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深入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


時間:2017/12/4 作者:王習訓

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塬來整個宇宙是自己,不是別人,一切眾生是自己。就好像作夢,夢裡面許許多多人,自性變現的,夢裡頭山河大地,夢中所現的境界,這能生萬法。夢從哪裡來的?現在人說下意識,在睡著的時候不能控制,發生了夢境。這個夢境裡頭有夢到過去,有夢到未來,那個內容太複雜,每個人作夢都不一樣。每一次作夢,找不到相同的。有兩個夢是相同的,很稀有,是有,太少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經教裡頭常常用夢做比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教我們對這一切法認識清楚,認識清楚之後,你的思想、言行就正確了。為什麼?與事實相應。與事實相應就是與空寂相應,與空寂相應就不造業。不相應就有染有淨,菩薩所造的業;六道凡夫有善有惡,他造業。那不造業呢?不造業,清淨心現前,就覺悟了。覺悟了,就離苦得樂,釋迦牟尼佛教學的目的達到了。

為什麼要深入把這個事情講清楚、講明白?目的是教你明瞭之後,不再造業。明瞭之後,你的想法、看法跟佛一樣,佛跟法身菩薩不造業。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都是幫助我們回到法身菩薩的地位。這是分成兩階,非常有效果,第一步讓我們到極樂世界,第二步讓我們恢復自性,契入常寂光。

彌陀實實在在了不起,諸佛對他的讚嘆是真的,真實不虛,他的智慧、他的理念、他的善巧方便用到了極處,用信、願、持名這么簡單容易的方法,讓我們回歸自性,讓我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自己成就了,再能幫助別人,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真正宗門所謂一鼻孔出氣,這是如來究竟圓滿的大法。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六六集)2013/7/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