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搞明白了,這四個字是如獲至寶、分秒必爭


時間:2017/12/4 作者:心源

「願中繫念」,『繫念我國』,「指心念系在一處,不思其它」,這一處就是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念著這句佛號,不要把這句佛號丟失了。這就是海賢老和尚說的,這是真的,念佛成佛是真的,別的都是假的。假的應該放棄,真的應該抓住。「如《觀經》曰:應當專心,繫念一處,想於西方」,《觀經》這個意思跟此地完全相同。『植眾德本』,植者,種植也。「德本」,什麼是德本?「如善根。德者,善也。本者,根也。又德本者,德中之根本也」。依這個意思,「彌陀名號,名為德本」。在大乘佛法裡頭,德本真的就是彌陀名號,能生萬德,這叫德本。「如《教行信證》曰:德本者,如來德號。此德號者,一聲稱念,至德成滿」,成就滿足,「眾禍皆轉。十方三世德號之本,故曰德本」。《教行信證》是日本淨宗大師著作,說得好,念老在註解裡頭引用很多,講得好。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但是真的不知道怎麼樣積德,德是什麼,要怎麼樣積。斷惡修善有《十善業道經》,身三、口四、意三,負面的是十惡,十惡的反面是十善,這是個標準,但它不是根,它不是根本。在中國,五倫五常是德,道德,五倫是道,五常是德,四維八德都是德。德的本,中國德的本是孝、是敬,孝是體,敬是用。

今天我們要想成佛,成佛的德本是什麼?成佛要累積功德,累積無量功德,成就無上菩提,你不能不知道德本,德本就是阿彌陀佛,如來德號。如來,哪一尊如來?大乘教里諸佛所讚嘆,「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彌陀如來德號。諸佛如來的讚嘆贊到極處,沒有比這更高的,光中極尊,無量光;佛中之王,無量壽。念這句德號就是念無量光壽,無量光是空間,無量壽是時間,整個時空全包在一句名號裡頭。這是德本,這要認識。我們要積累功德,分秒必爭,不要把光陰錯過了。怎麼爭法?分分秒秒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不放在心上,在日常生活當中隨緣度日,多麼自在。心地清淨,一塵不染,真正與本經經題相應,清淨、平等、覺而不迷,這就積功累德,這就真正斷惡修善。礙不礙我們生活工作?一點不妨礙。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最好榜樣,生活,沒有把佛號丟掉;穿衣吃飯,佛號沒丟掉,還在念佛;工作也在念佛;處事待人接物,嘻嘻哈哈,還在念佛,真妙!

古人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念佛不如念阿彌陀佛。你看妙不妙?為什麼?經太長,不好念,咒比經短,可是佛號比咒還短,愈簡單愈好。蓮池大師一生念佛,只念四個字。別人問他,你怎麼念佛?我念「阿彌陀佛」四個字。你教人呢?教人六個字,教別人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教別人念六個字,你念四個字?我深信切願,求生淨土,佛叫我們執持名號,我就念名號,簡單明了,我真要去。教別人,別人未必發心求生淨土,加個南無,南無是皈依的意思、皈命的意思,是客氣話,恭敬的話。我真想去就不要客氣,客套就拿掉了;他們還不想去,加個南無,不一樣的地方。實際上都是在教化眾生,這些祖師慈悲,應機施教,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

所以這德本要找到,真正懂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就是這句名號阿彌陀佛。你要認識它,你要能體會得,再找不到第二個能跟它相比了。真正搞清楚、搞明白,這四個字是如獲至寶。我要什麼?我就要這四個字,除這四個字之外我什麼也不要。這叫真念佛,這個人決定得生,一生圓滿功德,這句佛號包含一切。別去打妄想,我念阿彌陀佛,把釋迦牟尼佛得罪了,你看我沒念他,把藥師佛得罪了,我害病的時候他不照顧我。所以好像我們把佛都分配了,哪一尊佛管什麼事,哪一個也不能得罪,錯了,全錯了。這句阿彌陀佛,所有一切諸佛名號全包括在裡頭,一個都不漏,這多好!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漏掉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包括了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漏他。佛的名號是性德,菩薩的名號是修德,性修不二,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把性修全都包括了,一切佛號、一切菩薩名號統統在其中。再給你擴大,一切經教,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一切諸佛之所說的,都不離這一句阿彌陀佛,都包了,全包了。

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念到功夫成片,往生就有把握。再向上提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像海賢老和尚一樣。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事一心不亂生方便土,功夫成片生同居土。經上我們念過了,無論生在哪一土,無論是什麼品位,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平等的。這種好事你到哪裡去找?到阿彌陀佛家中去找,肯定就找到,別的地方沒有,只有阿彌陀佛家中有。而且阿彌陀佛非常歡迎我們去,縱然造作許多罪業,那是過去沒有學佛的時候造的罪業。現在知道了,悔改,不要常常去想,因為你想一次等於又造一次,錯了。應該想什麼?想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就消業障,想阿彌陀佛就滅罪,想阿彌陀佛就累積功德。千萬要記住,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阿彌陀佛不要丟失,一切時、一切處,睡著了可能忘記了,醒過來趕緊把阿彌陀佛接著,這叫德本。

「宿惡,指宿世所造之惡,即過去生中之罪惡。悔者,改也。改往修來。悔過者,向佛法僧三寶懺悔罪過,誓不更造」。三寶,阿彌陀佛全代表了,怎麼樣懺罪(懺悔罪過)?念阿彌陀佛就是懺悔罪過,不必再找這個懺、那個懺,我看什麼懺都懺不了罪過。為什麼?你念你的罪過,你回憶一次就又造一次,這個罪怎麼能懺得了?心裡永遠有個影子去不掉。就用這一句佛號,淨念相繼,把這個陰影全部消除,讓你的心大放光明,這就是業障消掉了。起心動念純淨純善,絕沒有一個不善的念頭,看到別人不善,看到別人作惡,也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撿別人的垃圾放在自己心田上,錯了,把自己的良心做為別人的垃圾桶。你是聰明人嗎?這是有智慧人幹的嗎?自己丟掉的垃圾,回想一遍又裝進去了。過去就讓它過去,別想了,未來還沒來,想它幹什麼?想它叫妄想,抓住現在重要。現在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叫真正會修行,真正把修行的總綱掌握住了,將來往生決定增高品位。

所以懺悔,誓不更造這一句重要。我年輕的時候,初學佛,章嘉大師教我修懺悔法,怎麼去修?重實質不重形式。他老人家告訴我,實質是什麼?不再造,像顏回一樣,不貳過。孔子最讚嘆的一個學生就是顏回,他真正能做到過失不會有第二次,其他同學都做不到,他能做到。所以真正懺悔的時候要以他做標準,改往修來。

「本願」,這第二十一願,「悔過得生,故知悔過乃往生之關鍵。蓋一切罪從懺悔滅也」。心裡頭只有佛號,沒有任何雜念、沒有任何妄想,這個心清淨,這個心平等,這個心覺悟;換句話說,不帶罪業的心就是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妙極了!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一直念下去,在這個世界一直念下去,生生世世,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一直念下去。在這兒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證無上菩提,證得究竟圓滿,這就對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九集)2015/3/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18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