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溝通了解,開啟覺悟之門


時間:2017/1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皈依之中,為什麼有皈依“法”?因為佛法中蘊藏著讓我們從輪迴中獲得解脫的所有道路及一切真理。殊勝的佛法就像最先進、堅固、龐大的巨船,眾生需要依靠它來渡過輪迴苦海。所以,在我們成佛之前,必須要依賴佛法。沒有佛法,我們就會失去前行的燈塔;沒有佛法,我們就不能跟菩薩們“交流”;沒有佛法,我們就無法跟釋迦牟尼佛“對話”,更不能從他覺悟的竅決里找到解決自己煩惱、痛苦的方式方法。

佛法不像其它宗教的經典,只有一兩本,浩瀚的大藏經,涵括了從初入佛門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佛陀果位的所有方法。根據眾生不同的根器和需求,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法門無量。我們可以這樣想:佛教這所大學裡有八萬四千系別,從小學生到博士後學習的體系與方法全部都在裡面。如果讓一個凡夫俗子自己去摸索佛法,領悟佛法的真諦,真是比盲人摸象還要難。

有些人會有疑惑:為什麼這部經這樣說,那部經卻那樣說?這很正常,同一個教授在面對小學生和博士生時,講課的方式和內容一定會有所不同,就算教授告訴小學生們博士的課程內容,小孩兒們也寫不出博士論文啊。

有些人自以為是,非常傲慢,才學佛短短的時間,就以為佛法的道理他都懂了。“你不用和我說這些,我已經都懂了……”還喜歡發表自己的看法。沒有跟著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沒有打下根基,一旦他遇到說不通、想不通、做不到的地方,就會自暴自棄,甚至誹謗佛法僧三寶,能夠學佛的因緣會斷掉,福報也會消耗殆盡。

人們因為不了解佛教,所以會對小乘、大乘、金剛乘等概念模糊不明,認為同是在講佛法,為什麼看起來是那么不一樣呢?對!不了解永遠都是謎。對一個小學生來說,博士永遠都是一個謎。還有些是因為文化和語言的差異,無法透徹地溝通,因為不了解、不理解,就會感到迷惑和神秘。

密宗、密宗,在不了解的人看來,就是謎宗,像謎一樣的宗派,似乎充滿了未解之謎。因故,不少人對藏傳佛教的一切都充滿好奇,覺得神秘莫測,其實金剛乘里包含了小乘及大乘顯宗的全部內容,人們感到“密”,很大程度是因為不能深入持續去了解而已。

哪怕掛個唐卡,很多人都會覺得神秘。其實當你了解之後,一切都是那么樸實自然。一幅唐卡,和漢地看到的佛畫不太一樣,藏族人將虔誠注入呈現的細節,在象徵義的表現形式下,唐卡在宗教、文化、藝術、歷史等領域的貢獻中,都給我們留下了諸多寶貴的財富。

唐卡的外框,是廟的象徵,下部中間處為何補一塊黃色的布呢?並不是說布不夠用了,而是以此當門,將佛菩薩迎請進門之意。

唐卡的設計給人下部略寬的感覺,其實是讓人有進入一個佛堂的感受,你從“門”這裡看過去,佛菩薩就在裡面慈悲安住。為什麼在佛畫上要蓋一整塊黃布?一來收藏時可以阻擋灰塵,二來掀卷至上部垂紮好,看似形若吉祥花朵,又宛如在佛菩薩頭上供養了殊勝的傘蓋。唐卡兩側設掛兩個布條兒,除了收藏時可綁束唐卡,更是為表供奉佛菩薩華蓋、經幡之意……一幅唐卡,多少虔誠在裡面,這一切你不知道的“秘密”,其實全都是在虔淨地供養佛菩薩。

很多東方人認為觀音菩薩是最美的,千手千眼,慈悲莊嚴;而眾多歐洲人則認為維納斯是最美的,遺憾的是,維納斯卻失去了手臂,於是他們玩笑似地大呼不公平,東方的觀音菩薩為什麼那么多手呢?

這時彼此要溝通和了解,觀音菩薩是所有菩薩大慈大悲的象徵,因為菩薩總共有十個層次,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最上面的第十一地就叫佛了,所以,稱為“十一面觀音”。四臂觀音的四隻手代表慈悲喜舍,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有一千隻手,“千”此意為無量及圓滿,以“千手”表觀音菩薩慈悲無量廣大等同一千轉輪王救度眾生拔苦離難;以“千眼”表觀音菩薩智慧圓滿無礙等同賢劫千佛,慈悲觀眾生,聞聲尋苦慈悲憫現。十一面是代表觀音菩薩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的所有能力都已具備,最上面的佛頭,代表阿彌陀佛等諸佛的能力,觀音菩薩皆悉獲得,故說觀世音菩薩能力無量無邊!護佑一切苦難眾生。

這並不難理解,我們每個人雖然只有兩隻手,但都可以擁有很多能力。做飯的時候,你是廚師;開車的時候,你是司機;開了家公司,你是老闆;去做義工,你是志願者等等。我們每個人的手,也可以變成有很多,我們也能開發出諸多不同的能力。

當人們能夠有效地彼此理解與溝通,一切神秘與隔閡都會消失不見。你心裡還有別彆扭扭的地方,正是因為過於強調自我,溝通還不夠,去理解別人的能力還不強。很多事情,本沒有那么複雜與絕對,自己設定了一個怪圈,又不願聽從他人的勸導,就無法走出我執的迷宮。我們若能不斷思維佛菩薩利益眾生善巧和慈悲的方法,佛法就不再難以理解。去嘗試溝通與了解,才能打開解謎之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