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盡孝道(三)


時間:2017/1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盡孝道(三)

下面引用第六部經是《閻羅王五天使者經》,這部經也很值得我們念佛人來探討。因為裡面說到斷惡修善的道理,很淺白,是念佛人應該都要做到的。《閻羅王五天使者經》云:

「佛告諸比丘:人生在世間時,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道人,不行仁義,無可用心,不學經戒,不畏後世者,其人身死,魂神當墮閻王地獄。」

看見這樣的經文,令我們心中不寒而慄。一個人在世間,應該怎樣做人處事呢?孝養父母、恭敬沙門,造作仁義、學習經戒,畏懼生死後世,你能夠做到《閻羅王五天使者經》所說的這幾點,我告訴你你一定百分之一百,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沒有做到反而為惡,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道人,不行仁義、不學經戒,不畏懼後世的生死,死後就墮落閻王地獄。諸位這樣的果報,實在是非常的重。不孝父母的人要墮落地獄,受苦受難,相反的孝順父母的人就能生天,甚至往生淨土。

《觀經》三福每一福只要做到,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孝養父母功德就成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所以身為一個人,別說念佛人,身為一個人為了要讓自己,決定不會墮落地獄受苦受難,能夠生天乃至往生淨土,就一定要做好孝養父母。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道人,沙門、道人就是出家的人、修道的人。這兩句話就是在說《觀經》三福,第一世福的最先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父母與師長,一者是養育色身的恩人,二者是教化法身的恩人。父母養育我們,使我們色身能夠長大成人,這個恩德當然很大。師長教育我們佛法,傳授我們知識技能,幫助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這樣的恩德很大。

所以要孝養父母、要奉事師長,為人處事要造作仁義。心存仁義是一個人頭頂天腳立地的根本,人與畜生的差別在哪裡?人頭頂天,畜生是背天四腳落土,背上向天就是背天。所以做人處事要心存天理良心,你能夠做到這點,我相信你的人緣就會很好。別說在三寶門中學佛的修行,一個人為人處事,連基本的天理良心都不遵守,那么人緣一定不好,做任何事情也難以成功發達。

不學經戒,不要在三寶門中,學習佛法的道理遵守戒律。所以念佛人在三寶門中學習經戒,遵照世尊在經上所說的道理奉行,持守佛陀所制訂的戒律。譬如諸位在家菩薩,今天回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持守八關齋戒虔誠念佛,你就是做到「學習經戒」這一句的經文。經典的法語是佛陀的智慧所宣講,經典所說的戒律就是要讓我們去實踐。好好持守佛陀所制訂的戒律,關閉惡業,使我們將來不會因為造惡,遭受苦報。

不畏後世就是不畏後世的生死輪迴,有的人因為沒有進入三寶門中,不相信有六道的輪迴,不相信人有前生、今生、來世,認為人死了就是什麼都沒有了,沒有六道的輪迴。不相信有鬼神,不相信有佛菩薩,所以對生死這件事,絲毫沒有畏懼之心,這樣的人會墮落閻王地獄。所以害怕生死的輪迴受苦,這是有善根的人。如果因為害怕畏懼能夠進一步好好面對自己的生死,進入三寶門中學佛修行,這樣的人就更有善根。

有的人比較有覺性,看見人家在舍報了,就知道有一天,自己會面臨著死厄。諸位菩薩不會死的人請舉手,每一個人都會知道,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死亡到來。但是古德有兩句話的感嘆:舉世皆從忙裡過,誰人肯向死前修。舉世的人都在忙碌之中過日子,什麼人肯在死亡來到之前,好好修行。太多人不願意好好的聽經聞法,好好的念佛修行。

師父都會跟他們勉勵,一定要好好修行。師父我很忙碌,我哪有時間可以聽經聞法,我哪有時間可以念佛共修,我哪有時間可以參加佛七,師父您念佛功德回向給我就好了。你看我們超度消災的牌位,都寫了很多,但真正來念佛的人畢竟太少了。很多人都希望,讓大家念佛回向就好了,讓師父念佛回向就好了。你這個時候,在自己還一口氣在的時候,不肯好好學佛修行,到將來臨終絕對是後悔。

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說,一般的人在臨終的心情,就是恐懼與後悔。《無量壽經》兩句經文世尊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生命即將終了了,一般的人通常就是後悔與恐懼,事實上臨終快要死了,也不是這兩種情緒而已,後悔、恐懼、驚嚇、不安,傷心、悲痛、懊惱,種種的複雜情緒糾結在一起。後悔是一定會的,對一般凡夫眾生而言,如果我在平時,好好聽信願師父的話,認真念佛就好了。我就是因為平時理由太多,常常跟信願師父說我很忙碌,我哪有時間可以念佛共修,現在快要死了,心情就後悔了。甚至就懷著非常恐懼的心理,我將不知道會魂歸何處。所以世尊才會說悔懼交至,悔是後悔,懼是恐懼,後悔與恐懼會在心中生起。

諸位菩薩將來你在臨終,是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你絕對不會有後悔恐懼的心情。那為何你會臨終,阿彌陀佛就現前來迎接你?就是因為你平時的念佛。所以每天念這一句佛號,這樣修因能感的怎樣的果報?將來臨終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出現在你的面前,現前對你的威神加持令心不亂,讓你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正念念佛,往生淨土,就是如此。所以你將來臨終是法喜的,還是後悔的,完全就是取決在你平生的造作。你希望你將來的果報是怎么樣,當然你現在就是要造作什麼樣的因,一定要好好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造作仁義,學習經戒,畏懼死亡的恐懼輪迴可怕,認真念佛,好不好?這樣將來你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魂神就不會墮落閻王地獄,也就是神識就不會在地獄,受苦受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