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有量的心感招有量的國土,無量的心感招無量的國土


時間:2017/12/4 作者:修心

我們接著看下面的願文,窮微極妙,無能稱量。窮微極妙就是微妙到了極點,有美皆備,無妙不收,沒有遺漏。《會疏》中說:「點事妙理相即,故謂窮微,無漏之相,故謂極妙」。意思是極樂世界極小的一點事相,都是由實際理體而顯的,是跟妙理相即的,所以叫做窮微。極樂世界的一切相,都是清淨心所現的,彌陀無漏的功德之所招感,所以都是無漏之相,實相之相,所以叫做極妙。無能稱量,因為極樂世界是法性土,全顯的是事事無礙法界,一中含多,多中含一,小可包大,大可包小,互融互攝,重重無盡。就像我們平時拿兩個鏡子,相互對照,鏡子中有鏡子,鏡子當中還有鏡子,這就是重重無盡的鏡子在裡頭,所以不可稱不可量。上至等覺菩薩,下至證得天眼通的眾生,都沒有辦法來明了辨別極樂世界的萬物名稱,也不能知道它的數量,因為這是佛的境界,唯佛與佛方能究竟。

窺基大師說,極樂世界和彌勒淨土有十大差別,其中一個差別,就是這個國土莊嚴的差別。他說彌勒淨土的莊嚴,在時間和空間上是有限制的,那有限制的莊嚴,就不是最高級的莊嚴。那為什麼彌勒淨土的時間和空間有限度呢?因為他是業感的緣起,生到彌勒淨土的人,是因為持戒、布施,造了善業才去的,你持戒的時候,你的心就有所得的心,有所得的心那就會有限量了。你在因地用有限量,有漏的善業去招感,就會招感一個有限量的國土。而極樂世界就不同了,極樂世界的莊嚴是無限量的,它是殊勝的莊嚴,我們不是用這個有漏的業力去招感,信願持名就是以眾生心投入大覺海,以具足信願的心稱念阿彌陀佛的佛號、名號,這就是以一念凡夫妄想的心,直接進入彌陀的功德海中,你的身心世界就不復存在了,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就在我們的心中成就了。即凡心為佛心,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全攝佛功德為我們的自功德,那我們所招感的就是一真法界,是無限量的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法身所現的,所以它是法界體,橫遍十方,豎窮三際,時空無盡的,所以由此可知,阿彌陀佛的聖號有如此廣大的功德利益。

但是,我們現在念佛,這一句佛號在我們的心中,它也產生不同的作用,什麼原因?就是一切法因緣生,你的因緣不同,你的因緣不具足,那阿彌陀佛殊勝功德的利益,你就不能完全的表現出來。我們念佛如果為了是求平安、求財富,那這個功德就轉換為了人天福報。念佛得不得人天福報?得的,肯定得的,得很大的人天福報。但是,等於把這個無價的摩尼寶珠,你當糖果來吃掉了。本來我們是無量的,把佛的功德全攝在我們凡心的功德上,讓我們的法性也顯現出來,但是你只落個有漏的人天福報。那念佛如果是為了享受清淨,有的居士來跟師父說,師父我一天很累,但是我一念念佛,我的心就特別清靜,如果你要是用這種心來念佛的話,那你所得的就是一個心安定而已,佛號的功德不能完全顯露出來。念佛我們的心是可以靜的,因為當你念佛的時候,你的心性也會放光,但是就因為你的信願不具足,他心性的功德不能完全顯現出來。所以我們有腳,還要用眼睛來引導,要有真實的信心,真實的願力來念佛,以念佛心投大覺海,這句佛號才能引導我們滅惡生善,消除罪障,增長福慧,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