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佛法無多子的公案


時間:2017/12/4 作者:心愿

再來『佛法無多子』,這個「佛法無多子」是禪宗的用語,簡單的說,就是開悟的人很少,迷的人很多,這叫「佛法無多子」。我們李炳南老教授講的,一萬個人修行,往生極樂只有兩個人,兩三個人。所以一萬個人跟兩三個人,兩三個人就是變成很少啦。因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都是摩訶薩 大菩薩,我們稱他叫法王子,要紹繼佛種,承擔如來家業的,叫做法王子,這是佛陀的法王子,佛門的法王子。所以這個地方講「佛法無多子」,就是佛門裡面要找明心見性的、大徹大悟的,非常地少,叫「無多子」。

我們把這個公案來講一下,臨濟宗創始人臨濟義玄禪師,一般都稱叫臨濟義玄禪師。臨濟義玄禪師在黃檗禪師跟大愚禪師幫助之下悟道的故事,就是「佛法無多子」,從這個地方出來的。在《臨濟語錄》裡面有這麼一段記載,「師到大愚,大愚問」,就是義玄禪師到黃檗禪師那邊去參學。後來義玄禪師又去參學大愚禪師,所以叫「師到大愚」。「大愚問:『什麼處來?』」「師云:『黃檗處來。』」大愚禪師問他說,你從什麼地方來的?義玄禪師說,我從黃檗禪師那個地方來的。

「大愚云:『黃檗有何言句?』」他說,大愚禪師問他說,黃檗禪師有跟你開示什麼嗎?「師云:『某甲三度問佛法的大意,三度被打』」,禪宗叫棒喝,用棍子打你。「三度被打,不知某甲有過無過?」就是大愚禪師問他說,那黃檗禪師有沒有說什麼呢?義玄禪師說,他說,有一個人某甲三次去問黃檗禪師什麼是佛法大意?三次問三次被打。各位,禪宗是講什麼呢?禪宗是講棒喝,他們有很多方法,他棒子打你,不是說你討厭,我棒子打你,不是。要把你打醒,有時候這麼一打,他就醒過來,就開悟了。所以他三次問,三次被打。你被打會喊痛,痛的是誰呢?是誰在喊痛呢?你去找那個,去參那個誰在喊痛?

我們以前有講過,馬祖道一禪師是百丈禪師的師父。馬祖道一禪師有一次跟著百丈禪師在外面經行,剛好有一群燕子飛過來,飛過來以後又飛走了,這個叫什麼?這個相已經出現了,境界已經出現了。飛過去以後,馬祖道一禪師就問百丈禪師說,燕子呢?百丈禪師說,燕子飛過去了,他就住相生心了,其實見性沒有來跟去。燕子沒有飛過來,你也在看啊,你是看那個燕子沒有飛過來的景象啊,比如說這是一個天空,旁邊是稻田。

那馬祖道一禪師跟百丈禪師在那邊經行,他們師徒在那邊對話,燕子還沒有飛過來,燕子沒有飛來,難道見性就沒有起作用嗎?對不對?見性一樣在起作用,見什麼?見一個燕子沒有飛過來的天空,就是教你參這個,禪宗不是我們可以參、我們可以學的,那根機要很利的。你平常一直在用它,可是你日用而不知,不離當下。

所以你悟的話,活活潑潑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了知,了了見。你每天都用它但是你不認識它,就是你的覺性,你每天都在用它,你用眼睛看,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在手在抓東西、在腳在走路,你怎麼沒有用它呢?但是你日用而不知,六祖大師說,你日用而不知,這就是什麼?迷而不覺。所以你要先去體悟,這個重點是說,馬祖道一禪師說,燕子呢?那時候百丈禪師還沒有開悟,他說,燕子飛過去了,這就是著相,跟著境界轉。

所以有一次我去參訪一位東北的一位譚林長,淨空老法師送給他一個法語,叫境隨心轉,迷的人心隨境轉,悟的人境隨心轉,你自己可以作得了主,你自己可以當家作主。所以燕子飛過去,相有來跟去,見性沒有來跟沒有去。燕子還沒有飛過來以前,見性一樣起作用,燕子飛過來,它一樣起作用,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見性如如不動,不取於相。

所以當時百丈禪師就說,燕子飛過去了。他的師父馬祖道一禪師馬上捏他的鼻子說,沒有過去,就在這裡。因為他喊痛嘛,你怎麼知道喊痛?你的覺性告訴你的啊,不然你怎麼會喊痛?所以馬祖道一禪師說,沒有飛過去,在這裡,他把它捏得很痛。所以這個見性,見聞覺知,從來沒有離開你。你輪迴,它跟著你去輪迴,只是說你去輪迴受報的時候,你是帶著你的惡業去受報。覺性不增不減,它不垢不淨,你帶著去受報,是你的業力去受報,你所造的惡業,你的業障去受報。覺性不增不減、不生不滅,等到你哪一天開悟了,禪宗叫塵盡光出,烏雲全部散開,光就透露出來,那就成佛了。

所以台灣的新北市的土城承天禪寺廣欽老和尚,他臨終最後的法語,跟弟子講,沒來沒去沒代志。這是台灣話,因為廣欽老和尚講台語的,他不認識字。他講,用台語講,叫沒來沒去沒代志,用國語講說,簡單講就是說,自性沒有來去,自性沒有生死。就是六祖大師的開悟那五首偈語,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生滅、本不動搖、能生萬法。

所以這個地方,大愚禪師問他說,「黃檗有何言句?」「師雲」,某甲三度問佛法大意,三度被打。那個時候義玄禪師說,不曉得某甲有過跟沒有過錯?然後大愚禪師就跟他講了,「黃檗與麼老婆,為汝得徹困,更來這裡問有過無過。」他們這個禪宗用語很特別,而且是古代的,他們古代的遣詞用句跟我們現在不一樣。「黃檗與麼老婆,為汝得徹困,更來這裡問有過無過。」他的意思就是說,黃檗禪師當時的開示沒有把你的執著打下來嗎?「為汝得徹困」,如果有打下來,你何必來這邊再問有過無過呢?你就明白了嘛。

所以為什麼說禪宗要根機很利?就是這樣,因為你聽不懂,聽了以後你不曉得他在講什麼。老和尚講說,你會嗎?那個你會嗎那個會,就是禪宗講的你相應嗎?你能夠領悟嗎?簡單講就這樣,你能領悟嗎?這個大愚禪師一開示完以後,「師於言下大悟」,你看義玄禪師就開悟了,「師於言下大悟」。大悟以後講了一句話,「元來黃檗佛法無多子」。從這個地方出來的,原來黃檗禪師也好,佛法也好,「無多子」,能夠領悟的人不多啊,能夠開悟的人不多啊,也就是說能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的人不多啊。你放下執著出三界,你放下妄想離開十法界,是無多子啊。

「大愚搊住雲」,就是抓住他,「這尿床鬼子,適來道有過無過,如今卻道黃檗佛法無多子,爾見個什麼道理,速道,速道。」「師於大愚脅下築三拳。」大愚禪師就抓住他說,你這個尿床鬼子來這邊講什麼有過無過,你去說黃檗佛法無多子,好,你說出來,你說出來為什麼無多子?你看到什麼,見到什麼道理,你能夠見到什麼?見到你的自性嗎?快說,快說。然後義玄禪師就在大愚禪師的脅部下打了三拳。大愚禪師托開說,「汝師黃檗,非乾我事。」這一句話就要去參了,你的師父黃檗禪師不是泛泛之輩。此公案後世頗多拈提。這個「佛法無多子」是從大愚禪師跟義玄禪師的對話裡面出來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六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