修飾過分,但不修飾也不行;表情上不能愁眉苦臉,板著臉很難看;不能打妄語,說假話;在上師不開許的情況下,上師面前不能隨意嬉笑打鬧,講廢話;上師不允許,各種各樣亂七八糟的話也不能說的。

如何與金剛道友相處:

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來依止上師。如果有人誹謗自己的上師,惡口謾罵自己的上師,絕不能與之為友。自己有能力制止他們的邪見和誹謗,能讓他們改變的話,儘可能地加以制止,給他說說,溝通一下。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還是不能與之暢所欲言的,做好自己就行。 同樣地,對上師的家人眷屬、金剛師兄們要同等地恭敬,無論相處的時間有多長也不能生厭煩心。要學會隨順恭敬,放下自己,放下這個我來隨順別人。

如理如法的以恭敬和信心來依止上師非常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