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念佛的方法好,他成功了!


時間:2017/12/4 作者:王習訓

現在念佛成就最殊勝的方法是諦閒老和尚教鍋漏匠的方法,這個方法好。這個方法也是非常精進念佛,但是念累了,你可以躺到床上休息,休息好了起來接著再念,不分晝夜。這個方法非常適合現代人。不管白天晚上,念累了就休息,休息醒過來接著再念。在念佛堂穿海青,睡的時候海青不要脫,真正是休息一會,一醒過來,馬上就跟大眾一起念佛,這個方法好。念佛堂裡面有經行,經行是繞佛,以繞佛為主,這就是般舟叄昧。繞累了可以坐下來,坐下來跟著念。繞佛出聲,站著念佛出聲,坐下來不出聲,出聲傷氣,坐下來跟著大家一起默念,就是不出聲,口動沒有聲音。

你看鍋漏匠用這個方法成功了,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個方法可以學,我覺得沒有絲毫壓力,一個人可以修,大眾在一起也可以修。念佛堂分叄個區,有繞佛的,佛像供在當中,有繞佛的;有止靜的,止靜是坐下來念,止靜最好是面壁,面對牆壁,不要看別的東西,默念,不出聲音;還有精神提不起來的,打瞌睡的,拜佛,拜佛口裡默念,不要出聲音。拜佛,在佛堂當中,劃成叄個區域。

這個方法,我們過去在美國、加拿大提倡,很多道場都這樣做,做得很有效果,大家都非常歡喜。所以這種念佛方法可以推廣,有百利而無一害。不能不講求方法,方法一定要契機。現在眾生可以接受的,不會出問題的,我們用這個方法。功夫得力全在真誠、恭敬,真信切願,沒有絲毫懷疑。結七念佛,一個七、二個七、叄個七都可以,結七念佛。之前最好讀《無量壽經》,當然更好的是聽《無量壽經》,把《無量壽經》多聽幾遍,增長信心,讓我們對極樂世界多認識,我們能念佛的時候生歡喜心,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個好。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六六集)2013/7/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