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放「身」與放「心」


時間:2017/12/5 作者:頓解

一切生命的本質是心,而不是肉體。所以,要想從根本上解放生命,使之獲得究竟的安樂,只有讓被放眾生的心從無明、執著中解放出來。

解放生命的肉體,使它們免除被宰殺的痛苦,只是暫時的放生。這種暫時的放生應當以解放眾生的心為根本目的。如果,我們不能使被放眾生的心從無明執著中解放,那麼,它們還將在生死的苦海中輪迴,製造無數的惡業,無數次地被宰殺。

所以,每次放生,我們內心應當懷著救度一切眾生的強烈動機,認真念誦放生儀規。透過儀規中經文、佛號和密咒的加持,可以使得被放眾生的心相續中播下解脫的種子,將來可以投生為人,並且得聞佛法,修行解脫。

為了使自己真正具備「解放眾生」的能力,我們首先要不斷使自己的心從無明、執著中解放。這種「自覺覺他」的心,或者說「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心,就是通常所說的菩提心。

一個人的本質是住在身體內的心,而不是身體本身,從身體發出的種種行為和言語只是心的外現。當心從身體離去的時候,身體只是一堆沒有任何知覺的軀殼。我們絕大多數人被自己有形的肉體所蒙蔽,愚昧地認為自己的身體是自己,而忽略了身體內居住的真正主人——心。

心,才是真正的你!這個隱蔽而難以捕捉的心,時時刻刻在活動著。我們活著、並且有種種感受和思想的根本原因不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在活動著,而是因為我們的心在活動著。如果,我們的心不快樂,則快樂永遠沒有產生的可能;如果,我們的心不痛苦,痛苦也永遠沒有產生的可能;同樣,如果我們的心不愛不恨,則愛和恨也永遠沒有產生的可能。一個生命就是一顆活動著的心,「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宇宙間的萬事萬物皆生於我們的心,這是佛法的核心內容之一。

心,這個神奇的尤物!整個佛法都是在告訴人們心的奧秘,心之外的道理佛法裡面從來沒有說過!「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什麼人洞悉了心的奧妙,什麼人就理解了佛!什麼人不明白心的奧妙,即便修行三萬大劫,也永無成佛的可能。

無論你是誰,活在什麼地方,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即便你是一個國王,如果一不謹慎,讓心滑入了「五毒」的狀態,也會感受到難忍的痛苦;即便你是一個貧窮的百姓,只要心住在善良、滿足的狀態,則也會感到快樂無比。所以,要獲得一個快樂的人生,當務之急不是去追求猶如國王般的權利和財富——這些心外之物,而是要訓練好自己的心,使自己的心始終處於正確的狀態。

所以,從今以後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每當痛苦的時候,我們要確切而肯定的告訴自己,我們正在感受的痛苦不是外境的任何事物造成的,而是我們的心對外境事物有了不正確的反應、處在了不正確的狀態,將心改正到正確的狀態,則痛苦就會煙消雲散。

大覺世尊釋迦牟尼佛用他無與倫比的慧眼觀察到,凡夫的心具有兩個基本錯誤:

一是凡夫的心常常處於「貪嗔痴慢嫉」五毒煩惱的狀態,而不能處於慈悲、寬容、安詳的狀態;

二是凡夫的心對自身和外境的空性本面不能了知,從而有了「人我執」和「法我執」,產生了「自我」和「外境」實有的錯覺;

心的這兩個基本錯誤,後者是前者的原因,後者好比是樹的根,前者好比是樹的枝葉。這「無明樹根」和「煩惱枝葉」構成了「輪迴大樹」,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痛苦就是結在這株「輪迴大樹」上的花果。

當我們按照大覺世尊的教法,用慈悲來「剪除」五毒「煩惱枝葉」,用空性智慧摧毀「無明樹根」,心的兩個基本錯誤就會漸漸被糾正過來。當我們糾正了心的這兩個基本錯誤,則痛苦將無由而生。

所以,要想使自己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就首先要斷除一切五毒煩惱,在內心培養起慈悲、包容和安詳的秉性;在此基礎上,還要進一步通過「聞、思、修」,首先在道理上抉擇自心和外境的空性,然後通過不斷觀察自心和外境,體驗自心和外境的空性,並最終徹底證悟自心的「人無我」空性和外境的「法無我」空性。

真稀有!猶如甘露一般的佛法如此簡潔而明了,可以迅速撲滅眾生的一切煩惱和痛苦,使他們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安樂。

當我們明白了佛法的根本目的就是糾正心的兩個基本錯誤,我們就已經在朝著世尊所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

當我們用慈悲和空性的利器,徹底摧毀了由「煩惱枝葉」和「無明樹根」構成的「輪迴大樹」,我們就已經解放了自己的心,當我們解放了自己的心,就有了解放其他眾生的能力。

讓我們一起發願:今天我們解放了這些眾生的肉體,明天我們要解放所有眾生的心!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