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想什麼都錯了,這才自在。


時間:2017/12/5 作者:王習訓

印光大師一生,因為家鄉口音太重,他陝西人,在南方他說話別人聽不懂,所以一生沒講經。對外公開講演只有一次,「上海護國息災法會」,他每天在法會裡頭講一段開示,一共七天,第八天傳授三皈五戒,這個小冊子流通得很廣。平常是以文字來弘法,就是現在,這是後人所編集的,《印光大師文鈔》,內容非常豐富,老和尚一生用文字。十方供養他沒有為自己生活花一文錢,沒有,全部用在印經布施。

在當時,他辦了個弘化社,在蘇州報國寺,我去參觀過,這個裡面自己有個印刷廠,印光老法師四眾弟子給他的錢就幹這個事業。所印出來的經論、善書都是老和尚審查過的,認為真正是好東西。印出來,流通的方法有好幾種,一種是完全免費贈送,真正喜歡讀,家裡面清寒沒有錢買書,贈送;家裡面家庭還能過得去,可以拿錢來買書的,半價;如果家庭很富有的,那就是全價流通,不賺錢,成本,收回成本。訂的有這幾種方法,一生幹這個事情。

我出家之後,看到弘化社所印的經本我很喜歡,看看背後它的章程,我們很感動。所以我就決心這一生學老和尚,四眾弟子給我的錢我統統做印經。現在這個地方有辦漢學院,就全部捐獻給漢學院,培養人才。我自己完全不需要了,一生不建道場,沒有道場,將來也不會有道場。你蓋好的大道場,我不會去住,我不習慣,我習慣住小茅蓬,不習慣住大道場,名聞利養統統不沾。

佛門或者宗教里的活動,找我去做一、二次講演可以,名義我都不要。我要的就是念佛求生淨土,年歲這么大了,這個世界統統放下了。什麼時候走都可以,一切都交給佛菩薩,自己心裡頭念頭都沒有,這才自在。想什麼都錯了,都叫妄想、都叫雜念;只想阿彌陀佛,只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請我講經,就是這一部經,走到哪裡我們統統接著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六集)2013/3/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