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講死後還魂的故事


時間:2017/12/4 作者:淨山

【眾生亦爾。無明迷故,謂心為念,心實不動。】

那我們現在有念。有念是迷了,無明迷了,謂心為念,念即是心。咱們起念動念,說心裡起念頭,這個念頭就是心。我們現在一般的照內體來說,心有個心臟吧!人死了,這個心臟隨著死了,你還有心、沒心呢?我曾經跟兩個,一個死過兩次的,他死過兩次。我一個歸依弟子,她在生小孩的時候難產,小孩生下來,她就死了。她死了,感覺著她這個心識離開體了,生到虛空中去了,看見十方沒有光明相,東西南北就不辨了,就像咱們講的迷方,迷了。她心裡有個念頭,突然她一想“唉呀!我這小孩生下來,誰餵他奶呀”?這一念,又回來了,又回到她肉體裡來了。她一回來,她感覺像爆炸了一樣,那個痛的她又離開肉體了。因為她那個神識在十方走,她還是繫念她這個小孩子,說“我不能走,我走了,他就活不成了,我還得照顧他”。她這第二念又繫念,又回來了。這回雖然是痛,離不開了,神識不離開了。她問:這算是什麼?我說:這算昏迷,臨時的,沒到你走。你的神識雖然離開肉體了,因為你這個心念系屬著,你壽命還沒盡,你走不了。如果你壽命盡了,那鬼就把你帶走了,你不走,他也把你鎖走了,那不由你自己作主了。這個時候還是自己能作主的時候。

另外一個是個出家人,我們閒談的時候,他說他死過兩三次。我說怎么死過兩三次,你現在還活著?他講他的過程。不要聽故事,我說這個迷了,研究你的妄心跟你的妄體兩個脫離的時候是什麼境界。像咱們作夢的時候,有時候離開肉體了,他們叫夜遊夜夢,這種現象很多。他本來躺下睡覺了,睡著了,人在床上睡覺,他惦記著明天他們家裡頭要做個什麼事情,他得挑兩缸水才夠用。心裡這樣想,他睡覺這個事他放不下,身在床上睡覺,夜間他就起來去挑水。夜間去挑水是作夢。兩缸都挑滿了,他回來又睡覺。等他醒了,他還想著要挑水。一下床,鞋都是濕的,屋裡都是水。因為他來回挑水,那鞋來回踩進來踩出去。他就想夜間好像我挑了,但是是作夢、是真實的?你說是作夢,兩缸水挑滿了。說真實的,他還在床上睡覺。怎么理解?

剛才我說這個死了的又回來了,他是一個農民,那時候是韓復榘做山東省主席,抓兵。那時候誰要當兵,誰也不當兵,抓來的。就把他給抓來了。抓來了,他不願意當兵。不願意當兵,十幾個人結合就逃跑。那韓復榘對逃兵抓回來就槍斃。就把他們都抓回來,抓回來槍斃。槍斃,他是打死的。槍斃了,人家檢查屍體的時候打死了,回去了。夜間下點小雨,槍打的沒中必死的要害地方,夜間他就活了。活了,他感覺四肢還能動,沒死。等他一動,他痛得不得了,他又死了。死了,生到另外一個地方,要受身沒受身之前,他看見那家人有婦女要生產,他說“這個我不能進去”,他往外退,他就跑了。他這一跑,他神識又回到他屍體來。回到屍體來又痛,痛得不得了,神又離體了。他說兩三次,最後離不開了,雖然痛,也減輕,微弱一點,他就爬。爬到附近一個農民家裡頭。人都要做好事,救人一命勝造浮屠七級,就把他給救了。慢慢給他治療,他就好了。好了,他就怎么樣呢?看破紅塵去出家,當了和尚了。當了和尚,他經常愛講他自己的死亡的故事。他說人死了之後,十方具墨,沒有一點光明的。有緣的地方,該你受身就可以去了。也有錯誤投生的,或者借人家的身體還魂的,也有。這類故事很多。

懂得這個道理,拿這個做參考吧!迷了,但是心裡頭要有念,看你念什麼,這叫專注一境。像我剛才講這個都是有念,他不能達到無念。一切眾生因為無明迷了,根本迷了。迷了,他那個心就變了,變成了“受、想、行、識”。剛才我講這兩個故事都是“受、想、行、識”,就是心境。這個時候無明迷了產生一種念,把這個心產生為念。心本來沒動的,因為念頭動了心就動了,心隨念轉,心隨著念的轉變,而實在真心沒動。

以上文字恭錄自上夢下參老和尚【大乘起信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