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傷害我們的人為什麼還要那麼恭敬?


時間:2017/12/5 作者:王習訓

「身意,即身、口、意三業。柔軟謂心柔和而隨順於道。」賢首大師《妄盡還源觀》跟我們講四德,自性的四德,第三條就是「柔和質直」。柔和能化解現前社會衝突,柔和能化解地球上的災難,柔和的反面是剛強,剛強容易製造矛盾,容易發起鬥爭,不是好事。我們學佛、修道,祖師大德給我們拈出性德四個最重要的,「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個世界很苦,活在這幹什麼?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用什麼方法?用講經教學幫助人破迷開悟。諸佛如來如是作,菩薩、祖師大德亦如是,我們能不效法嗎?能不盡心嗎?這是續佛慧命,這是利益眾生,惠以眾生真實之利。

心柔和隨順於道,道就是自然。中國古聖先賢具體為我們說明五倫是道,五常是德,道是大自然的法則,不是人為的。父子有親是道,這個關係是道,不是人為的,不是哪個創造的。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倫常大道!五常仁義禮智信是大德,起心動念決定不能違背,仁是愛人,「仁者愛人,義者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把情放在第一。禮,禮是講節度的,不過分,也不能不及,所以禮後頭有個節,節制。歡喜有一定的標準,不能超過;忿恨也有一定的分寸,你要拿準,過與不及都不得其正。智是我們今天講的理智,不能感情用事。信是信用,無論跟什麼人往來決定有信。隨順於道。

「如《法華經》曰:眾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柔軟就是柔和,質直就是心地真誠,真誠的心,柔和的態度。「蓋此土眾生剛強難化」,這是佛都知道,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化,佛菩薩現身說法,先把柔和質直做出來,你看到了,用這種方法調伏教化,否則的話,你說沒人相信。必須你自己真正做到,人家惡意的毀謗你,你用真誠柔和對待,你做到了,大家相信。沒有做到,光是照經上講的,他仍不相信,那今天弘法利生真的就有人來幫助你,幫助你什麼?來毀謗你,來侮辱你,來陷害你,讓你做樣子給大家看,你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真做到了,他就會開始反省。都是菩薩,就像在舞台表演,這個演正派的,那個演反派的,演得都非常逼真,都是一流演員,演得最好。這個要知道,世間沒真的,遊戲神通而已,別當真。所以對傷害我們的人為什麼還那麼恭敬?對羞辱我們的人為什麼每天誦經念佛還給他迴向?這個裡頭意思深!所以你真正想修行,真正想幫助佛法,你什麼都要受,不論人家是有意無意加害於你,統統要受,歡歡喜喜的接受,用感恩心回報。社會大眾都覺悟了,都學菩薩了,這社會馬上就恢復安定,社會和諧,世界大同,真可以做到。佛法可以幫助國家治國平天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